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两会声音 | 全国政协委员李灿院士:建设液态阳光可再生能源制氢、二氧化碳绿氢制甲醇项目

日期:2022-03-08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3/0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材料 液态阳光甲醇 可再生能源制氢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聚焦“双碳”目标,围绕液态阳光甲醇、可再生能源消纳等领域带来了自己的提案。

李灿指出,甲醇可代替汽油成为优良的绿色燃料,同时甲醇也是性能优异的储氢材料,可作为氢能的载体,缓减氢能的制储运的安全和成本问题,更重要的是甲醇是重要的化学中间体,可广泛应用在化学、材料等基础工业中,实现工业绿色制造。而液态阳光甲醇生产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制绿氢,然后利用绿氢转化二氧化碳为甲醇,该技术在我国已经成功实现千吨级规模工业化示范工程,具有全部知识产权,且工业化技术全部国产化。

为推进液态阳光甲醇燃料发展,李灿建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参加,研究和组织编制并颁发《甲醇燃料制造企业准入条件》,对甲醇制造企业提出相应的基本要求。对应编制和出台《甲醇燃料制造企业规范管理办法》,对制造企业碳回收、液态阳光甲醇制造项目建设、绿色甲醇占比阶段目标等提出要求和规定。

此外,他建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税务总局参加,建立绿色甲醇燃料制备企业名单发布机制,确定三年为一个发布周期,按生产液态阳光甲醇占比排名,引导甲醇燃料消费企业和行业,优先采购名单企业和排名在先企业制造的甲醇燃料,政府则通过阶梯碳税补贴的方式,鼓励名单企业和排名在先的企业。

建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参加,开通液态阳光甲醇产业建设绿色通道。通过国家绿色金融框架激励机制,绿色金融和财税配套政策,对符合要求获得绿色甲醇燃料制备名单的企业,优先给予可再生能源资源,开通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和社会资金,建设液态阳光可再生能源制氢、二氧化碳绿氢制甲醇项目。

面对我国当前巨量光伏风电的有效上网和消纳问题,李灿认为,利用间歇的光伏和风电,规模化转化由煤化工等基础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制取液态阳光甲醇,将可快速发展的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转化为可储存运输的甲醇;同时缓减我国液体燃料短缺的能源安全问题;最终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他建议,在煤化工和碳排放重灾区大力发展液态阳光甲醇合成,实现规模化减碳,特别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具备上网的地区,发展分布式电网,消纳或转化不稳定的光伏风电为可储存的化学燃料,如液态阳光甲醇或绿色甲醇。“是兼顾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发展的切实可行的路径。”

李灿指出,我国煤化工发达地区,往往光伏和风电资源也很丰富,如陕西榆林,宁夏宁东,内蒙鄂尔多斯,青海、新疆多地等地。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与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为绿色甲醇,既实现碳中和目标又产生经济效益,但目前绿色甲醇的应用市场还有待培育,与传统的煤化工甲醇比成本稍高。对此,他建议:

一是由于液态阳光甲醇的成本主要取决于可再生能源电价,对于特殊地区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国家在电价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支持。

二是对于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液态阳光甲醇(或绿色甲醇)作为燃料,给予政策上的特殊支持(包括相关税和费的免除),允许和鼓励绿色甲醇汽车等的发展。

三是对于工业刚性排放二氧化碳的领域,奖励可再生能源发电指标,鼓励和要求企业通过液态阳光甲醇路径实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