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产质子交换膜“秀肌肉”

日期:2022-03-0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2
03/0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质子交换膜 燃料电池 武汉绿动

国产质子交换膜发展正在提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从市场应用来看,随着燃料电池的国产化率正在向100%的目标靠近,以武汉绿动氢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武汉绿动”)、东岳未来氢能为优秀代表的产品市场应用在快速扩大。

2、从技术来看,质子交换膜薄型化是趋势,有利于减少燃料电池的体积,提升功率密度和性能。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质子交换膜供应商戈尔量产的产品能做到8微米及以下,国产质子交换膜与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也正在向薄型化方向快速进阶,同时可靠性和稳定性在提升。

3、当前多家国内企业的产能在不断扩建中,这让国产质子交换膜拥有显著的就近规模化供应优势,以及明显的价格优势(比进口产品售价要低30%-50%)。

具体来看国内企业的最新动态,其中武汉绿动表现尤为抢眼。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国家电投200辆氢能大巴闪耀赛场,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这些大巴搭载的‘氢腾’燃料电池系统,全部由国电投氢能自主研发,其中作为核心部件的质子交换膜,部分来自武汉的华中氢能产业基地,由国电投氢能全资子公司武汉绿动研发生产。

为打破国外垄断,2020年,国电投氢能落子武汉,设立武汉绿动,负责建设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这是国家电投在全国布局的5大基地之一,总投资达70亿元,除质子交换膜外,还包括膜电极、碳纸、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等,同时进行电解水制氢关键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经过一年多建设,如今华中氢能产业基地燃料电池实验室和测评技术中心建成,80多名硕博学历人才组成研发团队,围绕质子交换膜及原材料,以及其他核心关键零部件关键技术展开攻关,仅设备投入就接近1亿元。

2021年12月,武汉绿动年产30万m²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正式投产,产品在质子电导率、气体渗透率、机械强度等方面均相当或优于国内外同类竞品,但价格只有竞品的一半。目前公司质子交换膜市场反馈良好,已联合国内20多家头部企业完成产品的测试和试用,并实现装堆应用,后续有望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除武汉绿动外,东岳未来氢能则更早实现质子交换膜产品的商业化应用,已经累计装车超300台,在氢能重卡、公交等领域开启示范运营。该公司是唯一一家同时进入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企业,未来将在推动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已经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  

产能建设上,东岳未来氢能150万平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11月正式投产。

记者还了解到,浙江汉丞、科润新材料等企业也实现了小批量的供货。其中浙江汉丞已开发出10-12微米的质子交换膜产品,已建成了年产30万m?的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未来还将扩建至100万m²;科润新材料在2021年10月初与联泓集团达成B轮亿元级的战略投资协议,顺利完成B轮战略融资,目前正在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

其他国内企业也在“快马加鞭”,比如泛亚微透、东材科技等。2022年1月4日,泛亚微透发布公告,公司拟与21家机构及个人共同发起设立合资公司“江苏源氢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ePTFE 功能膜和氢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及 150万m?氢质子交换膜产业化项目。

2021年9月7日,东材科技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艾蒙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艾蒙特”)投资建设“年产50万平米质子交换膜项目”,致力于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用质子交换膜的研发和制造。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更多国内企业加码布局质子交换膜,以及产品配套装车验证愈发充分,在未来氢城示范的时间窗口,预计国产质子交换膜将会逐渐成为主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