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汽车真的靠氢气推动吗?和普通汽车又有什么不同?

日期:2022-02-25    来源:科普广州

国际氢能网

2022
02/2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车 氢内燃机 燃烧氢气

近日,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

并且收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其中,保障赛事交通服务的816辆氢能车

成功完成了首次亮相

氢能车正一步步走进大众视野

或许很多小伙伴会有疑惑

氢能车和普通汽车有什么不同

独有的优势又在哪?

那就快来看一下吧

1、氢能汽车的前身    

虽然氢能现在是作为一种新能源加以使用,但早在50年前氢能的概念就已经被提出。在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发生的时候,美国就立即成立了国际氢能协会,探索燃料电池技术。到了90年代,《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出台,气候变暖成为全球共识,并且要求发达国家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水平,此时氢能的开发和使用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1807年Isaac de Rivas制造了首辆氢内燃车,但是该设计的使用并未取得成功。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接着设计出了第一代氢内燃车,行驶力量更强,车速也更快。21世纪初,研究人员着手开发烧氢的转子引擎,该转子引擎反复转动,氢从开口在引擎内的不同部分燃烧,大大提高了氢内燃烧的安全性。

2、氢能汽车的种类    

氢内燃机汽车

氢内燃机汽车是以内燃机燃烧氢气(通常透过分解甲烷或电解水取得)产生动力推动汽车。氢内燃车是传统汽油内燃机车的带小量改动的版本,直接燃烧氢,不使用其他燃料,燃烧完后排出水蒸气。

优点:污染小、效能高。

缺点:成本高、安全性低、燃料消耗过快。

氢燃料电池车

氢燃料电池车是使氢或含氢物质与空气中的氧在燃料电池中反应产生电力推动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车辆。

优点:能源安全性、高可靠度供电、燃料多样性、高效能、环境污染小。

缺点:空间储存量过小;耗资颇高,燃料电池脆弱,需提高硬度以抵受撞击和震动;使用的氢燃料必须从化石燃料或其他能源提取,原料成本高。

氢能车与普通汽车的差别

01动力来源不同

氢能汽车是以氢为主要能量的汽车,一般的内燃汽车,通常注入柴油或汽油,氢能汽车则改为使用氢。

02核心部件不同

氢能汽车核心的部件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不同于发动机引擎。

03工作原理不同

氢能汽车是依靠燃料电池系统将氢转成电能。氢气和氧气从不同端口同时输入燃料电池中,氢原子的电子被质子交换膜阻隔,通过外电路从负极传导到正极形成电流,电流再驱动电动机,产生能量驱动车辆行驶,其余电流储存在车身电池里,而反应剩下的质子可以通过质子交换膜与氧化合为纯净的水排出。

04产物不同

氢能汽车排出的是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水作为制氢的原料之一,从能源角度是闭合可循环利用。

相比起传统内燃汽车

氢能车的好处确实不少

但是由于成本和技术攻关问题

氢能车还未全面投入使用

不过小伙伴们要是对氢能车感兴趣的话

相信试驾氢能车的这一天也会很快到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