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行业老兵攀业氢能净利润数据披露背后

日期:2022-02-24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2
02/24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攀业氢能 燃料电池 电池堆结构

近期,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攀业氢能”)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成功挂牌,股票代码300499,总股本3787.7552万股。攀业氢能的挂牌说明书详细透露了相关财务数据、产品研发及产业布局情况。

目前受行业大环境及自身研发投入大等多重因素影响,攀业氢能的财务数据并不理想。不过,攀业氢能具备完全自主的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制备、电池堆结构设计等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尤其在氢燃料电池的轻量级应用方面已经奠定了不错的市场口碑,加之产业布局、融资渠道已经铺开,公司未来增长依然可期。

>>净利润持续为负,研发投入强度大

据攀业氢能的挂牌说明书显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1-11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90.38万元、780.53万元,516.33万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970.23万元,-741.58万元,-1628.74万元,截止2021年11月30日公司归属母公司净资产为-7948.68万元,呈持续亏损状态,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

从研发投入来看,攀业氢能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1-11月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19.22万元、279.98万元、180.2万元,研发投入强度为36.75%、35.87%、100.56%,可见其是非常重视研发的一家企业,这也是影响净利润持续为负的一个因素。

针对持续亏损的风险,攀业氢能管理层决定 :1、公司将继续提高对现有客户的服务质量,进一步开拓佛山、阜阳两地市场,提高研发竞争力;2、公司将不断升级和完善现有的核心技术,加快产品的更新替代,同时研发新的产品,努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从而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进一步扩大收入规模;3、公司将加强成本和费用的管控,以确保公司盈利水平不断上升。

>>产品线覆盖全面,属于全能型选手

攀业氢能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少数具备燃料电池催化剂、CCM 电极、燃料电池电堆量产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燃料电池集成产品、燃料电池发电产品、燃料电池电堆产品、燃料电池教具产品、燃料电池原材料和燃料电池生产测试设备。公司主要技术产品具体如下:

1、 燃料电池催化剂:开发出20-60%Pt/C燃料电池催化剂

2、 燃料电池电极:开发出适合空冷燃料电池电极和水冷燃料电池电极,

3、 空冷电池堆:开发出 30W-6000W 空冷燃料电池堆

4、 燃料电池水冷堆:开发出 18kW 到 100kW 燃料电池电堆

5、 轻型车用动力系统:开发了从 200W 到 8kW 轻型车用动力系统

6、 无人机动力系统:开发了 600W-3000W 燃料电池无人机动力系统

7、 电源系统:开发了从 50W-9000W 的系列产品

从盈利模式来看,攀业氢能的盈利主要来源于产品销售收入,辅以技术服务。产品销售收入包括公司直接销售氢能源自行车、叉车、备用电源等终端产品,销售电堆、裸堆给下游系统集成商,销售膜电极给其它氢能源企业,销售催化剂给其它氢能源企业,销售自动化电堆生产线给相关合作制造企业;公司技术服务主要是对购买了生产线的相关企业给予技术指导,收取持续技术服务收入。

从销售情况来看,攀业氢能在空冷氢燃料电池产品方面表现出色。公司是第一个批量化出口燃料电池自行车和第一个批量化出口叉车用燃料电池的企业,公司的无人机用燃料电池出货量全国第一, 以50%的份额获得中国联通第一次燃料电池备用电源招标最大市场占有率。

对比汽车等重量级应用领域,氢燃料电池的轻量级应用有贴近消费者、数量大、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是重要的边缘创新应用。攀业氢能已经成功开发出不同功率等级的备用电源、应急电源,同时空冷燃料电池堆已应用在通信基站、叉车、自行车、游船、扫地车、游览车和无人机等诸多领域,给想入局氢燃料电池轻量级应用的企业做了较好的示范。

从客户群体来看,报告期内,攀业氢能的客户数量和配套燃料电池数量不断增加,销 售对象包括摩氢科技、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上海电气、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电机、上海电器、宇祺智能、东岳氟硅、北京长征、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宗申氢能等国内知名企业与科研机构。

>>产业布局区域广泛

截至挂牌说明书签署之日,攀业氢能拥有北京中创攀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阜阳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拥有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拥有上海谋和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股权。公司产业布局区域覆盖上海、北京、佛山、阜阳四地。

攀业氢能已在上海、佛山、阜阳三地建立了超10000平米的燃料电池核心原材料、电堆、系统集成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拥有较高的生产建设能力。  

鉴于在产品技术、产业布局、市场推广等多方面的良好表现,攀业氢能已获得资本的青睐。2021年10月,濮耐股份发布关于签订《氢能源合作框架协议》的进展情况暨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的公告,拟与上海宇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作设立氢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并以1080万元入伙上海宇苑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平阳谋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投资持股攀业氢能。  

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攀业氢能本次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成功挂牌,有利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公司发展步伐。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