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斥资168-188亿跨界!粤水电的氢能战略深度解析!

日期:2022-02-1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2/18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水电 氢能项目 金龙客车

自从氢能热起来之后,从来就不乏跨界进入者,这次是粤水电。2月16日,粤水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政府、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合作意将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建成全国重要的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产业基地,助力乌海市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高标准分三年完成整体产业链落地,预计总投资168~188 亿元。”

业绩突破需押宝氢能

粤水电可以理解为“广东水电”,因为粤是广东的简称。以广东水电集团为大股东的粤水电其实就是一家地方国资控股的能源公司。

从这家公司的业务结构看,清洁能源成为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支柱。2021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水利、水电业务收入占比达53.12%,利润占比达18.15%。风电和光伏的营收占比达10%以上,而这10%以上的营收占比却支撑了58%以上的利润。

清洁能源对于公司来说是利润的主要支撑,因为水利水电+风电光伏的业务给公司带来76%以上的利润。从业务在地区中的占比看,广东省又是营收和利润的根据地,广东营收占比高达74.76%,利润占比达52.55%。

从粤水电历年业绩情况看,业绩发展很稳,而且最近五年的利润都是逐年提高的,增长幅度平均不到20%。作为一家地方能源公司如果保守经营,大可维持现状。但从2020年和2019年的营收和利润情况对比看,营收和利润虽然是在增长的趋势中,但增长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2019年公司营收增幅34.12%,但2020年公司营收的增幅降至12.92%,增速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二,归属净利润增速也从16.57%降到12.64%,增速低了将近4个百分点。

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长期维持在11%和2%左右的位置上,依靠现有业务拉动企业利润增长,怎么看都有动力不足之嫌。因此,粤水电迫切需要进入一个新产业来打开局面,氢能恰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作为国家政策支持、本身又是清洁环保的能源类型,市场热度非常高,而粤水电在风电光伏项目上有足够的经验支撑,作为以工程建设见长的上市公司,转型到氢能项目建设方面,可谓驾轻就熟。

为何选中内蒙乌海

很多人不理解粤水电在广东有着强大的地缘优势,本土企业为何不继续在广东深耕氢能?从政策支持上看,广东的确是非常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省份,在广东发展氢能的时候分一杯羹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从能源需求的迫切性看,广东有大亚湾核电站、有滇西北澜沧江上游水电站送电、还有华润西江发电厂火电扩建等支援,发展氢能的迫切性其实并没有内蒙强烈。

内蒙某风电项目因涉嫌违规遭遇拆除

因为内蒙古曾经以煤电和风电为主,因为风电存在对草场破坏的可能性,内蒙古多地叫停甚至拆除了一些风电厂,但煤电在“双碳”目标之下面临淘汰的风险,而内蒙因为深在内陆缺乏水源,发展水电或者核电都缺乏必要条件,因此发展氢能的迫切性要高于广东,广东发展氢能或许只是为了服务当地的交通领域,供应加氢站,给燃料电池车提供加氢服务,但内蒙发展氢能,实际是有将其用于电源的需求。

不仅如此,粤水电作为广东的地方企业,在广东的发展规模已经足够大,想要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扩大市场的规模,必须要在外部市场寻找机会。

内蒙古乌海东临鄂尔多斯高原,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隔河相望,西接阿拉善草原,北靠肥沃的河套平原,是“宁蒙陕甘”经济区的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的中心区域,因此在沟通多省能源调配上也是关键的中心地带。

另外乌海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有非常强的迫切性。

2021年11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强调“基础产业促延伸、传统产业搞升级、特色产业增动能,立足绿色低碳、高附加值特征谋划、储备、实施项目”,并且表态支持鄂尔多斯、乌海申报加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给予乌海的支持,其在发展氢能领域的决心也更加强烈,在支持氢能发展方面,乌海给予了非常大的政策支持力度。

2019年,乌海市发改委就发布了《乌海市关于加快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2019-2022)》(下称《意见》)。根据该文件,乌海要积极探索解决储氢、运氢问题,配套建设制氢工厂和加氢站,降低用氢成本,鼓励氢能在公共交通、仓储物流、矿山用车等领域开展示范运营,规划建设氢能产业研发、生产、示范中心,力争将我市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氢能产业原料供应基地,形成南有佛山,北有乌海的新标杆氢能示范城市。

2020年,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又印发了《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进一步提出了氢能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到2022年、2025年、2060年,乌海市氢能产业产值要争取达到20亿元、80亿元、150亿元。

从这些政策的出台不难看出,乌海在发展氢能产业已经下定决心,在当地的氢能企业给予5%补助,获得重大突破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该产品形成开票销售后奖励150万元等措施,让粤水电慧眼识珠,一下子就选中了与乌海联手合作发展氢能。

兴邦能源又是何许人也

粤水电这次签约的是三方协议,除了乌海市政府,另一方企业的代表是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邦能源”),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这家公司2015年11月成立,是专门从事氢能技术相关研究的科研类企业。

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了解到,这家公司由一派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后者是加拿大能源之星公司的国内子公司。加拿大能源执行此前协100亿将6大氢能项目落地在鄂尔多斯,它的旗下控股公司把业务扎在乌海就非常顺理成章。

企查查显示,该公司在氢能领域取得的专利已经有31项,主要集中在氢燃料电池领域。

原来,早在2016年该公司就已经与南京金龙客车合作,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登上工信部推荐名单,并在2018年12月31日投入盐城市公交公司试运营。

在燃料电池检测领域,该公司与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建了60KW燃料电池电堆检测中心,兴邦能源就是提供检测平台的企业。

该公司在燃料电池发动机、设备检测平台、氢气循环泵、空压机等氢能诸多领域都有系列产品推出,并取得了市场的认可。

粤水电虽然在专利数上与兴邦能源相比有压倒性的优势,但从专业程度上看,兴邦能源对氢能技术领域的科研更为深入,而粤水电的专利基本集中在电站建设、工程建设等领域,在氢能方面几近空白。跨界氢能的确需要这样一家具备氢能技术专长的企业加盟。

粤水电的氢能未来

根据三方协议:第一步是设立1个国际院士未来零碳氢能科创中心。组建国际顶尖标准高端材料及氢能装备实验室,突破氢能领域“卡脖子”技术的研发攻关,提高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水平,实现专利设备、材料、产品自主可控。

同时,组织与加拿大WATRELOO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在乌海市建立国际合作与交流产学研基地,培养人才和集聚一批国际氢能源产业精英专家。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顺利贯通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道路。

第二步是建设2个碳中和氢电产业园。分别是风光绿氢制储运加产业园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部件产业园,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早日实现3060目标。

第三是打造上中下游3个产业集群。上游风光发电、绿氢制储运加。中游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制造。下游绿氢及其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建筑、公用设施、军事、船舶及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从这三步走的战略规划看,三方协议首先抓住了氢能产业发展的痛点——技术先进性。因为只有技术足够先进,才能避免氢能在利用过程中受制于国外的贸易动向,只有全部国产化,才能保证氢能利用的安全性和低成本;

第二步的风光制氢产业园可以充分发挥粤水电在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的经验,实现低成本的绿色制氢;

第三步形成产业集群,可以拓展氢能利用范围,从各行各业出发,减少人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可以说这样三步走计划堪称完美。

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认为,粤水电这步跨界从东南一步跨越到东北,这一步的突围对于未来业绩的增长存在重大利好。

虽然前期需要投资数额较大,但根据当前氢能发展现状和未来的趋势看,做氢能装备和项目建设的公司大都有丰厚的盈利回报,粤水电应该也会取得相对较好的结果。内蒙的氢能崛起,也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复兴和京津冀经济圈的绿色低碳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