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企业资本热是好还是坏?

日期:2022-02-14    来源:氢能日参  作者:陈大锤

国际氢能网

2022
02/14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华通 氢燃料电池板块 氢能企业

上个月,证监会披露了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华通”)提交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一旦获得受理,就意味着亿华通取得“小路条”,可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事实上,亿华通作为“氢能第一股”,一直都是氢燃料电池板块最热门的股票之一。早在2021年8月,亿华通就已启动赴港上市计划。2021年8月30日,亿华通发布公告称,正筹划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相关事项,打通“A+H”双融资平台。

什么是“‘A+H’股?是指公司通过两次上市,可以构建两个融资平台,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资本市场的叠加优势。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实力,另一方面是后续融资不会受制于单一市场的规则及限制,拓展了公司的后续融资渠道。”

除了亿华通,其它氢能企业也在陆续寻求更多融资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燃料电池产业链超过20家企业获得资本支持,融资总金额超过40亿元。

2021年,数家氢能企业已步入亿元融资时代。一个发展仍在初期的氢能魅力何在?在“十四五”规划中,氢能作为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首次在“五年规划”中被提及,氢能与储能被列为前瞻谋划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与此同时,除了道路交通,氢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工业等亟待深度脱碳的领域。受此影响,氢能概念不断升温,数据显示,2021年,同花顺氢能源指数涨幅达到79%,远高于同期上证、深证指数涨幅,是A股的热门概念之一,也催生出多只涨幅翻倍的龙头股。我国资本市场从主板到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发展的过程也是科研创新机制的建设过程,正是这个机制推动了中国企业更多的创新。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当前,氢能产业链上超过70%的企业都在布局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零部件,生产不出1万辆燃料电池车辆,但是发动机产能每年超过数十万台,产能消纳问题日益突出,打破了应有的供需平衡。

近年来政策趋于明朗,加上双碳目标的加持,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越来越受资本界追捧,都希望通过金融手段运作项目,在风口之下实现高市盈率上市。

尽管资本市场可为氢能产业初期发展注入“加速剂”,但资本的快速切入与扩张,对于需要长期积累沉淀和关键核心技术,以实现创新突破的新兴产业来说并非好事。

绝大多数资本关注和投入的目的就是盈利赚钱,这跟氢能产业起步阶段投资回收期长、盈利水平低等特性相悖。资本无疑是产业发展的强力催化剂,但行业的健康发展,更需要对投资收益要求低、投资回收期限较长的产业引导基金等资本积极参与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认清产业发展阶段特性,理性参与投资,平衡好收益周期和回报率之间的关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