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33条!15省!2022年1月氢能政策汇总分析!

日期:2022-0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2/1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发展 氢能产业 加氢站建设

2022年1月,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统计:全国和地方出台的氢能相关的政策累计33条,其中全国范围的氢能相关政策5条,15个省市出台了氢能相关政策累计28条。从整体看,山东、上海、甘肃、四川、宁夏、天津、浙江、江苏8省市1月都出台了不止一项氢能相关的政策。

其中,山东各地市发布氢能相关政策最多,这与山东省氢能发展规划有关,目前发展氢能已经成为山东省未来的重点任务之一,所以山东各地市也积极响应,在2022年1月先后发布了多个氢能相关政策。

从全国范围的5条氢能相关的政策看,政策主要围绕绿色来展开,无论是交通运输部的《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还是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发布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都是想要利用氢能,最终实现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5条氢能相关国家政策汇总如下:

除了关注绿色出行、消费外,在市场监管方面,国务院提出加强和完善对涉氢特种设备的监管;此外,国家5部门发布政策鼓励支持光伏制氢项目建设,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行业标准立项指南也提到了氢能。

山东:持续加快氢能产业布局攻关

从2022年1月发布的地方氢能政策可以看到,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大规模推广应用氢能的示范省份,山东依托丰富的资源和应用经验,持续加快氢能产业布局攻关,产业链条、创新体系、政策体系日益完备,泰安、潍坊、德州、青岛等地市都在1月发布氢能相关政策,还提出了氢能源行业发展目标,构建氢能产业合作新生态。

甘肃:打造“五位一体”氢能产业园

甘肃对于氢能发展也在1月大力部署,“十四五”规划中氢能产业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相继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都提到大力发展氢能产业,谋划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园。

上海: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上海发布两条氢能相关政策,主要是部署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以及加氢站规划建设,意在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宁夏:提出2025年氢能源发展目标

宁夏在1月份发布两条氢能相关政策,要求加快发展氢能,到2025年,力争建成1-2座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及以上加氢站,积极支持银川市率先开通1-2条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公交线路,并逐步扩大到银川都市圈城际间氢燃料电池客运车示范运营。

四川:加快打造绿色氢都

四川成都在1月10日连发两条氢能相关政策,要求加快建设“绿氢之都”,统筹推进“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还提出加快加氢站规划建设,最高给予1500万元建设运营补助。

天津:优先使用氢能等清洁能源

天津也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优先使用氢能等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光伏制氢,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浙江:对氢能产业加大财政补助

浙江嘉兴和磐安也先后推出氢能相关政策,尤其是嘉兴,对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氢能产业领域进行奖补扶持,对氢能重点领域给予创新奖励。

江苏:对氢能项目提供大力支持

江苏发布两条氢能相关政策,对氢能项目提供大力支持,将多个氢能项目列入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同时加强新能源车充换电、加氢等设施建设。

6省市:鼓励氢能健康快速发展

此外,河北、辽宁、广西、重庆、河南、安徽6个省市也发布政策,要求聚焦氢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加快氢能制运储加规模化应用。

广东广州:规范加氢站建设与运营管理

随着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了加快广州市加氢站建设工作,规范加氢站建设与运营管理,保障加氢站安全运行,广州在1月12日发布《广州市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加氢站的建设用地、经营许可和安全管理等多方做出规定。鼓励利用现有加油(气)站改扩建加氢站。

地方政策汇总如下:

步入2022年,趁着氢能冬奥这股东风,氢能产业发展热度高涨,从2022年1月氢能政策发布来看,较上个月相比有所增长。在双碳目标下,绿色氢能依然被各省市所重视,我国自上而下对氢能产业的发展都给予极大的政策支持。

大部分地方政府在“十四五”期间,把氢能列入能源发展、科技发展等规划之中,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地位也逐步被确立起来,部分省市为发展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相应的项目数额较大的补贴。

您值得关注的行业会议活动: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3月17-18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