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走进河南郑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日期:2022-02-1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琼

国际氢能网

2022
02/11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全产业链 燃料电池汽车 宇通客车

“规划建设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加快氢能全产业链研发和一体化布局。”在前不久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河南省2022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最强音,并将氢能与新型储能划为重点发展领域。这也是全国“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格局形成之后,官方代表郑州城市群的首次发声。

此前,国家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通知,正式批复了郑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郑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以郑州市为牵头城市、宇通客车为优势企业,联手省内新乡、洛阳、开封、安阳、焦作5市,和上海三区(嘉定、临港、奉贤)、张家口、潍坊、佛山等11个城市或地区协同推进。

1、多政策联动 定发展方向

2020年8月,《河南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公布,明确提出以郑州为中心城市群申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示范应用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超过5000辆,加氢站80个以上,形成以客车为主,环卫、物流等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3个月后,《推动河南省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郑州市工信局答复了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589号《关于加快郑州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具体对郑州市当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状况和下一步相关工作做了陈述。据悉,郑州市将落实《郑州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和《郑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全力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制度体系、区位布局、供氢体系、产业链、整车发展和示范应用6大方面的发展工作。

2021年的最后一天,《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在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中提到,加快氢燃料商用车研发布局,开展燃料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整车系统动力匹配、氢燃料电池等研发与产业化,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布局与氢燃料电池汽车需求相适应的氢能基础设施。

除此之外,河南省内的重点城市,比如濮阳、新乡等地具有发展氢能的优势明显,已分别有针对性出台具体政策,做好示范城市群的联动协同。比如2021年11月,濮阳发布了《支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支持技术先进的企业进入氢能行业,对相关企业予以重金奖励。

2、借区位优势 引项目落地

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市周边具有煤化工、石化、氯碱与合成氨产业,具备生产600万吨合成氨、580万吨甲醇、120万吨乙二醇的能力,河南能化、丰利石化、济源金马焦化、平煤神马等企业工业副产氢年产量超过20亿Nm3,制氢潜力巨大。在加氢基础设施领域,正星科技在加氢站设备研发生产、油氢合建站建设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郑州市已建成1座固定式加氢站,3座撬装式加氢站。

今年1月10日,河南省发改委公示了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名单,总计3个绿氢项目,产能共计5557万Nm3/年,中原油田增量配电网风电制氢示范项目、河南平煤神马东大化学有限公司16MW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和华久氢能屋顶光伏发电制氢项目,均拟在2023年全数建成。这是河南省在“以奖代补”政策发布后首发的三大绿氢项目,是保障其氢能产业示范发展的坚强氢源“后盾”。

现阶段,河南省内除了豫氢装备等本土氢能企业外,国电投氢能、氢璞创能、康明斯等公司都在当地落子布局,其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壮大。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专注于氢能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河南中金汇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落地了多个项目,比如专注大功率金属板电堆的骥翀氢能获得投资并落地新乡。从产业链来看,目前河南省已初步搭建起一条包含制氢、储氢、加氢站、膜电极、电堆、车载储氢瓶、整车等多个环节在内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2021年4月,河南省印发了《河南省2021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共有6个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入选,总投资67.82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5.8亿元。相关项目主要以氢能产业为主,涉及制氢、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氢能产业园、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等,建设单位涉及华久氢能源(河南)有限公司、河南鑫磊能源有限公司、新乡高发氢能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河南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单位,项目分布于洛阳市、安阳市、新乡市、平顶山市。

3、客车作牵引 示范应用早

河南是国内较早关注并超前布局氢燃料电池等前沿技术的省份,实现了多项里程碑式的突破,比如作为骨干企业——宇通客车在行业内首登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公告。目前,以宇通客车、海马汽车为代表的整车企业技术实力突出,已经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产品包括氢燃料电池客车、乘用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环卫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

2021年12月10日,宇通集团举行了以“氢能驱动未来”为主题的“宇通集团·国家电投燃料电池产品批量交付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100辆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开始陆续交付,服务北京延庆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

对于郑州城市群的发展,宇通客车的作用更为重要。自2009年启动项目以来,宇通客车已完成三代燃料电池客车的开发,正在开发第四代产品。宇通客车在这个领域取得了162项国家专利,形成相关标准45项,先后承担了14项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与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有力促进了技术与产品进步。

据了解,截至目前,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已累计运营超过2730万公里,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辐射河北张家口、江苏张家港、山东潍坊、贵州六盘水等地的运营网络,可为客户提供涵盖制氢、运氢、加氢和运营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而自2018年启动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计划,仅郑州市一地,就已投放223辆氢燃料公交车进行常态化运营,由4座加氢站提供日常支持,日加氢负荷达到95%以上。

根据《行动方案》的远景规划,河南省将以客车为牵引,促进物流等商用车产业发展,以重点城市群辐射带动全省范围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力争到2023年,实现参与示范应用城市5座,示范公交和物流线路不少于60条,适时推进乘用车示范应用,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3000辆以上,加氢站建成数量50座以上。

4、壮大产业链 攻克技术关

《行动方案》还提出多项2023年的发展目标:将引入和培育超过30家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打造拥有国内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2~3家;在保障体系方面,供氢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基本满足示范应用需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逐步形成产业协同优势。

据悉,河南省目前在氢能装备及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产业基础初步成形,豫氢动力、郑州正星科技致力于加氢装备的研发和推广,新乡电池研究院已布局燃料电池研究开发项目,新乡市氢能产业园更是聚集了部分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装备和零部件企业。

2021年10月16日,河南产业创新的重大平台——首批10个河南省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由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也在其列。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更是成立了河南省氢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进行核心技术攻关。

除此之外,意昂神州成立的郑州大学—意昂国际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燃料电池控制器项目、河南省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原国际汽车研究院、河南省新能源车辆热流电化学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项目和机构将为郑州市关键零部件研发及生产提供支撑;郑州机动车质量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将保障相关试验检测需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