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全球氢燃料汽车最大秀场:亿华通、国电投、潍柴、丰田在冬奥

日期:2022-02-08    来源:氢智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2/0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火炬 亿华通

2022年2月4日,举世瞩目的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拉开帷幕。本届运动会不仅是中国和世界的大事,更是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大事。

无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氢燃料“飞扬”火炬,还是赛区超千辆燃料汽车集中运行,都必将成为氢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而为这些车辆提供加氢、电堆、系统等的企业,更是铆足了劲儿,要把本次冬奥会作为比拼技术亮实力的一次最大“秀场”:

亿华通

成立于2012年的亿华通,2016年三板上市当年氢燃料发动机系统实现量产,并在2019年入选“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氢能出行”,目前,已陆续开发出了30-120KW多型号的系列产品。

2020年8月10日,亿华通以“氢能第一股”身份上市,股价长期保持百元以上,到2021年12月中一度站到300多元,之后也一直保持200多元,最新市值145亿元,羡煞一众同行。

截至2021年12月底,亿华通的系统已经为中国超过1800辆在用燃料电池汽车提供动力,平均行驶里程4万公里。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投运的燃料电池车辆中,适配亿华通氢燃料系统的有700多辆。

这当中,客车方面,北汽福田欧辉客车以最大优势,达到465辆,客车龙头宇通有85辆,吉利星际客车有80辆,中通客车40辆,大多分布在张家口及崇礼赛区。

国电投

作为氢能国家队领头羊之一,国电投氢能成立于2017年,在能源国企巨头的带动之下,氢能发展势头迅猛,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

2020年9月,国电投氢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产品“氢腾”正式发布,标志着其从原材料、零部件到电堆的全自主产业链的打通。

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国电投氢能投入近2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均搭载氢腾燃料电池系统,提供延庆赛区服务60辆,北京赛区服务90辆。50辆预备。其中宇通100辆,福田50辆。

这些产品使用的均为“氢腾FCS80型号燃料电池系统”,该款产品电堆额定功率115KW,可实现零下30℃低温启动,满足北方城市低温运行要求。另外,该款燃料电池系统已实现材料级全自主化。

潍柴

作为国内燃机行业的“排头兵”,潍柴动力近年来积极布局氢能产业,率先在山东建起了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产业群。目前公司氢燃料电池产品覆盖50-160kW,最高效率可达62%。

2019年潍柴牵头承担科技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和《面向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两大重点研发项目。2021年,牵头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

冬奥期间,国内首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由中国重汽自主研发,其中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搭载了潍柴WEF160氢燃料电池,是国内首台162kW燃料电池重卡。

丰田

在氢燃料汽车秀场,没有丰田是不完整的。

作为全球氢燃料汽车的领先者,上文中欧辉客车的系统大多由丰田和亿华通合作生产,

丰田另外有247辆氢燃料汽车用于赛事服务。

其中,140辆丰田第二代MIRAI为贵宾提供服务。该车基于GA-L后驱平台打造,整车质量达1900kg,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4kW,峰值扭矩为300磅·英尺(约为407N·m),车辆最高时速可达175km/h,从静止加速至60英里所需时间为7.4秒,续航里程可达850km。

此外,还有107台柯斯达氢擎氢燃料电池中巴车是丰田汽车与奥组委通过合作形式共同开发,并基于丰田的电动化技术打造的首款国产氢动能汽车,最终由四川一汽丰田生产。

据悉该车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由74kW氢燃料电池和70MPa高压储氢系统组成,可储氢8KG氢气,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