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太阳能行业资深人士认为清洁氢是未来发展趋势

日期:2022-01-28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国际氢能网

2022
01/28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制氢 制造氨 液化氢气

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是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商,目前市值约80亿美元。拉菲·加拉贝迪安(Raffi Garabedian)是一位技术专家,他用了12年的时间在该公司开发太阳能电池板技术。此后,他与人合办了清洁氢能源企业Electric Hydrogen,并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

虽然,大多数人都认可,太阳能是一种清洁能源;但氢能在气候领域却普遍不受重视。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气候变化,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正利用障眼法来编织各种理由,让他们的基础生产设施看起来符合气候要求。

加拉贝迪安明白这一点。他还明白,并非所有氢都以同一种方式产生。毫无疑问,氢对地球上的生命来说必不可少。并且,对于主要商业领域来说,它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如果不发展氢能,该领域将很难实现脱碳。

加拉贝迪安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中表示,十年前,太阳能行业好像在进行一场“军备竞赛”,人们都争相开发最便宜、最好用的光伏技术。他说:“像我这样的技术人员的处境就很尴尬,但这也让我很兴奋。”如今,太阳能行业不再处于快速创新模式,而是已经进入部署阶段。

于是,加拉贝迪安问自己:“下一步该做些什么?什么会对脱碳和气候技术产生最大的影响?”在思考的过程中,他想到了氢。

氢的前景和存在问题

在化学工业过程中,氢必不可少。包括将原油提炼成有用的石油产品,以及通过哈布二氏法制造氨基酸类肥料,在上个世纪人口大规模增长时期,这种方法曾帮助养活了地球人口。

加拉贝迪安说:“如果没有氢,数百万人会死去。”

一些存粹主义者认为,氢生产出来后,只能用于化学过程和制造氨。但加拉贝迪安反对这种观点。

首先,他认为,在一些用电力难以脱碳的经济部门,如飞机和大型船只,氢燃料可以减少其有害气体排放。

对于飞机来说,补给能源的重量至关重要,而氢拥有充足能量,又十分轻。与现在的航空燃料不同,它们燃烧时产生的排放十分小。对于长途船运来说,货运班轮需要在不加油的情况下长时间运行。由清洁氢和压缩氢制成的氨将成为航运业燃料来源有力竞争者,并且,它比今天大多数大型船舶使用的“船用燃料”燃烧得更清洁。

氢在能源长期存储方面也具有潜力,这对于扩大太阳能与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规模至关重要。

在能源储存方面,很多人都在关注于电池技术。ESS是一家电池公司,致力于为电力公司开发可以储存4-12小时能量的电池(加拉贝迪安是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但对于超长时间(100小时或更长时间)的能源存储,天然气是现在最常见的解决方案。

能源储存协会(Energy Storage Association)表示,在超长时间存储方面,氢的效率不如电池或抽水蓄能等其他清洁技术,但氢可以存储的能量(容量)要大得多。

如果有相应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太阳能和风能可以用来生产氢气,然后储存起来,等没有阳光或不刮风的时候再燃烧。这些氢还可以运送到世界各地最需要能源的地方--氢可以在极寒条件下转化成液体,并存储在特殊船只上的低温储罐,这类似于现在液化天然气的运输方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