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韩国氢能市场简析

日期:2022-01-27    来源:Hydrogen Trend Analysis

国际氢能网

2022
01/27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市场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加氢站

一、介绍

韩国(Korea)在氢能产业上投资很大。自2017年以来,韩国的公共和私人资金持续进入氢能市场。韩国现代汽车在2013年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商业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途胜FuelCell。

韩国的氢工业规模预计将翻一番,从2020年的14.1万亿韩元(753亿人民币)增加到到2030年的26.8万亿韩元(1431亿人民币)。这种增长将受到来自现代等大型本土企业的投资的影响。现代汽车提出了7.6万亿韩元(406亿人民币)的“燃料电池愿景2030”。

2017年,文在寅总统宣布了他的“新的可再生能源3020”政策,政策有望使韩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占比提高到2030年的20%,当前数字是8.8%。

在此基础上,韩国政府宣布2019年氢经济路线图。规划了到2040年将部署15GW的公用氢能,和2.1GW的商业和住宅燃料电池。在电动汽车方面,目标是到2040年,拥有590万辆燃料汽车,60000辆燃料公交车,1200座加氢站

二、韩国:概述

在短短60年的时间里,韩国经济已经从传统农业经济转型为高价值产业经济,如汽车、造船和先进制造业。

韩国有5100万人口,是世界第12大经济体,GDP1.2万亿英镑。2019年,人均GDP为21841英镑。

韩国贸易依存度高达80%以上,其经济严重受到中国、美国和日本的经济的影响。

氢能产业

韩国正在寻求利用氢能作为电动汽车和电力的替代方案。根据韩国能源经济研究所(KEEI)的数据,目前,韩国氢工业价值14.1万亿韩元(753亿人民币),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26.8万亿韩元(1431亿人民币)。

生态系统和关键参与者

韩国拥有三大石化综合体。韩国各有一家大型炼油厂:1)蔚山(SK Energy和S Oil),2)Yeosu(GS Caltex),和3)Seosan/Daesan(现代Oilbank)。大约90%的当地的氢气生产是作为副产品分配给客户的。德阳Daesung是韩国最大的氢气供应商。

氢政策

韩国第一个全面的氢经济愿景可以追溯到2005年9月,当时MOTIE(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宣布了“实现氢能和新可再生能源经济的总体规划”。2000年代早期的特点是政府对氢经济持乐观态度,政府雄心勃勃:规划了到2020年生产2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FCEV)的计划,但实际截至2020年7月,市场上累计销售了FCEV约10144辆(含出口)。而在,燃料电池方面,政府计划到2020年,用于发电的燃料电池装机容量为3100MW,而实际上燃料电池的总装机容量截至2019年仅约为375MW。

2019年1月,韩国政府公布了氢经济路线图,制定了到2040年的目标。路线图的目标是到2022年将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数量增加到79000辆,并且到2040年将达到590万辆,到2022年安装310座HRS(加氢站),到2040年安装1200座HRS(加氢站)。

氢法

国民议会于2020年2月通过了《氢能法》,以期建立一个法律框架。

绿色新政

2020年7月,韩国政府宣布了一项旨在到2025年提供190万个工作岗位的韩国新政。新政提供近160万亿韩元(8546亿人民币)的资金,投资领域包括数字、绿色经济和“安全网”。中央政府提供115万亿韩元(6135亿人民币)的资金,其余的资金将来自来自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提供。

三、氢经济部门

固定发电

韩国的住宅和商业燃料电池市场并没有那么成功。韩国规定:建筑物面积超过1000m2,至少需要30%的额外能源(来自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

MOTIE提供补贴

对于5种类型的住宅和商业住宅用户的:太阳能、太阳能热、燃料电池、地热和风能用户,燃料电池的补贴最高可达9900英镑/KW。类似的补贴适用于住宅燃料电池,最高可达最高10000英镑/KW。

燃料电池汽车(FCEV)

2019年1月至10月,全球销售的燃料汽车中有一半以上韩国生产的。韩国现代制造的汽车超越了日本的丰田和本田,实现了世界第一的FCEV销量。在国内市场,FCEV销量增长比纯电动汽车(BEV)更快,尽管基数要小得多,这要归功于政府补贴。

中央和地方政府对燃料汽车进行补贴,补贴适用于任何电动车车型,韩国几乎所有的FCEV都是由现代公司提供的。现代最新款FCEV的“Nexo”型号售价7200万韩元(38.5万人民币)。中央政府提供2250万韩元的补贴,地方政府提供1000万-2000万韩元的补贴。在首尔,政府为消费者支付约3250万韩元的补贴。除了最终用户补贴,政府以免税优惠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进一步的激励措施。作为1类低排放车辆,FCEV是也有资格获得高达50%的公共停车位折扣。韩国高速公路公社(KEC)提供50%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折扣。

燃料电池客车(FCEB)

现代卡车巴士是市场上唯一的燃料巴士。其FCEB原价在6.3亿韩元(336万人民币)左右,但却可以从中央政府获得了约1.5亿韩元的补贴,以及来自地方政府的1.5亿韩元补贴,这使的车价降至3.3亿韩元。

该国的目标是到2022年有2000辆巴士上路。路线图的目标是到2040年有60000个巴士汽车投入运营。韩国有四家巴士原始设备制造商:现代卡车巴士、爱迪生汽车、Woojin IS和Zyle Daewoo。虽然现代和爱迪生已经拥有电池(BEV)公交线路并专注于零排放。Woojin IS和Zyle Daewoo计划将现有的CNG巴士作为目前的主要产品线。就国内纯电动客车销量而言,现代卡车巴士是最大的参与者,在2019年,市场份额为32%。紧随其后的是爱迪生汽车,市场份额为29%。

FC卡车

现代卡车巴士公司最近开始量产世界上第一辆燃料电池卡车——XCIENT。卡车的储氢能力为约32kg。2019年,现代汽车与瑞士合资公司成立现代氢动力(HHM)公司。

FC无人机

韩国有3300多个岛屿,向这些偏远地区运送货物具有挑战性。这时,可以看到无人机作为一种解决方案。

韩国有20多家无人机公司,除了DMI、Giantdrone,也有众多小公司。当前的韩国的法规规定允许总重量不超过25公斤(包括FC系统和储罐)的无人机飞行在居民区。无人驾驶出租车也在政府的长期议程上,这将需要很多更广泛的规定。根据国家氢能技术路线图(NHTR),政府的目标是到2040年,实现无人出租车的普及密度达到2kW/kg。

加氢站(HRS)

目前,有38座HRS(加氢站)在韩国运营。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卡车”式车站。HRS分为两大类:常规HRS 650kg/一天和公共汽车HRS 1000kg/一天的加氢能力。HRS通常建在靠近CNG的地方车站(大多数韩国巴士使用压缩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车站(大多数韩国出租车使用液化石油气)。

HRS的氢气价格在7100韩元(38元人民币)/公斤和8800韩元(47元人民币)/公斤包括10%的增值税。氢气比汽油、柴油或液化石油气便宜得多。尽管没有政府规定的价格上限,但8800韩元(47元人民币)/公斤已成为HRS的标准价格。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