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537套制氢设备!46座加氢站!广汇能源发布氢能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0年)

日期:2022-01-26    来源:广汇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2
01/26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汇能源 氢能产业链 化工制氢

1月24日,广汇能源发布公告宣布,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能源”)发布《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0 年)》(以下简称“《规划》”),广汇氢能源产业链规划将充分发挥氢能同时具备能源和储能两重属性的特点,结合在伊吾县淖毛湖地区用能企业减碳的需求,以现有的化工制氢(灰氢)为基础,把新能源(风间带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绿氢)作为突破口,培育并带动制氢、输氢、储氢、用氢以及相关业务的快速发展。

这并非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第一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氢能产业规划,意味着在二级市场中,氢能产业开始从概念走向实质。通过上市公司的产业规划,也可以从企业角度了解氢能产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应用重点和市场规模变化。

根据《规划》,广汇能源氢能项目规划建设配置内容包括:  

537套1000Nm3/h电解水制氢装置。

180台1000m3储氢罐(1.6MPa)。

汽车加氢站46座;氢燃料重卡替代1565辆。

2022-2030年配套风间带光伏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625万kW(包括风力发电500万kW,光伏发电125万kW)。其中:  “十四五”末新增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320万kW(风电255万kW,光伏65万kW);  “十五五”末新增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305万kW(风电245万kW,光伏60万kW)。

同时《规划》划分了建设时序:

(1)“十四五”期间(2022年-2025年)

2022年为示范应用阶段,广汇能源控股子公司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的运输路线具备示范推广氢燃料重卡的基础条件,示范项目可先投放50辆氢燃料重卡车替代现有矿区--淖毛湖镇(短线)运输线路牵引重卡。

2023年-2025年为产业持续导入阶段,开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示范,逐步建立比较成熟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供应体系,扩大氢燃料重卡车替换规模。同时,扩展制氢产业的应用场景,利用公司现有及规划天然气加气站,开展加气加氢站混建试点布局,发展低成本电解水制氢技术、高压储氢、运氢和加注技术;实施绿电替代;开展绿氢替代灰氢示范项目,建设化工工艺配套绿氢。

(2)“十五五”期间(2026年-2030年)

2026年-2030年为市场化初级阶段,属于产业快速成长阶段。扩大天然气加气加氢站合建范围,开展液氢工厂、液氢运输加氢站的示范与建设;以电价为基准,扩大绿氢替代规模。

《规划》认为,通过氢能产业链综合利用项目实施,二氧化碳(CO2)及其他氮氧化物减排效益明显:

(1)到2025年底,实现700辆化石燃料重卡由氢能重卡替代,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CO2)约35.9万t;化工领域绿氢替代量达5.14万t/a,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约74.85万t。新能源建设规模达到320万kW,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约780.07万t。  

(2)到2030年底,实现1565辆化石燃料重卡由氢能重卡替代,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约93.53万t;化工领域绿氢替代量达15.98万t/a,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约158.23万t。新能源建设规模达到625万kW,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约1530.87万t。

到2030年底,广汇氢能产业链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合计约1782.63万t。根据北京市绿色交易所2021年全年碳交易平均价格44.89元/t计算,仅碳交易一项即可增加收益约8亿元。

公告提示,《规划》是对未来转型发展方向作出的长期规划,并非短期经营目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氢能相关产业和市场目前尚未成熟,仍处应用示范发展阶段,公司相关项目的实施周期和盈利水平与所在地的产业规划和发展周期等有着较强相关性,公司存在对《规划》内容进行调整变化的可能性。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 1994年,原名称为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 年 5 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目前,公司已形成以煤炭、LNG、醇醚、煤焦油、石油为核心产品,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炭开采、煤化工转换、油气勘探开发四大业务板块,成为集上游煤炭和油气勘探生产,中游能源运输和物流中转,下游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能源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