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14地+14人!聚焦“地方两会”!聆听最强“氢”声音!

日期:2022-01-26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1/26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基地 氢能装备

全国各省区市地方两会大幕已经徐徐开启,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或者两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关于发展氢能、氢燃料电池的相关话题。

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发现,已有14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发展氢能作为2022年的政府工作任务之一,占比将近全国省级行政区的一半儿。虽然有些省份没有明确提出发展氢能的概念,但大体提出了发展新型储能或者发展新能源项目等包含氢能在内的工作目标。

从14省已经公布的氢能工作布局看,集中在推广氢燃料电池车、打造氢能产业基地氢能装备、氢能示范项目等方面。

除了地方政府在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氢能的规划之外,多地两会代表委员也纷纷恩提出氢能相关的建议。

山西省人大代表 张广勇:

打造千亿元级的吕梁“氢都”

张广勇认为:山西吕梁要抢先布局氢能产业,实现集群发展、抱团前进,打造千亿元级的吕梁氢都,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两翼,就是依托孝义鹏飞、山西美锦两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氢能产业。

山西省人大代表、吕梁市市长 张广勇

吕梁要首先形成5—10万吨制氢生产能力,布局建设15个加氢站,规划8到10条氢燃料汽车运行线路,加快氢能核心部件、电堆、燃料电池攻关,尽快把整车生产落地吕梁。未来五年,争取形成50万吨制氢、50座加氢站、5000辆氢能汽车的能力,打造吕梁氢都、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

山西省政协委员 朱锦彪:

超前布局氢能产业 加速氢能车辆推广应用

朱锦标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参照氢能发展领先地区相关办法出台有关政策,为全省各地市提供氢能发展的政策依据,尽快出台加氢站规划、审批、管理、补贴办法,加快加氢站供地和报建审批,明确主管部门,加速氢能车辆推广应用。

二是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氢燃料电池核心装备部件产业链,开展“强链、补链、筑链”工程,提高我省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

四川省政协委员 杨廷卫:

支持自贡纳入成渝氢燃料电池物流“氢走廊”

杨廷卫指出应加快建设自贡氢能装备制造先行区,形成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绿色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和用氢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和氢能综合利用能力,打造氢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助力全省发展壮大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快氢能源应用场景建设;打造产业联盟,推动技术创新;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园区,打造产业集群。

他建议,请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支持自贡纳入成渝氢燃料电池物流“氢走廊”,申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加氢综合能源站示范项目样板工程,出台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和示范项目支持政策;打造西南地区首座加氢综合能源示范站、西南地区首条氢燃料冷链物流汽车示范线等工程。

四川省人大代表 李发刚:

多方发力推进氢能源汽车发展

推进氢能源汽车发展,李发刚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四川省人大代表 李发刚

第一,加快氢能汽车产业发展,还是拿资阳为例,可以布局一批储氢、运氢、加氢和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关键核心部件、动力系统集成等为重点的氢能产业。

第二,出台促进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对现有整车企业实施氢能汽车生产线改造、新建的整车生产企业、氢燃料电池生产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给予一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对氢能源汽车的生产、消费两端给予一定的销售、购车补贴;对加氢站建设、运营给予一定的建站、运营补贴。

第三,加大氢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推广力度。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健全省级氢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机制,完善加氢站审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制定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细化完善示范推广年度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和推广考核机制,推动氢能源汽车在城市环卫、矿山码头、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示范应用。

四川省政协委员 周齐铭:

加快资阳氢能汽车产业发展

四川省政协委员 周齐铭

周齐铭建议:一是出台支持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制定出台省级氢能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支持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对实施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发展氢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技改补助、科技创新奖励和专利奖励;对购买氢能源汽车的用户(单位)给予一定的购车补贴;对实施加氢站建设的给予一定的建站补贴;对建成运营的加氢站,给予一定的加氢补贴,平抑终端氢气销售价格。二是加大氢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推广力度。建立健四川省级氢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机制,完善加氢站审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制定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细化完善示范推广年度目标、推动责任主体和推广考核机制,有效推动氢能源汽车在环卫、物流、公共交通、长途运输、建筑施工等领域示范应用。

四川成都市政协委员 张军:

以“双碳”目标为引领 推动氢能、光伏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四川省政协委员 张军

张军提出,要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将重点关注氢能、光伏、电子以及绿色低碳服务业发展,使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四川成都市政协委员 郝再生:

大力发展氢能产业 助推打造“绿氢之都”

郝再生表示,氢能被誉为“终极能源”,已纳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能源战略,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是实现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四川成都政协委员 郝再生

郝再生建议,要设立专班专责,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聚集,设立氢能发展领导小组,成立招商专班,扶持重点企业;精准补链强链,促进自主品牌与核心技术落地,注重产品配套融合,打造自主品牌强化氢能行业龙头企业牵引作用,聚集核心零部件,注重产品配套融合,打造自主品牌,积极抢占赛道,支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示范应用,打造氢能运用示范标杆,招引建成一批制氢加氢企业,规划建设输氢管线,积极引进检验检测技术平台;加强示范应用,打造氢能运用示范标杆,多场景开展氢能示范应用,创新模式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发展,加快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充分发挥水电资源。

四川成都市人大代表 彭雪峰:

氢能利用,还有“最后一公里”待打通

四川成都市人大代表 彭雪峰

彭雪峰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产业研发,尽快出台政策,明确车用制氢加氢一体化站属于“资源类和为其他行业配套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不受“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进入化工园区”的限制,以便于“制氢加氢一体化站”落地实施,若政策瓶颈突破后,下一步可对全市各区县制氢加氢一体站进行统一规划布点,以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贵州省政协委员 林倩:

以六盘水为试点,推动贵州氢能产业发展

贵州政协委员 林倩

第一,加强顶层政策设计。建议尽快出台《贵州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研究配套扶持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全省氢能源产业发展。明确以六盘水市氢能规划为引领,依托六盘水市在发展灰氢、蓝氢、绿氢资源方面的优势,率先利用焦炉煤气廉价氢源优势发展特色氢能产业,打造贵州氢能产业发展示范市。同时,明确行业管理部门做好氢能产业安全监管工作。

第二,大力推广氢能应用。科学布局“加油、加气、加氢、加甲醇、充电”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站;积极支持六盘水引进国内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合作开展氢能推广应用,推广氢能燃料电池在工矿区、重点产业园区、物流园区等示范应用;支持六盘水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开展先行先试,支持当地开展有关政策、标准、审批程序的研究和制定。

第三,构建现代能源体系。鼓励高校开展氢能产业链方面的人才培养,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在发展氢能的同时,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在资源条件好、发电成本低、氢能储输用等具备一定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逐步提升氢能在贵州能源格局中的占比,优化能源结构。

湖北省人大代表 牛琳霞:

加大政策支持,打造氢能全产业链集群

湖北省人大代表 牛琳霞

牛琳霞代表建议,尽快制定武汉氢能发展专项规划,结合《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能源链、技术链、产业链、应用链等产业布局,借鉴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的有益尝试,努力成为全国氢能应用示范城市。

江苏省政协委员 肖睿:

在“双碳”目标下加快推进江苏氢能产业发展

江苏省政协委员 肖睿

肖睿建议,首先明确氢能产业发展的江苏定位。在氢能产业发展的中短期,建议充分发挥江苏传统炼化产业优势,在氢能产业上游先发制人。鉴于未来一段时间内江苏工业副产制氢难以满足氢能应用端的需求,建议提前将清洁高效的电解水制氢以及其他新型制氢工艺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谋划各地市氢能产业错位发展,加强差异化分工协作,支持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南通、盐城等城市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打造优势产业链,打造一批省级氢能产业集聚区(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氢能应用路径。同时,加强长三角区域的统筹协调。以“安全至上、技术自主、协调推进”为原则,不盲目追求市场扩张,避免强行通过补贴手段刺激下游需求。加强与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等其他长三角地区的协作,推进长三角氢走廊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肖睿建议推动氢能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

广州市政协委员 徐丹:

搭建国际氢能产业高水平科研平台

徐丹建议,搭建国际氢能产业高水平科研平台,引进一批在国际氢能源领域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建设氢能源院士工作站,并集中开展在有关核心领 域的技术攻关、应用技术研究,突破氢能产业技术瓶颈。

广州市政协委员 徐丹

对于氢能在很多工业场合尚属于危化品分类,导致产业发展缓慢的问题,徐丹建议,加强氢能在全产业链中的检测认证、安全监管、质量监督、标准规范研究,在广州建立国家级氢能安全重点实验室,强化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质检检测和性能认证,积极主导构建氢能能源安全标准体系。

广东中山市政协委员 邱晓明:

推动氢能产业在中山超常规发展

广东舟山市政协委员 邱小明

邱晓明建议中山应加强氢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借鉴佛山、广州等周边城市经验,加快出台本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全市氢能产业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打破区域壁垒,打造东承深圳、南接珠海、北拓广佛的氢能产业发展格局,形成珠三角一体化氢能产业链布局。中山可借鉴佛山样板,引进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发起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组建专业团队,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推进氢能产业投资,争取引进50亿以上的大项目落地;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牵引,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氢能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积极支持中山氢能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邱晓明还建议发挥中山自身的优势,凝聚创新资源,为氢能产业提供发展动力。

河北保定政协常委 庞永新:

支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庞永新建议市政府进一步研究对氢能产业关键零部件配套的支持,出台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氢燃料电池汽车资金支持。明确车辆推广支持范围。将机关公务车、机要通信车、执法执勤巡逻车、环卫车、邮政车、城乡公交车(含农村客运车)、网约车、出租车9类纳入支持范围,并纳入省、市政府采购相关目录,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破解绿电制氢政策堵点。出台加氢站建设审批管理办法,先试先行,完善加氢站设计、建设、管理规范,优化相关审批、建设、验收流程,形成从项目立项到经营许可及监督管理全过程的审批办法。明确光伏发电配套制氢项目可以不进化工园区。在液氢制储运加用方面,依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液氢国家标准,尽快组织制定地方性实施细则,支持全市液氢相关项目先行先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