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1月19日​】

日期:2022-01-2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1/20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加氢站 高纯氢装置

政策要闻

1、天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加快加氢等配套设施建设

1月1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提出要优先使用电能、氢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快公交站点和充电、加氢、停车换乘等配套设施建设。

2、宁夏:大力推进绿氢生产,积极推进加氢站建设

1月18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1月18日发布《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绿氢生产,实现以氢换煤,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氢能规模化生产、运输、储存、应用。打造宁东光伏产业园绿氢规模化生产基地,创建宁东可再生能源制氢耦合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加氢站建设。

3、重庆:开展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示范应用

1月18日,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通知指出:以“成渝氢走廊”建设为契机,以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和加氢站建设为切入点,引育燃料电池系统、电堆龙头企业,带动核心配套商聚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体系。引进燃料电池龙头及核心部件配套企业,引进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环节龙头企业,开展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重要生产基地和示范高地,积极争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通知还要求:完善充换电、加氢站、车路协调等设施,壮大汽车后市场。充换电、加氢站基础设施领域,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优化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探索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站,引进行业龙头企业。

行业走势

1、中科富海PSA高纯氢装置成功投产

1月16日,由中科富海旗下子公司安徽中科昊海气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氢气PSA纯化回收装置成功投产,产出的氢气纯度高达99.999%,同时满足国标高纯氢和燃料电池氢的质量要求。

2、-40℃,潍柴氢燃料电池冰雪大挑战!

日前,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试验车队从山东潍坊出发奔赴呼伦贝尔牙克石开展低温极寒试验。经过2000多公里长途跋涉,试验车队及队员们顺利抵达牙克石。呼伦贝尔的寒冬低温可达-40℃,为验证潍柴氢燃料电池的低温起动能力,获取最佳数据,工程师每天凌晨就出发前往试验场地。

3、山西大同造“氢动力”机车在内蒙古极寒地区运力全开

日前,内蒙古赤峰地区迎来入冬以来的最强寒潮,气温最低降至零下30摄氏度。此间,山西大同造“氢动力”机车经受住极寒考验,运行稳定。

企业动态

1、东方锅炉与江西井冈山签署绿氢协议!

1月15日,在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市长罗文江,东方电气股份公司副总裁胡修奎,东方锅炉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光平的见证下,东方锅炉与江西吉安井冈山经济开发区签订绿色氢能产业合作协议。

2、华昌能源获6000万增资,用于燃料电池研发与推广

1月18日,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旗下控股子公司苏州市华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实施一轮资本性融资,通过与合作方合作,促进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研发及后续的市场应用推广。

3、豫氢装备与北京绿氢签约 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

日前,豫氢装备与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加氢服务协议,豫氢装备将派遣专业人员为北京延庆园加氢站冬奥会期间提供日常加氢运行保障服务。

国际视野

1、德国化工巨头科思创与FFI接近达成长期绿氢供应大单

德国化工巨头科思创(Covestro)17日宣布,其与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全球绿色能源和绿色工业公司Fortescue Future Industries(FFI)拟签订长期协议,向科思创供应绿氢及其衍生物,包括绿氨。

2、韩国政府将斥资51亿韩元布局氢能产业

近日,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今年将发掘30家氢能专业企业,并编排研发专项预算等为构建氢能生态系基础支援50亿韩元(约为2720万人民币)以上。韩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这 51亿韩元预算将用于构建氢能产业振兴基础,包括支援氢能专业企业、国际合作、统计调查、系统构建和氢能经济委员会运营等。

3、EPFL开发出人工光合作用制氢新方法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化学工程师们开发了一种新的人工光合作用方法,该方法利用收集的太阳能,从水中产生氢气作为清洁燃料。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