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四川省人大代表李发刚:建议出台相关专项政策 支持资阳建设省级氢能应用示范区

日期:2022-01-19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陈远扬

国际氢能网

2022
01/19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氢燃料电池车 新能源汽车 氢能汽车产业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发展氢燃料电动汽车,构建成渝氢走廊”。1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商务局局长,民建资阳市委会主委李发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划下关注重点。

氢能是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地处成渝中部的资阳市,引进了韩国现代汽车建设的第一个海外商用车生产制造基地,具有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及氢燃料商用车生产技术。目前,该企业已完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和生产线改造。同时,当地还积极推动氢能配套设施建设。

为此,李发刚建议,出台促进氢能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支持资阳建设省级氢能应用示范区。

氢能前景广阔

目前发展仍存在短板

氢能源作为一种纯绿色的新能源,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据青岛新闻网此前报道,氢不仅是宇宙中最为丰富的元素,还具备极具竞争力的能量密度,单位质量的热值约是煤炭的4倍,汽油的3.1倍,天然气的2.6倍。相比电力,可存储的氢可以实现跨时间及地域的灵活运用。

而氢燃料电池车是使氢或含氢物质与空气中的氧在燃料电池中反应产生电力推动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车辆。使用氢为能源的最大好处是它跟空气中的氧反应,仅产生水蒸气排出,有效减少了传统汽油车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以氢燃料公交车为例,加氢4分钟,便可续航300公里,而且加进去的是氢,排出来的是水,实现了零污染,零碳排。

“氢能前景可以说是广阔的,但目前发展仍存在短板和问题。”李发刚分析说,首先氢能源汽车生产成本高。他提到,氢能汽车生产成本高。我国氢能产业还处于示范应用初期,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据相关研究表明,2016年底,氢能汽车整车制造成本约为燃油汽车的2.1倍、纯电动汽车的1.6倍。其中,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一半。

同时,氢能源汽车推广难度大。目前,我国推广使用氢能汽车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每辆氢燃料商用车购车价格平均在200万元左右,高昂的购车成本难以被大众市场所接受。此外,现阶段我国氢气纳入危化品管理,加氢站的建设审批较为严格、尚无全国统一规范,导致加氢站建设不均衡不合理,无法保障氢能汽车有效运行。“而氢能汽车维护成本也相对较高,氢气销售价格普遍超过60元/kg,氢能汽车耗氢成本是燃油汽车的一倍以上。”

建议出台相关专项政策

支持资阳加快氢能汽车产业发展

针对下一步氢能汽车产业下步如何发展?

李发刚建议,出台促进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其中,对开展氢能汽车生产线改造或新建氢能汽车生产项目的整车企业、投资生产氢燃料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企业,给予一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对氢能汽车的生产、消费两端给予一定的销售、购车补贴;对加氢站建设、运营给予一定的建站、运营补贴。

“构建成渝氢走廊,我还支持资阳建设省级氢能应用示范区。”李发刚提到,资阳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是唯一直线连接成渝两大中心城市的“门户枢纽城市”。早在2012年,当地就引进了现代商用车项目,是韩国现代汽车建设的第一个海外商用车生产制造基地,具有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及氢燃料商用车生产技术。目前,该企业已完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和生产线改造。

同时,资阳市积极推动氢能配套设施建设,在资阳高新区规划建设油气氢合建站一座,项目计划建设用地8.52亩、总投资6000余万元,预计于今年2月底前完成合资公司注册,并启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既可满足现代氢燃料商用车的加氢需求,还可有效保障成渝氢走廊往来车辆的氢能源供应。

李发刚建议,支持资阳以现代商用车为龙头带动,推动氢能汽车产业和示范场景建设,在储氢、运氢、加氢以及氢能汽车整车、关键核心部件、动力系统集成等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上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氢能汽车在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城市环卫、矿山码头、建筑施工等领域示范应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