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四川省政协委员杨廷卫:支持自贡纳入成渝氢燃料电池物流“氢走廊”

日期:2022-01-18    来源:封面新闻

国际氢能网

2022
01/1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渝氢走廊 政协委员 碳达峰方案

1月17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四川进入“两会时间”。来自自贡的省政协委员杨廷卫建议,支持自贡纳入成渝氢燃料电池物流“氢走廊”,申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打造产业联盟,推动技术创新,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园区,打造产业集群。

先天优势充足

应加快建设自贡氢能装备制造先行区

杨廷卫认为,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共同认识和共同行动,氢能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其开发与利用已成为新一轮世界能源变革的重要方向,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载体。

“自贡节能环保产业是四川仅有的3个国家级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氢能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完整。”杨廷卫说,未来5年,自贡市立足于将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转换为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先行区,其产业定位符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规划、又与省委《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高度契合,是自贡“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的重要举措。

他认为,应加快建设自贡氢能装备制造先行区,形成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绿色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和用氢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和氢能综合利用能力,打造氢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助力全省发展壮大清洁能源支撑产业。

推动技术创新

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园区打造产业集群

为此,杨廷卫建议:应示范先行,加快氢能源应用场景建设;打造产业联盟,推动技术创新;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园区,打造产业集群。

他建议,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支持自贡纳入成渝氢燃料电池物流“氢走廊”,申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加氢综合能源站示范项目样板工程,出台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和示范项目支持政策;打造西南地区首座加氢综合能源示范站、西南地区首条氢燃料冷链物流汽车示范线等工程。

同时,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支持东方电气(18.220, 0.00, 0.00%)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联合四川大学、东方锅炉、四川能投、成都客车、中昊黑元化工等四川省氢能重点院校企业打造氢能装备制造企业技术联盟,引进氢能领域学术带头人,争创各类国家级、省级氢能装备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共同推进氢能装备技术进步,实现四川装备制造企业向新型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支持培育自贡市拥有氢能相关技术产品的企业加大投入,做强做大。”杨廷卫说,同步引入产业链短板或缺失链快速布局,重点打造氢能装备和氢制备两个园区,形成氢能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助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