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2021年11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氢能公交车服务

日期:2022-01-1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2
01/17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公交车 国电投氢能配套 临港首条氢能公交线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包括北京、上海、佛山、广州、张家港、成都、郑州、张家口、济南等在内的超40个市区开通运行氢能公交车,超过3000辆氢能公交车在市场上投运。2021年是氢能公交持续展开示范运营的一年,包括金华、深圳、上海临港、舟山、大连、马鞍山、四川西昌、无锡、青岛等地区都是首次开通氢能公交路线。

根据能够搜索到的公开信息,国鸿氢能、亿华通、雄韬氢恒、氢晨科技、氢途科技、国电投氢能、大洋电机、新源动力、东方氢能、潍柴动力、捷氢科技等11家燃料电池企业均有参与配套氢能公交投运。详情如下(备注:以下按照氢能公交投运时间排序,未涵盖2021年全部氢能公交投运事件):

1、氢途科技配套:金华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

11月22日,金华市首条氢燃料公交车示范线正式开通,由氢途科技配套的10台氢能公交开始交付示范运营。该批公交车搭载是由氢途科技研发、设计及生产的60kW燃料电池系统。车辆总长8.5米,可载客60人,6个储氢瓶,加满一次氢气仅需十分钟,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

2、国电投氢能配套:深圳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

10月20日,在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随着第一批乘客登车,全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正式开通。该条氢能公交示范线目前共有5辆氢能公交车,从坪地汇源总站始发,途经国际低碳城、坪地中学、龙岗中心医院等地,最后抵达双龙地铁站,市民可以免费体验乘坐。该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还将作为接驳线路,为深圳国际低碳城提供精准服务。

本次氢能公交车在投运深圳龙岗之前,已服务过东盟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2022北京冬奥会也将使用。车身长11米,可载客45人,采用国电投氢能研发生产的“氢腾FCS65”燃料电池系统,系统额定净输出为67kW,电堆额定功率为88kW。目前深圳龙岗建有一座临时加氢站,可以解决氢能公交加氢问题。

3、氢晨科技配套:上海临港首条氢能公交线

10月17日,搭载着氢晨科技H2系列燃料电池电堆的6辆氢能公交,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临港7路和临港7路B线正式投入运营。本次临港7路、临港7路B线氢能公交车应用的是氢晨科技H280C型燃料电池电堆。该款电堆的额定功率为80kW,功率密度为3.5kW/L,可以在零下30度冷启动,NEDC工况下,寿命超过10000小时,加满一次氢气,续航里程超350公里。

4、大洋电机配套:舟山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

7月,2辆氢能公交车交付浙江舟山市普陀区六横公交公司并投入使用,标志舟山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正式开通运营。2辆氢能公交由大洋电机舟山公司与东莞中汽宏远汽车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搭载中山大洋电机研发的51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顶部设有6个氢气罐,储氢含量能够达到19.8公斤,续航能力达350公里,加氢一次仅需3至8分钟。加氢方面,2辆氢能公交暂使用撬装加注模式,保障车辆正常运行。

5、新源动力配套:大连氢能公交示范线

6月16日,大连市举行了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开通启动仪式,4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高工氢电了解到,这批氢能公交共有60台,分8.5米和10.5米两种类型,以上车型搭载的是洺源科技的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则来自新源动力,其中8.5米车型搭载的是新源动力HYMOD?-50电堆模块,额定功率为50kW;10.5米车型搭载则是HYMOD?-60电堆模块,额定功率为70kW。

“大连市的首批氢能公交车辆早在今年3月底就已经上线运营。”有知情人士告诉高工氢电,这批氢能公交投入运营是大连市氢能利用示范工程项目的一部分,未来大连市还将投入重卡、码头牵引车等氢能车型的示范运营。

6、亿华通配套:成都、乌海、马鞍山氢能公交投运

4月,中植一客成都有限公司(下称“中植一客”)CDL6101URFCEV2低入口氢能公交车30辆正式投入成都龙泉公交运营。该车型在去年9月上榜2020年第10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配套的是亿华通80KW氢燃料发动机,搭载6个35MPa储氢瓶。

2月9日,乌海市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使用仪式在海勃湾区充电站加氢站举行,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引进和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据了解,该批氢燃料公交从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购买,总数为50辆,此次先行投运20辆。该批车搭载亿华通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电堆由神力科技提供,续航里程达400km,可实现零下40摄氏度低温正常启动运行。

2月8日,马鞍山市首批氢能源公交车运营仪式举行,正式开启马鞍山市“氢”公交时代。首批购置的14辆“氢”公交于当日正式上路。该批公交由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供应,燃料电池系统则由亿华通配套,车长10.5米,续航里程在250~300公里。

7、潍柴配套:无锡首批氢能公交投运

4月20日,无锡市首个加氢站项目——无锡新吴区硕放加氢站项目启动,同时全市首批五辆760线路的氢能源公交车也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此次投运的五辆氢能源公交车为中通牌、12米长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车辆采用潍柴氢燃料发动机,加氢时间仅需15分钟,满载续航里程达500公里以上。

8、雄韬氢恒配套:佛山高明20辆氢能公交车正式投运

4月1日,佛山市高明区20辆中通氢能公交车正式投入使用。本次投入运营的氢能公交车,分别在高明公交507线路和522线路进行示范运营。该批车辆车身长8.6米,车辆燃料电池系统由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配套,系统额定功率为52kW。车辆全部装有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车辆动力电池系统温度及整车运行轨迹数据,保证行车安全且高效。

9、国鸿氢能配套:青岛首条氢能公交运行线开通

1月28日,青岛美锦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制造中心项目投产暨青岛首条氢能公交示范运行线开通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启动。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青岛美锦”)正式向青岛真情巴士集团交付首批50台氢燃料城市公交车。由青岛美锦运营的青岛首座固定式加氢站也已配套投运,具备1000公斤/天的加氢能力。该批氢能公交由国鸿氢能参与配套。

10、东方氢能配套:10台氢能公交在西昌正式上路运行

今年1月,由东方氢能自主研制的全国首批“高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正式交付装车,该批10台氢能公交于6月初在四川西昌正式上路运行。

11、捷氢科技配套:16辆常熟氢能公交上路运营

1月18日,“常熟市燃料电池公交车交车仪式”在国际展览中心正式举行,16辆常熟氢能公交上路运营。据了解,该次交付的16辆海格牌燃料电池低入口城市客车都搭载了捷氢科技燃料电池系统PROME P390,该系统电堆功率为115kW,可实现-30℃低温冷启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