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龙蟠科技发力PEM电解槽催化剂背后

日期:2022-01-17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氢能网

2022
01/1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蟠氢能源 电解水制氢催化剂 氢能领域

1月15日,龙蟠科技全资子公司龙蟠氢能源公司(下称“龙蟠氢能源”)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下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共同启动PEM电解水制氢催化剂的研发项目。

龙蟠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销量领先的化学品上市公司,旗下的润滑油、冷却液、车用尿素等产品市场销量均位居前列。近年来,龙蟠科技加快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已经跻身头部之列,成为宁德时代等电池企业的供应商。

近年来,龙蟠科技开始发力氢能领域,早在2019年12月,龙蟠科技对知名燃料电池企业明天氢能的母公司明天科技增资8000万元,由此持有明天科技 10%的股权,公司也正式步入氢能市场。

龙蟠科技发力氢能领域背后,离不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技术支持。

2020年5月,龙蟠科技投资1亿元成立江苏铂坦氢能源有限公司(现改名为:江苏龙蟠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剑指燃料电池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催化剂的研发和生产。该项目就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在此之前,龙蟠科技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签订《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成立联合实验室,以燃料电池催化剂公斤级规模化量产技术的研究开发为核心,培养燃料电池催化剂量产技术高层次专门人才。这项合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预计今年将实现燃料电池催化剂的公斤级量产。

在PEM电解水制氢领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是国内走在最前沿的科研机构之一;由大化所与国家电网、明天氢能等联合开发、采用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安徽六安兆瓦级氢能电站在去年12月底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国内目前在氢能应用领域已建成的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示范工程。

由用氢向制氢领域延伸,龙蟠科技对氢能业务的拓展也离不开其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其新能源业务表现尤为出色。

1月11日,龙蟠科技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万元至3.59万元,同比增长61%至77%。其中,2021年度,龙蟠旗下磷酸铁锂业务板块的预计归母净利润达1.84亿元,仅此一项就已与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总额1.85亿元接近持平。

龙蟠科技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发PEM电解槽催化剂,也预示着这家传统润滑油企业向向氢能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深化,在“双碳”背景下,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