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1月14日​】

日期:2022-01-15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1/15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

1政策要闻

1、内蒙古:“十四五”期间建设5000套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

《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问答日前发布,根据问答内容显示:“‘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要建成5000套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800台套以上制氢及工业副产氢提纯设备、40万吨以上储氢设备生产能力。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2、四川攀枝花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争创国家零碳建筑示范城市

近日,四川攀枝花2022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安宁铁钛氢燃料电池-钛双极板研发等项目,加强与上海大学、中国石油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合作,谋划实施一批氢能制取、储存、应用等示范项目争创国家零碳建筑示范城市,持续完善绿色低碳战略布局。

3、山东泰安:氢能产业链年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

日前,泰安市人民政府下发《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到氢能相关内容:到2025年,培育国内领先的企业2至3家,氢能产业链年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累计建成加氢站3座,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300余辆,乘用车实现规模化示范。

2行业走势

1、江苏江阴氢能源产业园规划启动!

2022年1月12日上午,江苏省江阴市氢能源产业园规划启动会在临港开发区举行。会上,临港开发区管委会与浙江氢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驿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申氢宸科技有限公司、势加透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海卓动力(青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山西孝义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提速

记者近日获悉,山西孝义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项目土建进入收尾工作。该项目投资规模达百亿元,由鹏飞集团和美国海湾环境系统公司合作建设,设计规模为年产20万吨氢气。

3、12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627辆和486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8万辆和53.1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据此计算,2021年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1742辆和1556辆,同比增加57.4%和64.3%(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000辆)。

3企业动态

1、考克利尔竞立技术部总监杨成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的精兵利刃!

1月12日“不同技术路线的应用爆发逻辑”主题绿氢分论坛上,考克利尔竞立技术部总监杨成玉围绕“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的精兵利刃”主题发表了重要演讲。

他表示:碱性水电解技术作为从上世纪中期就实现工业化的设备,成本低、寿命长、单体产量大、发展成熟度高,是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坚强后盾”,如果大规模可再生能源与其耦合,不仅能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效率,也可以有效解决绿氢产业中“氢从哪来”的难题。

2、先导氢能MEA生产装备荣获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

近日,2021年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评审结果公示,先导智能“LHMFA015A燃料电池膜电极卷对卷封装成套装备”荣登榜单。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要求设备整机性能或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同类装备先进水平。

3、康明斯和中石化将在中国建立1GW的氢电解工厂

这家美国公司正在与中国国有石油巨头合作建设氢气生产工厂。康明斯宣布,它将联手中石化(Sinopec),在中国建造一座1GW的氢电解工厂。该工厂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运行,初始装机容量为500MW。

4国际视野

1、蒂森克虏伯为壳牌建200MW绿氢设施

近日,蒂森克虏伯伍德氯工程技术公司与壳牌公司签署合同,为其在荷兰鹿特丹港的大型项目“荷兰氢能一号”制造水电解制氢装置。根据合同,蒂森克虏伯伍德氯工程技术公司(以下简称:蒂森克虏伯伍德氯工程)将采用20兆瓦水电解模块为该200兆瓦的绿氢设施提供工程设计、采购及制造服务,工厂计划于2022年春季开始施工。此次合作,是蒂森克虏伯卓越的工程能力与壳牌公司作为全球大型能源公司实力的一次完美结合。

2、现代公司开始使用氨生产高纯度氢气

据国外媒体报道:氨被广泛视为下一代环保原材料,现代汽车集团(Hyundai Motor Group)的工程子公司现代工程公司(Hyundai Engineering Co.)正在进军使用氨生产高纯度氢气业务。该公司近日表示,它已经与当地初创公司AAR签署了一项投资协议,以促进“氨分解制氢系统”的商业化。该系统通过自发的电化学反应分解氨来生产高纯度(99.99%)的氢气,而不产生二氧化碳。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