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邦科技SOEC千瓦级电解堆研发成功并顺利运行!

日期:2022-01-13    来源:浙江氢邦

国际氢能网

2022
01/13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槽 电解堆功率 可再生能源制氢

将可再生能源高效地转化为适合运输的化学品和燃料是重要的电力储能技术,其中基于SOEC技术开展H2O或CO2电解(即 Power-to-X,P2X)是重要的解决方案。近年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技术团队利用开发的平管型结构电池,聚焦P2X技术研究,实现了超过2000h的大面积电解池CO2电解稳定运行、并揭示了长期稳定电解CO2电池性能的衰减机理(Applied Energy, 259, 1141301, 2020),率先开展了超过500h的海水稳定电解、初步探明了海水电解电池性能变化规律与作用机制(Applied Energy, 300, 117439, 2021)。

近期,在上述应用基础研究基础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孵化的H2-Bank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使用CO2与H2O电解的高效率电解堆,如下图1所示。利用该电解堆开展了电解研究,结果显示:(1)当燃料极通入20% H2+40% H2O蒸气+40% CO2的气体,电解堆功率≥1.5kW,电解电流密度≥300mA/cm2@(单体电池≤1.3V),图2a所示;(2)当燃料极通入H2O蒸汽时,在20A~30A为电流限值下往复充电、变参数运行,电解堆功率≥1.5kW(图2b所示),并可稳定运行。该电堆已经在某央企开展了现场实地示范运行,并初步验证了电解合成燃料的可行性。

图1 1kW-5kW电解堆实物图

图2 a)电解(CO2/H2O)、b)电解H2O结果

浙江氢邦(H2-Bank)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及其燃料电池团队核心成员、东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创星硬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H2-Bank科技创业团队获得宁波市保税区领军创业人才B类支持。

H2-Bank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SOC电堆设计与研发,并基于电堆核心技术,联合产业链下游客户开展应用示范。

浙江氢邦科技有限公司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氢能核心技术研发与制造企业;氢邦科技的使命是绿色、低碳,服务世界。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