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1月5日​】

日期:2022-01-06    来源: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1/0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车 氨氢产业联盟 重塑科技

政策要闻

1、3500辆燃料电池汽车!上海嘉定发布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2022年1月4日,上海市嘉定区经济委员会发布《嘉定区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5)》,其中指出:到2025年,嘉定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总产出力争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底,嘉定区燃料电池示范应用车辆总数不少于3500辆。到2025年,全区力争建成18座公共加氢站(含3座撬装站),形成区域性供氢保障网络,引导氢气零售价格不超过35元/公斤。

2、内蒙古:打造5000套电堆系统,800台制氢设备,40万吨储氢能力!

2021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指出:产业规模较快增长。规划“十四五”期间,形成年产800万千瓦以上风电整机及其零部件、4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360万千瓦以上储能装备、5000套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800台套以上制氢及工业副产氢提纯设备、40万吨以上储氢设备的生产能力。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行业走势

1、七家单位联合组建宁夏氨氢产业联盟

2022年1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同意成立“宁夏氨氢产业联盟”的批复,该联盟由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北京汉氢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大学、银川能源学院、宁夏氨氢研究院等区内外氨氢产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

2、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谈氢能布局:主要聚焦绿氢制取环节

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站在碳中和或者能源转型大背景下,可能出来三个赛道。第一个赛道是以光伏为主的一次清洁能源,其规模成长是确定性的。第二是平衡、消除光伏风电间歇式缺陷的化学储能。第三个是绿氢的引入,“从氢产业链上,我们认为电解水制绿氢是确定性的,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案来替代,因此在这方面建立能力。至于得到绿氢之后的应用,还存在不确定性,我们保持研究。”

3、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电站并网发电

近日,安徽六安市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首台燃料电池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国内首座兆瓦级电解纯水制氢、储氢及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首次实现全链条贯通,整站技术验证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企业动态

1、江苏泛亚微透拟斥1亿元设立合资公司投建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项目

近日,江苏泛亚微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亚微透”)发布公告称,泛亚微透拟与常创(常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常创天使(常州)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江苏拓邦投资有限公司等累计21家机构及个人共同发起设立合资公司“江苏源氢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用名,“合资公司”),投资建设ePTFE功能膜和氢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及150万平方米氢质子交换膜产业化项目。

2、重塑科技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发布了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共有118家企业荣膺“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141个产品摘得“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桂冠。其中,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重塑科技)跻身本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是截至目前氢燃料电池行业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3、中化西南院供中石油氢能装置开车成功并通过考核验收

1月4日,中国中化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石化分公司2000Nm3/h燃料电池氢撬装项目一次开车成功,并获验收。

国际视野

1、韩国对绿氢经济投资大幅提高税收激励措施

记者近日获悉,国民议会预算办公室建议对绿色氢经济的企业投资采取更积极的税收激励措施——最高可扣除 40%,政府目前正在研究该选项。

立法政策办公室在研究2021年税法时增加了国民议会负责财政和经济事务的委员会的意见,建议财政部在修订后的税收法案中更好地反映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技术的激励。

2、印度石油公司将在阿萨姆邦建立绿氢厂

印度石油公司是印度第二大国有石油勘探公司,该公司在近日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阿萨姆邦的Jorhat油田建立一家生产绿色氢的工厂。该公司表示,“为了加强其清洁能源产品的供应”,该公司已采取行动,在其位于乔哈特的泵站3建立一座100千瓦的绿色氢工厂。

3、瑞典船东开发首艘大型氢动力客货两用船

瑞典航运公司Rederi AB Gotland日前表示公司正在开发瑞典第一艘用于客运和货运的大型氢动力船,这种新型船只排放水,将能实现零碳排放。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