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宝泰隆“结盟”中石化 氢能生态圈再扩容

日期:2021-12-29    来源:金融界

国际氢能网

2021
12/2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氢 储运氢 氢能产业发展

12月28日,宝泰隆与中国石化黑龙江省石油分公司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副董事长焦强、总裁李清涛、副总裁兼董秘王维舟,中石化黑龙江省石油公司总经理陈志清、发展规划处处长朱林、牡丹江公司经理韩军、副经理刘永涛,七台河市市长李兵、副市长王婷、商务局长刘涌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以统一的资源整合优势结成共同发展联盟,一方面在煤化工蓝氢、车用绿氢等领域开展提纯合作,另一方面则共同推进黑龙江东部地区加氢站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作为全球能源巨头,中国石化拥有最大的制氢能力,氢气年生产量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位列全国第二。近年来,中国石化在制氢、储运氢、加氢等领域深入布局,凭借自身业务实力优势快速发展氢能源业务,打通了氢气制备、提纯、储存、运输、加注、终端设备等产业链环节,对氢能全产业链进行系统布局,并公布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实施路线图。

宝泰隆则是黑龙江省煤化工行业龙头企业、黑龙江省氢能利用和“碳中和”领军企业,拥有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煤化工、清洁能源、新材料等系列产品的完整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在“转型升级”战略和“双碳”目标引领下,该公司正持续推进高碳产业低碳化发展,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年内,宝泰隆依托自身工业副产氢资源,不仅启动2000Nm3/h燃料电池氢项目氢气提纯及充装装置项目建设,还与中石油、哈电股份等强强联手,共同推进在氢能应用产业相关的制造、研发、建设、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初步构建起一个氢制备、氢储运、氢应用的产业链生态圈。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合作表明宝泰隆氢能产业布局再次提速,随着中国石化的加入,宝泰隆与中国石油、哈电股份等正在构建的氢能生态圈进一步扩大。推测中石油、中石化之所以纷纷选择和宝泰隆合作,或是看中宝泰隆在东北区域丰富的副产氢优势,而这正是氢能生态圈打造的最基础、最核心要件。相信有中石油、中石化的加盟,宝泰隆氢能事业发展将驶入快车道,一个辐射佳木斯、牡丹江、鸡西、鹤岗、双鸭山等千万人口城市群的“氢能经济圈”已在路上。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签订的战略协议中还提到车用绿氢的合作,这也是双方氢能产业布局的重点之一,东北地区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应是双方此次合作绿氢的重要考量,而这对于宝泰隆煤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双碳”时代宝泰隆如何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化发展无疑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地,国家和地方对发展清洁低碳氢能的支持政策也在持续加码。上周刚刚结束的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发布的明年能源工作七大重点任务中,明确指出氢能将是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此外,黑龙江、北京、河北、四川、山东、内蒙古等29个省市区早已出台了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多措并举加速氢能产业发展。

光大证券指出,氢能政策进入密集出台期,政策发力催化资本投入,助推行业驶入快车道,氢能清洁高效应用广,终极能源地位不可撼动。国内氢能产业链各环节公司正加速布局,尤其是制氢与加氢站环节,蓄势待发,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