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集聚效应明显,五大城市群氢能潜力占优

日期:2021-12-28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张金梦

国际氢能网

2021
12/2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发展潜力 制氢能力 氢能供给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应用经济学院课题组研究撰写的《氢能城市发展潜力排行榜》(下称《排行榜》)正式发布。

根据城市氢能发展的需求、供给和政策三方面因素,《排行榜》对我国285个城市的氢能发展潜力进行了全景式绘图,并对我国城市氢能发展潜力进行了评估。

《排行榜》显示,我国氢能发展潜力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上海、苏州、深圳、广州、青岛、北京、宁波、南京、武汉、天津。当前,各城市氢能发展呈现出空间集聚、发展模式迥异、相对优势参差不齐的趋势。

供需是城市氢能发展主要推手

根据《排行榜》,当前,我国氢能发展市场潜力最大的30个城市依次为:上海、苏州、深圳、广州、青岛、北京、宁波、南京、武汉、天津、大连、无锡、杭州、济南、南通、常州、佛山、太原、成都、嘉兴、东莞、唐山、潍坊、淄博、烟台、东营、包头、长沙、石家庄和福州。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黄滢分析指出,此次评价主要着眼城市需求、供给和政策三方面因素衡量城市氢能发展潜力。

其中,在需求方面,主要包括下游产业(交通运输、工业、建筑)的氢能潜在需求规模、氢能产品替代品价格,以及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供给方面,主要考虑城市现有技术水平下潜在行业的制氢能力、未来在氢气生产和运输上的发展潜力、产业创新驱动能力,以及环境可持续性约束;政策方面,则依据现有各城市对氢能的远景目标规划、城市对氢能产业的支持能力及城市营商环境水平。

“不同的城市供需各异,政策支持力度千差万别,因此氢能发展存在显著差异。”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指出。

魏楚认为,总体来看,供需因素是城市氢能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例如上海、苏州、深圳、广州等城市市场在供给和需求维度的发展潜力较高,因此氢能总体发展潜力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

根据报告,对于需求指数、供给指数和政策指数排名均靠前的优势均衡型城市,如苏州、深圳和青岛等,在氢能发展方面都具有比较优势,不存在明显短板;对于需求指数和供给指数明显优于政策指数的市场拉动型城市,如南京、无锡、唐山和广州等城市,则在需求空间和供给能力方面优势更明显,但需进一步政策引导与支持;而对于政策指数显著高于需求指数和供给指数的政策推动型城市,比如北京、嘉兴、东莞和佛山,未来则应进一步挖掘氢能市场需求和供给潜力。

城市群集聚效应明显

《排行榜》同时指出,各城市氢能发展呈现出明显的空间集聚效应。氢能发展潜力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山东半岛、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中游五大城市群。

与此同时,各城市群在发展氢能的不同维度上“各有所长”。“如山东半岛在制氢能力和政策环境上有明显优势,京津冀在下游产业发展和可持续性上动力较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则为氢能发展创造了较好的条件。”魏楚说。

而就城市群内部而言,各城市氢能发展也存在明显异质性。“各城市群中虽然均存在若干龙头城市,但也有一些城市各指标排名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次,各城市群内部龙头城市的模式存在明显差异,如山东半岛城市群呈现较强的趋同性,青岛、济南等龙头城市在制氢能力和政策支持上都表现出较强优势;而京津冀城市群中则分化明显,像唐山和石家庄在氢能市场需求和供给潜力方面较强,北京则在氢能政策引导方面更具优势。”黄滢说。

不搞遍地开花与低水平重复建设

在黄滢看来,在地方层面,应鼓励具有不同资源禀赋、技术条件和愿景目标的城市探索不同的技术路线与商业模式。“优势均衡型的城市应致力于打造氢能发展样板城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场拉动型城市,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精准配套市场发展;而对于政策推动型城市,下一步应着力补齐短板,挖掘氢能发展需求潜力,促进氢能供给适应、引领和创造需求的能力。”

“与此同时,各城市应根据自身优势,明确在氢能全产业链中的分工,不搞遍地开花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发挥龙头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城市群内部和城市群之间的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促进氢能产业发展。”魏楚提醒。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此表示,各城市应针对性地剖析本地氢能禀赋及未来氢能发展潜力,走差异化、高质量氢能发展道路,从而推动氢能产业合理布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