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什么是“蓝氢”和“绿氢”?

日期:2021-12-17    来源:埃克森美孚

国际氢能网

2021
12/1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氢 绿氢 天然氢分子

氢是已知宇宙中储量最丰富的元素。在地球上,绝大多数氢原子是以天然气(其主要成分是甲烷,化学式为 CH4)或水 (H2O) 等分子的一部分而存在的。天然的纯氢分子 (H2) 几乎不存在 – 它们既不是绿色也不是蓝色的!纯氢分子是一种无色、无毒的气体。作为低碳能源的载体,氢也是行业的一个热议话题。

蓝氢”和“绿氢”这两个术语的使用通常与氢的生产方式有关,具体在下文中进行讨论。

氢在被制造出来后,可用于为车辆提供动力,或用于产生工业生产过程所需的高温热量。它在燃烧时不排放二氧化碳,这使其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可降低碳排放的能源载体。欧盟委员会认为,氢是欧洲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优先事项”。

氢可以由多种储量丰富的资源(如天然气或水)制成,而这个过程离不开能源。采用的生产工艺和消耗的能源决定了制造出来的氢是否“低碳”。

对于使用天然气制造的氢,其工艺中必须采用碳捕获、利用和存储(CCUS) 技术,以实现低碳。这一工艺通常被称为“蓝氢”的制造方法之一。

当采用电解水的方法制氢时,其制造工艺必须完全由低碳能源(如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才可被视为低碳工艺。这一工艺通常被称为“绿氢”。

虽然“蓝氢”和“绿氢”已被普遍使用,但二者并没有公认的定义。有人可能将任何采用了 CCUS 技术的制氢工艺称为“蓝氢” – 即使这种工艺并没有使用天然气作为原料。而有人可能会将任何采用电解法的制氢工艺称为“绿氢”,即便这类工艺所使用的电网电力会导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使用天然气更高。

无论如何定义,采用 CCUS 技术和天然气制造的氢,以及采用可再生能源的水制氢都将作为低碳未来的组成部分,发挥重要的碳减排作用。我们制作了这份信息图来解释两种工艺之间的关键差异,具体如下:

当前的天然气转化技术为氢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创造了条件。世界一流的甲烷转化器可每天制造约 2 亿标准立方英尺 的氢。这足以支撑一个产业集群,或为 10,000 辆卡车提供燃料。目前,电解槽制氢的规模还比较小。

一个由 10 台陆上风力涡轮机提供动力,功率为 30 MW的电解槽所组成的生产单元每天可以制造200 万标准立方英尺的氢,该产能适用于氢需求量不大的更加分散的应用场合。

随着二氧化碳政策和氢激励措施的实施,对氢的需求将会增加,这将促进氢的利用,并增加对这两种制氢技术的需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