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安全运行一周年,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高纯氢逾200吨

日期:2021-12-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汤佳香

国际氢能网

2021
12/1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 充氢母站 高纯氢生产基地

2020年12 月15日,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产出纯度达99.999%的氢气并投入商业运行,该中心年产量为1500吨,是中国石化首个投入商用的充氢母站,也是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纯氢生产基地。截至2021年12月15日,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投用并安全运行一周年,累计供应高纯氢206.796吨,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氢能市场需求作出积极贡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洁净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图为广州石化高纯氢充装出厂

安全生产是根本

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充氢母站投用以来,广州石化就将安全充装作为首要任务。高纯氢充装作为全新项目,在充装技术方面并没有经验可借鉴,充氢团队以我为主、攻坚克难,通过外派调研、组织安全充装技术研究等,对充装技术方案的每一条细则进行反复确认推敲,不断完善充装技术方案,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充氢团队根据实际,将高纯氢充装全过程细化成22个步骤,并将每一个步骤均纳入氢气充装过程记录表,对操作人员的每一充装步骤进行规范;要求一人操作,一人核对步骤,降低误操作风险;开始及结束充装时提前联系上游生产装置人员、生产调度及相关作业部,逐级升高或降低流量,避免压缩机参数及氢气管网波动;考虑到系统氢气发生微漏时易燃烧且产生蓝色火焰,在明亮的环境下不易被发现,操作人员坚持落实每天22时的全系统闭灯检查,每天24小时携带可燃气报警仪进行不间断巡检,及时做好运行参数的监控;定期做好充氢站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

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广州石化在装置现场配备了紧急切断阀、工业电视监控系统、火焰探测器等安全设施。

优化运行是保障

针对生产和充装中存在的问题,广州石化通过持续优化,不断提升高纯氢的充装和出厂效率。如针对充装站开工初期单台车辆充装时间过长的问题,技术人员对充装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后,对采样分析环节进一步优化,使单台车辆的充装效率提高了一倍;针对此前一次只能装一台车辆,白班充装有效时间最多只能装四台车辆的问题,通过加大对两台充装压缩机出口压力的优化和摸索,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了一次两台车辆的同时充装。白班充装有效时间可以装六台车辆,高纯氢充装量提升了50%。

为进一步提升出厂效率,广州石化对高纯氢充装车辆状况、采样分析、车辆运行轨迹管控等条件进行详细评估分析,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提出大客户专车免检方案;收集加氢站管束车进出记录和车辆运行轨迹,结合“提货易”系统,对每辆专用管束车的全天候轨迹进行动态跟踪。

广州石化依托区域化优势,将每日氢气充装总管置换及分析采样工作前移至同一区域的夜班班组,确保当天氢气分析结果8时30分前完成。为缓解充装人员阶段性不足的问题,要求该区域已取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证的职工做好补位,并由区域人员完成装车后打单等工作,提升充装出厂效率。

此外,广州石化通过计量管理信息系统提升项目,实现了计量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氢气管束车装车量、装车流量计量、比对数据并生成计量单、计量单数据发送MES和提货易系统等功能,从而实现了氢气公路出厂线上计量,成为中国石化首家实现氢气出厂线上计量的企业。

保障供应是责任

2021年5月底至6月份,广州突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自黄埔区的雄川氢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急调配8辆氢能车辆,协助广州市供销总社等配送物资,为荔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居民提供生活补给保障。

为助力疫情防控,广州石化优化车辆进厂顺序及时间,优先保障该公司车辆的氢气充装和供应,同时做好每辆充氢车辆的无缝对接,对符合“专车专用”的车辆实施分析优化,提高氢气充装效率。

疫情期间,广州石化高纯氢充装站克服了人员不足、天气多变等不利因素,通过对设备、流程、人员等的优化,日均高纯氢销售量始终保持在高位水平。

供氢中心作为广州石化主要的对外窗口,所在区域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活动的范围延伸至外来司机人员。针对高温多变等天气,他们投用喷淋降温设施,改善现场充装环境,提供饮用水、纸杯等物品,供充氢期间司机使用,同时在控制室外开辟阴凉地处,摆放座椅,供充氢期间司机休息。

“充氢母站安全运行一周年,这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将继续在氢能研发和生产中不断积累技术、人才及管理经验,为将广州石化打造成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氢能基地贡献力量。”负责充氢母站管理的化工一部经理罗杨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