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未来车规级氢气传感器市场规模有多大?

日期:2021-12-14    来源:小vs大d

国际氢能网

2021
12/14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站 储氢站 运输车

氢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载体,能够为汽车提供动力,而唯一排放物是水,氢燃料电池被确认为新能源车的优选方案。但是,氢气和空气混合时却极易燃,因而需要特别有效的传感器进行监控。

探查氢气非常具有挑战性。此类气体不可见、无味,但是易挥发,极易燃,空气中只需含有4%的氢气就能产生氢氧气体,有时也称为氢氧混合气(knallgas),最小的火花都能将此类气体点燃。为了保证未来氢燃料汽车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安全,必须探测空气中微小含量的氢气,而且氢气传感器的响应速度必须足够快速,以便在起火发生之前探测到泄露的氢气。

氢气资源非常好,清洁、可再生,但它容易泄露,且爆炸范围非常宽,是目前波浪范围最宽的一种气体,只要和空气混合,达到 4%~75%的比例,就会发生爆炸,属于一级爆炸气体。所以,从制氢站储氢站运输车、加氢站,到氢燃料电池汽车都需要对氢气进行检测,尽早发现泄露,立马关掉阀门并发出警报,降低安全隐患。

此外,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而言,氢气传感器不仅能用于监测气罐和电堆端氢气的泄露,还能用于检测排放尾气中的氢气浓度。

也就能根据这些监测的信息来实时分析电堆的性能和反应程度,从而及时调整相关输入指标或数据配置来实现车辆的安全、高效运行。

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例,一般需要配置 3~5 个氢气检测模块。

此外,要研究车规级氢气传感器市场,我们就要与氢燃料电池汽车落地情况与趋势关联起来。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蓝皮书

显示,到 2025 年,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要达到 5 万辆,到 2030 年,这个数字将上升为 100 万辆。因此,假设以 2030 年为时间节点,每辆车配置 3 个氢气检测模块的话,只是汽车方面的用量就要达到 300 万个,再加上整个产业链上氢气传感器的配套情况,保守估计将有 500~1000 万个的量。

单个模组价格方面,由于目前车规级氢气传感器处于被日本 FIS 和日本理研垄断的状态,日本理研的单价约为 5000 元左右,而日本 FIS 的单价则在 1500 元以上,如果是小批量则可能在 2000 元左右。

因此,假设以 2000 元作为单价计算的话,到 2030 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对氢气传感器的需求价值约在 100 亿~200 亿元之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