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蓝时代欧腾蛟博士演讲: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及多场景应用探索

日期:2021-12-14    来源:氢蓝时代

国际氢能网

2021
12/1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蓝时代 固体储氢材料 氢能产量

人物介绍

氢蓝时代科技总监,高级工程师,博士后(海归),深圳市孔雀人才,专攻负载低铂催化剂的膜电极规模化制备与商业化应用;

13年氢能与燃料电池、固体储氢材料、锂电池回收研究与产业化经验;

深圳电池协会职称评审专家、市科创委评审专家、市发改委创新中心评审专家。

欧腾蛟表示,对于全球氢能产量,预计到2050年,绿色能源电解水制氢比例占比62%,而在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下,目前国内煤制氢的占比超过60%,电解水制氢的比例则不到2%。因此,我们认为可再生能源制氢仍然任重道远,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氢能应用场景日渐丰富,在我国氢能应用比例最大的是交通领域,预计到2050年,交通运输领域氢能消耗量在全球氢能消费结构中占比接近40%。

氢能在交通领域,将以车辆应用为核心,从氢燃料客车及中轻卡逐步向氢燃料重卡过渡。这是因为在市场发展初期,由于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相对较高、系统及电堆功率较低等原因,所需系统功率相对较低的客车和中轻型物流车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车型,而随着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等)和部件(氢泵、空压机等)国产化、核心部件的性能提升(膜电极额定功率1.4W/cm2)、贵金属Pt载量下降(0.3g/kW)和规模化生产带来的成本下降,大功率单堆系统已成为主流趋势,加上氢燃料电池政策补贴倾斜,氢燃料重卡发展进入快车道。

氢蓝时代以前瞻性战略眼光布局氢能产业,开发的系统系列产品不仅瞄准了城市重卡,还创新性应用于港口拖车、长途货运和轨道交通等场景,也专门为非交通领域绿色用电场景提供了智能解决方案。借鉴整车的产品开发流程,氢蓝时代在业内率先推出系统计算及仿真平台辅助产品研发,同时严格把关从自主电堆设计、系统开发、集成与控制等7个阶段的评审,143项文件交付,63项内部测试验证,保障了电堆与系统的正向开发,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开发方案,产品仿真测试数据和试验结果已经实现了误差率不超过1%。

目前,氢蓝时代已在交通领域打造了多个优质、可推广的示范运营场景,未来将在备用电源、热电联产等非交通运营场景拓展示范应用,欢迎各位厂商朋友一起探讨合作空间,共同探索更多的氢能应用场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