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进万家”全面进入建设期,山东氢能发展加速

日期:2021-12-1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琼

国际氢能网

2021
12/13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高速公路加氢站 氢能高速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路线之一,氢燃料电池汽车一直被认为更适用于商用车行驶的城际路线场景。日前,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在山东淄博建成投用。这标志着山东“氢能高速”先行示范区首个样板落地了。

2021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各方都已经行动起来了。“双碳”目标下,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之一,按照已经出台的政策和规划,山东氢能产业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

全国第一条“氢能高速”12月底建成

记者了解到,这座高速公路加氢站位于济青高速北线淄博南服务区,由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与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合作建设。根据具体数据,加氢站建有两台双枪加氢机,设计供氢能力500千克/12小时,可满足50辆氢燃料车加注。

作为氢能大省,山东省内高速公路发达,公路客运和货运规模巨大,打造氢能高速示范场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冯东明介绍,这将有效缓解当前燃料电池车辆高速公路运行过程中的加氢“焦虑”,带动燃料电池车辆长途运输的规模化应用。

这座加氢站是贯通济青高速“加氢走廊”的关键一环。今年4月,科技部将山东作为氢能试点省份,启动了“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省成为了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该工程计划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市开展示范工作,重点打造一条全国领先的“氢能高速”。随着“氢能高速”的建成,试点城市济南、潍坊等将逐步实现跨城际及市内物流配送传统能源汽车的氢能化替代和更换。

因此,淄博服务区加氢站的竣工,意味着“氢进万家”示范项目全面进入建设期。目前,中国石化济南东服务区加氢站也在施工中,预计12月底完工。届时,全国第一条“氢能高速”将建成。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山东高速集团将在青银高速济南东、淄博、潍坊西、高密、青岛服务区规划布局6座加氢站,在济青中线昆仑服务区规划布局2座“油气氢”综合站。据悉,以济青“氢能高速”为纽带,可串联起以齐鲁石化为中心的淄博、济南、滨州氢能产业圈和以青岛炼化为中心的青岛院士港、西海岸新区、潍坊氢能产业圈,形成“氢-车-站”联动的氢能供应“山东模式”。

力争全省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

2021年,京津冀、上海、广东三大城市群被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准为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名单的公布在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引发了新一轮的震动。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淄博市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名单的合作城市。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副主任龙钢提到,山东印发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基本形成了从关键材料、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到整车的研发和生产体系;累计建成加氢站20座,日供氢能力达1.5万公斤,居全国第二;示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760余辆,运营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

2020年6月17日,《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实施,规划期限为2020年-2030年。今年是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第一年。

除了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具体可实行步骤外,目前发展氢能已经成为山东省未来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明确了未来三年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力争全省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除了科技部将山东作为氢能试点省份,启动了“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外,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也落户山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应用”项目也已经实现了商业化。

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

“在发展环境上,山东具备发展氢能产业的坚实基础。”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赵楠楠认为,山东省发展氢能主要有以下三点优势。

首先,山东省氢气平均年产量260万吨左右,多数为品质较好的工业副产氢,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成本优势;同时,山东的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四,核电正在加快发展布局,具备绿色制氢的良好条件。

其次,山东能源集团、潍柴集团、东岳集团等氢能产业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联合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核心部件制备、系统集成及智能化控制、新一代高能效制储运氢与新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体系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此外,山东的氢能产业基本覆盖氢气制取、储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研究机构)近80家,产业龙头企业通过示范带动为全省氢能产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山东在发展布局上,围绕‘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建设,将济南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基地;将青岛发展成为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氢能热电联供及固定式、分布式电源研发应用基地。”赵楠楠透露,山东将借助两大高地引领示范作用,培育壮大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为重点区域的“鲁氢经济带”。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的财政政策供给保障已经跟上。近日,山东省出台《科技引领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里面提到,对氢能领域且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每家15万元补助;支持组织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氢进万家”等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大规模推广应用氢能的示范省份,山东依托丰富的资源和应用经验,持续加快氢能产业布局攻关,产业链条、创新体系、政策体系日益完备,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应,构建氢能产业合作新生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靖士宽如此表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