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35家制氢、储氢、30家燃料电池!一文纵览氢能全产业链!

日期:2021-12-1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作者:亮子

国际氢能网

2021
12/10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车 制氢端 储氢端

氢能产业是具有较长产业链的特殊行业,从制氢端储氢端再到加氢站以及氢燃料电池车领域,整个氢能产业似乎与化工、电力、材料、天然气、石油、矿业、汽车领域都有牵连。很多国内上市公司都有氢能相关的业务,但很少有公司只做氢能业务。或许只做氢能业务的公司只有亿华通一家。

氢能汇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氢能产业链范畴内的一些重点企业,发现在制氢领域、氢能储运领域、燃料电池生产领域、加氢站领域和氢燃料电池整车开发领域已经涌入了大批优秀企业。央企、国企、股份公司、民营企业都纷纷布局。各个业务板块都有龙头企业带队,因此我们国家的氢能产业发展速度也非常快。

以五大发电集团为首的不少能源央企、国企早已在氢能领域做好准备,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设立产业基金,积极开拓市场。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更是在去年年底的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会上,明确表示将在储能、氢能、分布式光伏平台的领域,率先打造独角兽企业。

中国石化在氢能领域的布局也确定了相应的目标,该公司在今年1月提出,全力以赴利用3至5年时间将中国石化打造为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

01能源央企领跑制氢端

从制氢端角度看,国家能源集团和中国石化成为该领域不折不扣的佼佼者。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牵头成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时任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的凌文也成为联盟首任理事长。当时凌文表示:“默默地做基础设施、做服务,像制氢、供氢、储氢,还有大量的前期投入。”

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首席执行官卫昶表示:“国家能源集团有足够的工业副产氢气,还有很大的煤气化规模,可以提供非常低成本的氢气。此外,还有很大的风电装机容量,可提供可再生能源制氢。”

中国石化也与国家能源集团类似,中国石化拥有制氢能力约300万吨/年。在氢气供给方面,无论是煤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还是工业副产品制氢,中国石化都有巨大的供给能力,氢气产能在国内名列前茅。除了工业副产品制氢,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也在今年11月30日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

02储氢端技术各有不同

氢气储运主要有三种路径: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储氢,以及固态储氢。从这些储氢领域的重点企业看,选择了不同的技术路线。

纵观国内储氢市场,高压储氢技术相对成熟,且优点明显,一定时间范围内将是国内主推的储氢技术。但由于高压存有安全隐患和体积容量比低的问题,在氢燃料汽车上的应用并不适合,因为会挤占车的内部空间。

低温液态储氢技术在我国还处于服务于航空航天和加氢站内部存储的阶段,因为低温液态储氢技术成本高昂,不适合远距离储存使用,如果不能降低成本,未来应用空间会比较狭小。

固态储氢应用在燃料电池汽车上优点十分明显,但现在仍存有技术上的难题。短期内,应该还不会有较大范围的应用,但长期来看发展潜力比较大。

有机物液体储氢技术可以利用传统的石油基础设施进行运输、加注,方便建立像加油站那样的加氢网络,相比于其它技术而言,具有独一无二的安全性和运输便利性。目前已经有相应的示范项目试运行。

03燃料电池领域各类企业云集

燃料电池领域,涉及的面非常广,因此该领域的企业数量也比较多,膜材料、双极板、电池系统、催化剂等,都有企业深入布局。

从整体的发展情况看,做系统的企业和质子交换膜的企业比较多,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具有工作温度低、启动快、比功率高、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等优点,被公认为电动汽车、固定发电站等的首选能源。

国家电投30万平方米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在武汉经开区投产。这是国内首条全自主可控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实现了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国家电投也因此成为众多燃料电池相关企业中最闪耀的一位。


04加氢站不止有中石油中石化

在人们的印象中,可能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遍布全国各地,在加氢站领域,很多人甚至误解做加氢站的只有这两家公司。实际上并非如此。

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之外,中国神华、东华能源、雄韬股份、美锦能源等21家企业也在这里有相应的布局。

有些企业是发挥自己的地方优势,在所属地建设加氢站,也有企业并不建设运营加氢站,只是给加氢站提供硬件设备。

不过加氢站投资巨大,虽然各地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给与加氢站提供最高800万的补贴,但实际上看,只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样的大央企才有足够的资金去铺开建设加氢站。毕竟目前的单独的加氢站目前基本难以盈利,而加油加氢充电一体化的综合站也只有这两家公司有实力建设。由此可见,加氢站的普及依然要依托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公司。

05氢能车是车企下一站竞争的关键

从17家氢能车的重点企业发展情况看,大部分车企集团已经将研发和推广氢燃料电池车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实际上我国出台的政策在推广新能源车的时候确定的是“三横三纵”的路线,但从实际情况看,锂电汽车发展速度远超氢燃料电池车。随着国家对氢能产业的重视,氢燃料电池车的规划和发展思路也逐步清晰,很多车企业开始将其列为在未来市场竞争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领域。

从车企发布的一些车型看,乘用车、商用车、物流车、叉车都有,氢燃料电池应用在车领域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难题。唯一的难题可能就是如何降低成本。因为只有成本降低,氢燃料电池车销量提升最终才能盘活整条氢能产业链。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