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枫能源一体化发展“样本”

日期:2021-12-08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站先行 氢气供应链

想要实现大规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必须做到“氢站先行”,同时优化氢气供应链,做好氢气的制储运。国内现有产业链企业中,参与加氢站投运并能聚焦氢气制储运的并不多。

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氢枫能源”)属于“少数”中的一员。截至目前,其在全国范围内共建设加氢站及加氢系统57座,运营加氢站10座;在制储运氢能装备上,正逐步形成如皋工厂、新乡工厂与宜兴工厂三大基地,以满足正在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在下游也成立了自主车辆运营平台,推动氢能重卡的商业化应用。

从上游到下游全面落棋,氢枫能源一体化战略助力中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三大基础业务板块“齐头并进”

氢枫能源成立于2016年5月,成立之初是一家以加氢站投资、建设和运营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随着氢能产业向好发展,公司立足加氢站运行,积极构建氢能网络,打造制、储运、加、用氢能网络循环,已经将业务拓展至上游制储氢以及下游用氢。

目前,氢枫能源有三大基础板块的产品与服务,分别是:加氢站建设及运营、加氢站关键装备,以及镁基固态储氢设备。三大基础业务板块“并驾齐驱”,共同推动氢枫能源成为国内加氢站投运及相关装备领域的代表企业。

加氢站建设及运营:是氢枫能源最早涉及的板块。截至目前,其共计为国内约30%的加氢站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包括参与建设 “氢气提纯-运氢-加氢-氢能重卡应用”示范工程——阳煤化工氢能重卡示范工程, “天然气、光伏制氢-加氢-加气-车辆应用”一体站——亚联高科一体站示范工程等。

同时,氢枫能源不断优化整站控制,目前已经实现了加氢站运行能耗的大幅降低;并且为了使加氢站管理更为智能化,氢枫能源已与UCloud优刻得控股子公司青岛优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聚焦以“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化氢站建设与运营”为基础的物联网系统开发,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在氢能源领域的落地应用。

“通过多年努力,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经验,形成一套自有的智能化、标准化加氢站运营管理体系,我们完全有条件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助力国内加氢站的快速落地,以及加氢站规范化、连锁化、智能化运营。”氢枫能源表示。

加氢站关键装备板块:是氢枫能源在掌握了大量的加氢站运营数据、对如何优化氢能装备有大量实际数据支持的基础上慎重考虑后而拓展的业务,产品涵盖加氢机、卸气柜、顺序控制柜等。

2021年,氢枫能源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持续升级,自主研发了带有有主动调节功能的加氢机、45MPa直连隔膜压缩机、气动阀版本顺序控制柜、双系统氮气柜等;还自主创新推出了前沿技术新产品,包括35+70一体式加氢机、1000kg/12h的双模头压缩机、35/70MPa的撬装加氢设备。

镁基固态储氢设备板块:源于氢枫能源看好固态储氢,同时为使加氢站能够拥有足够的优质氢气来源,以及降低氢气的价格而布局的项目。目前,针对这一技术路线,氢枫能源规划建设了全球首座35MPa+70MPa镁基固态储氢加氢站示范项目。此外,基于当前国内外关于镁基固态储氢的标准比较缺乏,行业发展方向尚无统一的标准进行积极的引导,氢枫能源还牵头起草了《镁基氢化物固态储运氢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成为国内首个关于镁基氢化物固态储运氢技术的标准。

当前,氢枫能源正全力推进镁基固态储氢的商业化应用,已经在河南新乡落地首座镁基固态储氢产线,明年将大批量进行产品输送。同时,还已经完成收购澳大利亚镁基固态储氢专业公司 Hydrexia Pty Ltd.,氢枫能源拟结合双方技术与资源优势把镁基固态储氢产品推向国内外。

全面布局打造一体化发展“样本”

在双碳目标及国家将氢能上升至战略地位背景下,氢能产业呈现出巨大发展前景。历史性机遇面前,氢枫能源依托于三大基础业务板块促进我国制氢、储运、加氢、用氢的全产业链大发展,打造氢能领域少见的企业一体化发展“样本”。

2021年是示范政策落地元年,氢枫能源具体都从哪些方面进行了市场布局?

产业方面,氢枫能源立足于加氢与储氢环节,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上游端深入绑定优质氢气供应商,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发展先进制氢技术,为未来绿色制氢铺垫;下游成立自主车辆运营平台公司,布局氢燃料重卡市场,并联动大型车企和燃料电池企业等专业厂商,推动氢燃料重卡的商业化应用,全面构建氢能网络。

区域方面,氢枫能源立足于长三角,积极扩展京津冀以及珠三角市场,成立宜兴分公司、北京分公司、湖北分公司等,提升当地服务能力,积极响应当地及周边需求。

其中宜兴分公司建于今年9月,当时氢枫能源和宜兴政府签约,将总投资30亿元建设包括氢装生产制造、氢储生产制造等在内的宜兴氢枫氢能产业园,同时计划在2022年-2023年投资建设运营2座“油+氢+电”综合能源站。

“后期随着宜兴氢枫产业园逐步落地,我们将在国内将形成如皋工厂、新乡工厂与宜兴工厂三大基地,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订单;目前公司在区域上已将业务遍布全国推广氢能汽车示范运行的主要地区,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加氢站整体解决方案。”氢枫能源表示。

此外,这一年氢枫能源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除已在运作的澳大利亚镁基固态储氢专业公司,还在北美以及欧洲市场进行战略布局。氢枫能源已经吹响向国际市场进军的号角。

当前,示范政策正在有序推进,预计接下来市场会迎来一波小爆发,氢枫能源又将有哪些规划来争夺新的增量市场?氢枫能源透露主要有三点:

1)公司构建氢能网络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解决氢能各环节瓶颈,实现为终端用户提供高质、稳定、低价、便捷的氢气,该商务模式业内极少,将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2)通过设立各分公司进一步瞄准区域市场,提供本地化产品与服务,形成快速响应优势;

3)加速宜兴生产基地落地,三大基地同时发力保证满足将来增长的需求,同时通过规模化生产实现成本的降低。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