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氢能第一股”美锦能源如何布局碳资产管理新赛道?

日期:2021-12-08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美锦碳资产 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

今年9月1日,美锦能源一则公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公告披露,美锦能源投资设立美锦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简称“美锦碳资产”),现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青岛市黄岛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谈到设立碳资产公司的目的,公司表示,美锦能源旗下同时拥有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两大业务板块,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下,需要对公司传统能源板块碳排放量、新能源业务碳减排量进行集约化管理。公司投资设立的美锦碳资产将从生产、办公等环节入手,对碳排放源、排放情况进行盘查汇总和持续监控,并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德勤企业咨询服务公司等专业机构形成碳减排、碳中和行动方案。未来也将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成熟后,积极参与到碳交易及碳金融创新中。

此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碳交易市场或碳市场)已于7月16日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建立碳交易市场不仅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同时,碳排放权交易(简称:碳交易)被定义为一种碳排放权资产(简称:碳资产),意义重大。

美锦能源副总裁、飞驰科技董事长姚锦丽

那么,美锦能源为什么会选择切入碳资产管理这一全新万亿赛道?其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对此,美锦能源副总裁、飞驰科技董事长姚锦丽告诉福布斯中国,布局碳资产管理,将对公司自身、行业及客户都将带来重要的意义。同时,基于此,美锦能源已经构建了完整的氢能源生态链闭环。

率先布局碳资产管理

碳资产是指在强制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或者自愿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下,产生的可直接或间接影响组织温室气体排放的配额排放权、减排信用额及相关活动。

姚锦丽认为,碳资产属于企业内部无形资产的范畴,也可以理解为从企业主业中衍生出来的一种全新的资产形式。

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有两类碳交易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另一类为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并衍生出CCER碳减排核算方法学。未来,碳交易市场将拥有与股市一样的金融属性,而碳排放权也将趋向资本化,成为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

飞驰汽车车队

从今年6月开始,美锦控股子公司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飞驰科技)、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氢山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氢燃料减排方法学开发及应用和近零碳绿色工厂创建项目》协议,进一步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出台“国内首个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核算方法学”。

姚锦丽说:“希望这个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核算方法学能够成为一个核算标准或行业标杆,能够影响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推动国家‘双碳’目标的尽快实现。我们看到,国家从‘863计划’以来,已经在氢燃料电池上有了20年的积累,同时从研发到生产制造的规模化、产业化条件已基本具备。接下来,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之前,这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会和时间窗口进行商业化示范应用。”

9月初,美锦碳资产公司联合上海环交所、德勤咨询对美锦能源旗下50多家子公司开展碳排放盘查,并将有针对性的出具美锦能源体系内的碳中和解决方案。

对于布局碳资产管理的意义和机制,姚锦丽认为,对于自身,美锦能源将以美锦碳资产为主体开展碳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公司内部及其他公司梳理碳排放源,开展碳盘查、碳交易相关管理工作,制定出降碳减排方案。

同时,美锦碳资产能够为化工、交通等行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碳资产集约化管理、运营、交易及咨询服务。例如,传统能源链条和车辆生产中,究竟会产生多少碳排放,根据首次启动的三个盘查范围得出的相应数据制定相应方案,找到具体的减排措施。

对于客户,采购美锦能源的氢气或者使用飞驰科技氢能汽车的客户,能够迅速形成自愿减排额度,参与碳市场交易,享受到使用氢能源汽车带来的红利;对于行业,目前在山西焦化行业中,还没有一家企业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具体方案,美锦能源率先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可以说响应更快、启动更早。

姚锦丽透露,未来,公司也将引入下游用户的碳资产,美锦碳资产运营公司也会帮助客户进行碳减排认证和交易,在客户自愿参与的前提下,可委托代公司进行碳交易。客户通过专用系统,将碳减排认证数据传送给美锦碳资产平台,由美锦专项小组代客户进行认证和交易,将经过认证的碳减排量所得的收入以积分或其他方式返还给客户,与客户共享“降碳减排”成果。

“其实,成立碳资产管理公司最大的初衷就是,用来抵消公司传统能源板块的碳排放额度,同时对于我们的主业(焦化)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探索和尝试。美锦能源预计在2050年前后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就是说,在2050年之后,公司的碳排放指标就可以用来交易,真正成为一种无形但是有价的资产。” 姚锦丽说道。

构建氢能源生态链闭环

姚锦丽强调,美锦能源作为全国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之一,正由传统能源向氢能源转型升级,与煤焦化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目前已完成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上游搭建氢气制储运加用产业链;中游搭建从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整车制造的核心装备产业链;下游推进六大区域发展战略,即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能源金三角和中部地区。美锦能源探索了从研发—生产制造—商业化应用的“氢能源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链,持续打造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集群。

美锦控股的飞驰科技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目前已交付上千辆氢燃料电池公交、重卡、物流车,安全运营超3,100万公里。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是青岛市属唯一拥有新能源商用车整车资质的企业。

美锦参股的国鸿氢能是目前全球产能最大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生产企业,车用市场电堆占有率连续4年排名第一,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超1亿公里。

美锦能源与加拿大工程院叶思宇院士为核心的技术团队共同创建鸿基创能,研发、制造了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膜电极,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氢能发展“卡脖子”问题,建成了国内首条全自主、可迭代的阴极和阳极卷对卷双面直涂CCM生产线和膜电极5层及7层自动化生产线,膜电极日产能超万片,目前累计为国内外多家电堆和系统客户提供了上百万片,占据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成为该领域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领军企业。

姚锦丽还表示,今年是美锦集团成立的40周年,作为姚氏家族的第三代接班人,美锦能源的历史使命是致力于打造成为从单一传统能源到多元化可再生能源的综合能源供应商,要加快建设综合智慧能源供应网络。

加氢站

美锦现已在全国运营加氢站8座,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300座,推广氢燃料电池车超万辆,每年可减少碳排放上百万吨,形成CCER碳资产,从而为碳交易或绿色金融奠定基础。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严格核查,2020年美锦能源碳排放约200万吨,照此计算美锦推广应用1.7万辆氢燃料重卡,每年行驶十万公里即可实现企业内部碳中和。

姚锦丽说:“要真正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必须强调是实际应用。美锦能源主业围绕‘煤矿到焦化,再到钢铁’,将这些点对点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个运营场景和固定路线,加氢站选址就可以依据氢源考虑建设在这一路线的两端。同时,飞驰汽车正向研发和生产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就犹如一个载体,贯穿到制储运加整个氢能闭环应用生态链中,形成了一体化的协调发展。

姚锦丽认为:“相比电力、钢铁、水泥、建筑等传统行业,交通运输环节是实现新能源化最直接、最有效的领域。如果是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制造端向绿色低碳方面的全面转型,第一是投入成本较高,第二个是周期较长,第三还需要技术的迭代。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虽然在8大行业中占比较低,只有10%左右,但如果新能源化效果则可以立竿见影,而且能够更快地改善环境。”

此前,国家五部委曾联合发布了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全面助力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推广。其中,包括形成氢能两条产业链,一条是制造端,从核心零部件上,八大关键零部件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同时要降低成本,最终实现商业化;另一条是供应端,即氢能供应链及生态链,包含氢能的制取、加注、运输、储能、加氢等各个环节,示范城市群产业链逐渐完善,产业技术水平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才能真正助力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布局和实施。

高纯氢项目

姚锦丽再度强调,国内很多能源企业只是在能源生态链中的某个环节具有优势,但难以实现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闭环。例如,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说,以建立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先行的话,还需要与商业运营场景相结合、相配套。同时,这些加氢站还需要在距离上,与化工厂或物流园等应用场景相匹配,否则也难以实现闭环,短时间内很难获得较高的收益。

关于竞争力和优势,姚锦丽表示,首先从上游的“制储运加”各环节来讲,美锦能源可发挥低成本制氢价格优势,推动应用端车用氢气价格下降;其次,利用现有加油站、LNG站,扩展加氢设施,形成综合能源供应网络;然后,中游的氢能产业核心产品,美锦能源利用资本优势培育核心零部件及终端应用产品,享受创新技术发展红利,产业链上的细分企业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股权价值有较大增长空间;最后,下游涉及的应用场景美锦能源也能够发挥自身场景优势,深度参与运营管理,碳减排额度可用于消减传统能源板块碳排放。

同时,她也坦言:“氢能源未来将是一个万亿的市场规模。虽然美锦能源有先发优势,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国企,还有国外的先进技术的团队等等,都会陆续加入中国的巨大市场。同时,氢能行业需要协同发展,形成合力,而不要形成竞争局面,希望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排碳大户”的碳中和目标

“事实上,5年前,美锦能源就开始由传统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升级。”姚锦丽说道。近年来,美锦能源转型成果持续发力,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携手多家大型能源国企打造绿电-绿氢-绿色交通等风光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接下来,美锦能源将倾力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近零碳良性循环”。

对于今年股价的大涨,姚锦丽认为:“当我们涉足氢能源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资本市场会将其作为炒作的概念和板块。我们一直从能源结构调整的实际出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当然,仍然感谢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美锦能源成绩的认可。但是,瞬间的市值变化并不能完全体现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和自身价值,我们所做的事情短期内更不可量化,也不敢量化。”

谈到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姚锦丽坦言,美锦能源一直比较低调。作为上市公司,关注企业自身市值与利润的飞速增长的同时,始终从实际角度出发,将扶贫、赈灾、环保、助学、植树造林、支持城市基础建设等民生、公益事业等做到实处,为社会做贡献。

例如,在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内建设山西国锦煤电有限公司2台30万千瓦国产燃煤空冷机组,完成热电联产热源输供交城采暖主管道,并向交城经济开发区、辐射清徐经济开发区内阳煤化工新材料供应工业蒸汽;同时承担太原市、清徐县、交城县、阳曲县等部分供气供热的民生工程。

姚锦丽表示:作为山西本土企业,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以及将来,美锦能源都会全力以赴帮助市民们打造温暖、安全的生活环境。一家想要成功的现代民营企业,应该关注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与奋斗精神,是否时刻保有家国情怀以及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对自己国家应抱有强烈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后,姚锦丽总结道:“当前,美锦能源正抢抓双碳背景下中国氢能产业重大发展机遇,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加速绿色低碳发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争做双碳目标践行者。”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