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最高补贴600万!14省26条!11月氢能政策汇总分析!

日期:2021-12-0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8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链 氢能投资 氢燃料电池汽车

11月,上海、重庆、河南等11省市地陆续出台氢能相关政策,不仅涉及氢能全产业链,补贴力度也不小。仅上海出台的政策,给加氢站的补贴最高已达500万,氢能投资更是最高有600万的补贴。氢能产业已经站上风口,将对未来氢能产业的持续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据国际能源网/氢能汇不完全统计,2021年11月我国共有26条政策涉及氢能领域,其中国家层面政策有3条,地方层面政策有23条。

国家政策重点布局氢能交通

11月,国家层面涉及氢能行业的政策主要涉及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国家鼓励氢燃料电池车推广,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

三条政策分属于三个部门,国务院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把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减少碳排放的一项重要措施。工信部的政策则包含广泛,在电力需求侧,氢能作为电能替代的一个重要选项。交通运输部的政策则依然围绕综合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车也可以因此分一杯羹。

国家政策汇总如下:

上海、重庆、濮阳明确提出补贴标准

11月以来,全国各地频繁发布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文件,其中多地明确相关补贴政策。

11月1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政策明确了至2025年上海氢能补贴政策及标准。上海也成为氢能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上海、北京、广东)中,最早明确地方补贴政策的城市。补贴的明确对于区域内氢能企业的正式合同落地和产能放量都有积极的作用,也为全国氢能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政策催化剂。

11月后期,濮阳、重庆等地也发布氢能补贴奖励政策,给予氢燃料电池产业、加氢站建设、运营补贴。濮阳提出给予设备投资额度超过3000万元的,给予设备投资额的10%补助,由此推算,补贴资金至少有300万。虽然重庆没有提具体的补贴额,但提出给加氢站运营补贴,也在一定层面上减少了加氢站投资额较大的压力。

7省市氢能源行业发展目标已定

目前,全国已有不少省份提出了氢能源产业发展目标。11月,又有几个省市明确规划目标,试图凭借各自实力,百家争鸣。其中,浙江、江西、河北唐山等省市均发布了涉及氢能源的相关政策或规划,明确氢能源产业发展目标。

北京:在11月24日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中提出:推动氢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示范应用,支撑京津冀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建设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加强氢能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

辽宁:在11月16日发布的《辽宁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任务措施》中提出:“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及集成系统,支持大连建设氢燃料发动机生产基地和燃料电池应用示范区,推进沈阳、鞍山、朝阳等氢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建设。”等目标。

四川:在11月12日发布的《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开展氢能技术攻关,推动制氢产业发展,鼓励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氢冶金等前沿技术研发示范。加快先进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新一代核能、一体化燃料电池、智能电网、绿色氢能、新型储能、锂离子电池等前沿技术研发。”

唐山:11月2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文件提出,到2023年,全市氢气产能达到35000吨/年,其中建成2座可再生能源制氢厂,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达到15000吨/年;建成加氢站15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达到1000辆以上;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厂达到4个以上,电解水制氢总功率>480兆瓦,制氢能力达到30000吨/年;建成加氢站30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达到3000辆以上。

浙江:11月8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

江西:11月15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十四五"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文件提出,提升氢燃料电池电堆集成性能,引进培育企业,开展长寿命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测试评价技术研发。实现电堆产业化功率密度达到3Kw/L,乘用车系统使用寿命达到5000小时; 商用车达到10000小时,具备零下30度低温启动能力。”

舟山:11月26日,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发布《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陀区低碳试点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提出,到2023年,建成3座以上固定式加氢站(包括综合供能站),示范运行氢能公交车30辆以上,新建或改造船舶50艘以上。

创新成为关键词

11月以来,河南、内蒙古、北京、云南等9省市都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鼓励氢能企业创新,氢能的产业发展有望迎来快车道。

北京:提出建设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加强氢能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

濮阳:提出鼓励氢能企业创新,给与创新企业不同额度的奖励。

内蒙:提出,协同打造氢能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风光氢,建设绿氢生产基地。

江西:以新余市、南昌市、上饶市、赣州市、宜春市为重点部署新能源创新链,重点攻克氢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关键技术;重点研发氢燃料电池领域关键技术研究。

综上所述,11月我国氢能相关政策出台比较频繁和密集,鼓励氢能产业发展,推广燃料电池车在交通领域应用、大力发展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成为政策布局的要点。

由于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各地都在呼唤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为保证氢能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完善政策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指引。

地方政策汇总如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