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动力系列产品交付远超去年同期,动力源新能源崛起

日期:2021-12-06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6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源新能源 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战略

在燃料电池DC/DC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并持续在高速空压机控制器业务上打造典型应用案例,动力源新能源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的拓展能力令人侧目。

动力源新能源,全称北京动力源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动力源是一家有26年发展历程、掌握电源产品关键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

依托集团公司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紧跟国家氢能战略,动力源新能源在2015年涉足燃料电池领域。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氢车用DC/DC30kW、80kW、150kW等系列化产品的开发及验证工作;开发出高速电机控制器第一代和第二代,并实现批量供应。2021年全年,公司氢动力系列产品成绩亮眼,销售额同比激增。

氢动力系列产品交付远超去年同期

动力源成立于1995年,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6年来一直致力于电力电子及信息技术相关产品在绿色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应用。现阶段,集团公司在职员工3000余人;拥有北京、哈尔滨、深圳三个研发团队;占地320亩的安徽智能制造工厂;全国29个售后办事处。

基于集团在电力电子技术方面的深厚积淀,以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在当时显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2015年动力源组建电动汽车事业部,并选拔专业人才瞄定燃料电池领域DC/DC等相关核心零部件展开技术攻关,在2018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北京动力源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

经过几年探索发展,目前动力源新能源已经完成氢燃料车用DC/DC30kW、80kW、150kW等系列化产品开发及验证工作。该系列产品智能灵活,适应多种燃料电池规格及应用方式,基本覆盖现有市场所有氢燃料汽车高压动力系统。所服务的客户有广东国鸿、北京亿华通、上海重塑、潍柴动力、新研氢能、格罗夫、明天氢能、大连铭源、沈阳航天某所、三环集团、浙江氢途、大洋电机、东德实业、PlugPower、康明斯、法国SYMBIO、印度塔塔汽车等国内外主流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和核心零部件提供商。

燃料电池电机控制器(左1.3.5,右1.5)

动力源新能源同时布局高速电机控制器,并实现产品的迭代升级。第一代高速电机控制器已经获得南京容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EMC-Class3级认证;第二代为今年推出的新品,是集空压机控制器和氢泵控制器于一体的二合一控制器,输出最大持续电流70Arms,最高电频率2500Hz,目前高速电机控制器系列化产品可覆盖80kW-160kW电堆需求,能助力客户燃料电池系统降本增效。现在已经实现向势加透博、烟台东德、长城蜂巢蔚领等客户供货。

下一步,公司还会推出燃料电池DCF多合一产品,为客户带来一站式电源、电控解决方案,其功能包括燃料电池升压DC/DC、高速空压机电控、氢泵控制器、电加热、交流阻抗检测、绝缘检测仪、高压配电,结构布局紧凑,铜牌直连,与电堆深度集成,可以让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更简洁、更高效。

动力源新能源技术沉淀雄厚,产品类型丰富,2021年销售额实现同比激增,全年氢动力系列产品出货量远超去年同期。同时这一年公司厚积薄发,斩获多项殊荣,包括:“双高新企业”、“北京市高精尖项目”、“2021年度中国氢电产业链国产化优秀贡献奖”、“2021燃料电池系统技术贡献奖”、“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100强”等。

持续创新,高度重视产品内核

DC/DC变换器、高速电机控制器是氢动力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运行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动力源新能源现在是国内此类产品的主流供应商。它为何能够雄踞前列?

总结来看,除了如上所示,产品类型丰富的带动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技术实力雄厚,产业化布局完整,高度重视产品核心能力培育。

目前,燃料电池DC/DC分隔离型与非隔离型两种,其中隔离型可以做到电气绝缘、安全性高,但体积大、成本高;非隔离型在转换效率、动态响应特性及大功率拓展较隔离型优,但抗干扰能力弱,整车绝缘水平差。

哪种解决方案更适合下游应用需求?在行业发展乾坤未定之当下,动力源新能源“双管齐下”,可提供隔离型和非隔离型两种类型的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其中在隔离型方面,其已经是国内唯一实现产品大批量的企业,整机效率高达96.5%,并因为所供应的这类产品可靠性更强、安全系数更高、体积相对要小,还已进入国际客户的定向采购名单。比如公司150kW隔离型DCDC产品已经应用在英国氢动力轨道车上。

搭载36kW隔离型DCDC变换器法国雷诺物流车(左)、 搭载140kW非隔离型DCDC变换器49吨重卡(右)

“一款优秀的燃料电池DC/DC应具备足够的动态响应能力,同时不会对电堆寿命及整车安全性造成影响。我们同时掌握两种功率路线,从专业的角度帮助客户选择最适合、最稳定、最可靠的解决方案,来助力客户适应下游的应用需求。”动力源新能源表示。

此外,公司还已在北京地区建成集合电力和机电类产品测试、器件测试、可靠性测试和分析、失效分析的职能平台,包括气候环境可靠性、力学环境可靠性、IP防护等级测试、防雷、电磁兼容等专业实验室的建设。

“我们的产品单台运行8000小时,30万公里。在吐鲁番做过高温环境测试,漠河做过低温环境测试,通过了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运行检测。”动力源新能源表示。

动力源新能源的另一大拳头产品高速电机控制器,同样是公司注重研发、突破技术瓶颈的成果。众所周知,对于空压机来说,控制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效能的发挥,在此之前,国内高速离心式空压机的控制器主要依赖国外进口,成本高而且不便于定制开发。

动力源新能源耗时一年多研制出高速空压机控制器,该产品在2019年底一推向市场就受到国内外行业客户的青睐。目前这一产品已经升级至第二代,2021年一推出也备受关注。未来,动力源新能源还会推出更大功率、更高功率密度的高速电机控制器,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应用案例丰富,抓住政策机遇再发力

动力源新能源燃料电池DC/DC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应用场景,包括大巴车、乘用车、固定式发电、物流车、重卡、船舶、叉车、潜艇、轨道交通等。

比如,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百人会上亮相的申龙客车(官方摆渡车)、西昌市氢燃料电池公交、武汉240路公交车、唐山钢厂氢燃料49吨重卡、聊城物流车等。公司DC/DC配套的氢能公交车还将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为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冬奥的目标做贡献。

“从2019年至今,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共申报了124款,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共有35家,我们与其中的多数企业都有技术合作。”动力源新能源表示。

这些应用案例都是公司产品技术实力“过硬”的证明。当前示范城市已开启,行业将迎来一波爆发,动力源新能源又将如何进行战略部署来争夺新的增量市场?

动力源新能源表示,未来燃料电池DC/DC和高速电机控制器的竞争将主要聚焦在产品的质量管控、一致性可靠性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方面,公司接下来会把传统优势保持下去,而且会不断优化在售产品,从成本、产品可靠性、技术领先性等方面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