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乘用车还是商用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形势依旧严峻

日期:2021-12-02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2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乘用车 碳达峰碳中和

伴随新能源热度的持续升高,燃料电池汽车也在各地政策的“呼召”之下走上正轨。近日,浙江、张家口、广州等地纷纷发布招标采购公告,主要采购燃料电池城市公交客车及洒水车。10月以来,全国各地招标采购燃料电池乘用车公告逐渐增多,浙江金华、上海临港、浙江嘉兴等地均开始有所动作,且金额数量都在200万元左右每辆。

燃料电池乘用车开始试水是否代表商用车迎来曙光?记者认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整体形势依旧严峻。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0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辆和47辆,同比分别下降23.4%和40.5%;1-10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40辆和953辆,同比分别增长45.3%和44.8%。然而看似不错的数据,在对比之下又显得不容乐观。

相比于刚刚起步的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销情况在10月份已经刷新纪录。中汽协会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3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9万辆和31.6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5倍。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国各地区纷纷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政策,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加快建设氢能产业,完善氢能上下游产业链。2021年下半年,多地明确到2025年之前实现省级氢能产业发展规模。

河南省发布《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表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30万辆,力争达到5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总量力争突破1万辆。

《浙江省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区域产业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果,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

重庆市为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大力扶持氢能产业,给予加氢站运营补贴。此外,重庆提出将实施一揽子氢能汽车发展措施,带动氢能汽车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集聚。预计到2025年,“西部氢谷”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达30家,氢能源商用车累计达9000辆。

《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氢能)市政、物流车辆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1-2024年)》:自2021年起,南海区新增或更新的市政环卫(含垃圾转运、喷洒、扫地、工程抢修等)车辆和冷链配送物流车辆必须氢能化、电动化。其中,总质量超过12吨的洒水车、垃圾转运车应首先实现氢能化;新增或更新的市政工程(含渣土运输、混凝土运输、汽车起重机等)车辆,氢能源车辆比例逐年提高,2021年不低于10%、2022年不低于30%、2023年不低于60%、2024年100%;新增或更新的物流搬运、载货、牵引车辆中,鼓励使用氢能源车辆。

北上广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示范群公布以来,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迎来增长期。然而,从各地政策中也不难看出,乘用车更多地成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重点对象”。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与应用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于适用场景,燃料电池汽车适用场景多为物流、城际客车和重卡,这直接导致了燃料电池客车和燃料电池重卡被大力推广。此外,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成本、技术等问题迟迟难以解决,国内车企大都瞄准乘用车领域,商用车领域被国外车企垄断。

近日,丰田二代燃料电池汽车——丰田二代Mirai将于年底在国内开售的消息逐渐传开。但年底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情况究竟能否好于此前,2021年度产销相比与2020年是否会大幅增长还需要总结。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