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今年进博会车商走电氢并举的减碳路线

日期:2021-12-02    来源:汽车纵横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发展 氢燃料电池车 进博会氢能源

不同于寻常车展,2021第四届进博会汽车展区体现的是汽车行业对电动化转型与氢能发展的追逐。

全球货物贸易在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初冲击中强劲反弹后,复苏动力正在放缓。世贸组织在11月的发布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中声称:关键行业生产发生断供,贸易增长受到抑制,同时进口需求开始降温。不过在全球货物贸易发展趋势普遍走弱的背景下,同样在11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却是亮点纷呈,会展期间成交707.2亿美元(按一年计意向),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惊艳答卷。

汽车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商品。作为四届进博会的举办地,上海市通过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对参与进博会的国内消费者关注倾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进口汽车产品的关注度高达48.78%,在全部调查选项中仅次于食品及农产品。在今年的进博会汽车展区,话题聚焦于“双碳”目标下的转型与应对。而由各家展品的技术方向来看,还是将电动化与氢燃料作为实现汽车业“减碳”目的的有效路径。

电动“加码”

作为进博会“常客”,大众汽车集团依旧在不遗余力地专注电动化攻势。在全新的“NEW AUTO”战略下,大众汽车集团此次展出旗下汽车品牌的6款车型,包括大众品牌的ID.3和ID.6 CROZZ,奥迪的RS e-tron GT和一款纯电动豪华概念车型,保时捷则展出了第一款纯电动跑车Taycan(配置|询价)家族的后驱版Taycan和Taycan4S。截止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两座MEB工厂已向中国用户交付了5款大众品牌ID.家族车型,而随着其第三座MEB工厂的竣工投产,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年产能规划将在2025年达到150万辆。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表示将推出更多基于纯电动、全面互联的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我们期望在2030年新能源车型可以占到集团在华销量的40%。”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部负责人刘云峰博士表示。

尽管整个汽车行业都处于电动化变革之中,但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看来,在中国市场这种变革最为激进。不久前通用汽车将奥特能(UItium)纯电动平台引入中国市场。而在本届进博会通用汽车更是带来了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纯电动版悍马皮卡,令这款早已停产的经典车型重获新生。同时,面对全新的市场机遇,通用汽车还表示将在2025年前推出更多跨品牌、跨细分市场、涵盖不同价格区间的纯电动产品。

不仅整车企业对此十分看重,供应链企业也在加码电动化。“通过之前的三届进博会,我们展示了一系列电动化解决方案。”伟巴斯特中国区总裁严和宁表示。本届进博会上,伟巴斯特带来了针对汽车电动化和舒适化的最新创新成果,包括新一代混合动力车用电池包总成(HEV)、高压电加热系统和基于全球平台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AC Wallbox交流充电桩,同时得益于电动化技术的热度,伟巴斯特的各类产品均获得了很好的推广。

聚焦氢能

不可否认,氢燃料电池车依旧处于发展初期,但凭借生产、回收等各环节零碳排放的可期前景,还是令参展厂商带来不少氢能技术与相关产品。

丰田汽车依旧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不遗余力。在本届进博会,丰田汽车除带来以第二代MIRAI以及氢燃料版柯斯达为代表的FCEV产品,还带来一套主要用于商用车的氢燃料动力系统TL Power 100,其拥有101kW的动力输出、业界领先的711W/kg、4.9kW/L的高功率密度,以及长达3万小时的超长耐久性等多项出众技术指标,专为中国市场进行针对性研发。

早前就已发布过“氢能愿景2040”方案的现代汽车则涉及全面,作为其氢能技术与产品全球巡展的海外首站,现代汽车此次带来了氢能无人运输车、氢燃料电池能量模块系统等展品。其在进博会首秀的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是一款目标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集装箱运输系统,单次充满氢气后可拥有超过1000km的续航里程。而氢燃料电池能量模块系统则可通过将100kW单元模块像“搭积木”一般堆叠,形成500kW或1MW级的强大功率输出。

供应链企业在氢能布局上明显对电池电堆系统情有独钟。佛吉亚展出了一款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零排放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其可提供超过500km的续航里程,并缩短燃料的补充时间,适用于轻型车和商用车;博世集团则首次向中国市场展出氢燃料电池电堆测试台架,该产品采用模块化和平台化设计,在与博世自主开发的智能控制平台同步使用时,可为客户产品建立高精度的测试条件和环境,获得更为准确的测试数据;东芝带来的可全程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纯氢燃料电池系统(H2Rex),同样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

作为一个开放、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进博会汽车展区更多的是侧重展现全球前沿汽车技术的发展。此外,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结构调整持续提速,国际车企在过去针对中国市场的既有策略显然难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最新需要。所以在国际车企看来,进博会同样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平台,可以以进口为契机,将新战略、新技术、新产品引入中国,与国内伙伴开展新的合作,同样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这些全球车企扎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决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