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湖北武汉全市加氢站已达7座,未来居民有望不用换炉灶就能用上掺氢天然气

日期:2021-11-29    来源:人民微看点

国际氢能网

2021
11/2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汉中极加氢站 雄众加氢站 中国油联智慧加氢加油站

26日,宝武清能白玉山加氢站和中国石化群力油氢综合能源站项目在青山区同日竣工。继武汉中极加氢站雄众加氢站中国油联智慧加氢加油站、铁龙加氢站等之后,武汉市又新增2座加氢站。

宝武清能白玉山加氢站。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宝武清能白玉山加氢站位于青山区白玉路同兴村武钢物流公司拖车部基地内,加氢站投资规模1500万元,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设计加注能力为1吨/天。目前氢气供应模式为长管拖车供气模式,氢气由武钢气体公司提供。据了解,项目分两期建设,待武钢气体公司大制氢项目建成后,项目二期将建设管输供氢模式,进一步降低输氢成本和风险。

中国石化群力油氢综合能源站。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中国石化群力油氢综合能源站位于白玉山群力村,项目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与宝武清能白玉山加氢站不同,群力油氢综合能源站是在现有加油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增设加氢设施。群力加油站拆除了原便利店,在旧辅房建设了加氢控制室。该综合能源站是中国石化首座自主建设的综合能源站,能实现油、电、氢供能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目前两座加氢站主要服务于为氢燃料汽车供能。宝武清能武汉公司负责人介绍,宝武清能白玉山加氢站主要服务于宝武集团氢燃料物流重卡及公交通勤车和市政环卫车,每天能够为70余辆49吨氢燃料电池车辆提供加注服务。一辆氢燃料重卡加满18kg氢燃料后,续航里程可达250km。负责人说:“如果按每车每年行驶5万公里计算,加氢站每年可综合减碳300余吨。目前,公司生态圈伙伴已经新购买了100辆氢燃料电池车。”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应用市场前景广阔。《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将氢能列入武汉市未来发展的六大新兴产业之一。现在氢能源主要应用于光纤、石化领域,城市能源应用场景并没有完全形成。


据了解,氢气做为零碳能源,在城市主要有两大应用领域。在交通能源领域,氢能可以替代传统成品油,甚至是部分电动车。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配套储能领域,氢气可以作为储能载体。目前,我市正持续加大氢能源领域的布局和建设,氢能未来还会进入民用分布式发电供电领域,民用天然气可掺入20%以下的氢气,居民不需更换家用炉灶就能直接使用掺氢天然气。通过配套家用型氢燃料电池,还可实现冷、热、电三联供,通过阶梯利用,做到高位发电、中位供热能、低位供热水,届时,能效利用率将达到90%左右。宝武清能武汉公司负责人说:“大范围的应用场景,结合武汉市高校的科研优势,未来又可以孵化、催生一批与氢能相关的科创型制造企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