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考克利尔竞立成功举办国际首套1300Nm³/h电解槽下线仪式!

日期:2021-11-29    来源:考克利尔竞立

国际氢能网

2021
11/29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槽 氢能 制氢

重装上阵,氢注中和。2021年11月26日,考克利尔竞立成功举办国际首套1300Nm³/h电解槽下线仪式。电解槽由考克利尔竞立与华能清能院、华能四川公司、华能四川氢能公司联合研制,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性能大型电解制氢设备的关键技术,向大规模“绿氢”制备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对氢能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郁克铭、华能四川公司副总经理刘宏文、华能四川氢能公司总经理李太斌、考克利尔集团能源部亚太区总裁林立邦、苏州竞立董事长张碧航、考克利尔竞立总经理马军出席了仪式,与线上嘉宾华能集团科技部主任许世森、华能清能院院长肖平一起,共同见证国际首套1300Nm³/h电解槽下线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华能集团公司科技部主任许世森在致辞中提出:华能集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布局氢能全链条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应用,将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到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同时,着力推进并打造“制储输用”一体化绿氢示范项目,到2035年,氢能将成为集团重要的战略支撑产业。

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多维创新体系,一是从微观到宏观的多尺度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二是从部件到系统的立体创新,实现高度集成优化,三是“制储输用”多环节的耦合创新,实现全链条技术协同发展。

华能清能院院长肖平在讲话中表示,清能院已布局“3+X”碳中和技术体系,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储能为主体的新一代清洁能源技术,培育以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氢能、多能互补与新型能源系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

华能四川氢能公司总经理李太斌从项目角度发言,他说道,华能彭州13MW水电解制氢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既是华能集团十大科技示范项目,也是成都市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和绿氢之都的重点项目,还是我国西南地区首个大规模水电解制氢项目。项目位于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氢源产业园-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总占地面积约32亩,设计年产氢气1860吨,年产液氧14880吨。

考克利尔竞立总经理马军表示,在华能集团、华能四川公司、华能四川氢能公司、华能清能院的支持下,考克利尔竞立在大型超高电流密度/中压碱水电解槽关键技术研发、全系统组装集成等方面开展了多维度创新。这台单体产氢量1300Nm³/h的电解槽,从概念设计到今天的成功下线,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目前,考克利尔竞立生产的单体产氢量1000m?/h及以上的大型化设备,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60%以上。本次单体产氢量1300Nm³/h的电解槽的下线,也标志着我们在大型化设备的生产技术上再创新高。同时,公司积极研发N对1模块化设备系统,努力为我国能源转型带来更有力的支持以及更多的创新发展路径。

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郁克铭提出,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习总书记双碳目标的指导下,将认真贯彻党中央文件的要求,紧跟江苏省“十四五”基建规划,大力支持对氢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一如既往地关注新能源企业,进一步推动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华能清能院项目负责人王金意博士对产品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华能清能院联合四川氢能公司和考克利尔竞立联合攻关,解决了大型电解槽结构设计、电-热-质集成耦合、高精度装配等工程化放大难题,将压力型电解槽额定产氢量提升1300Nm³/h,最大可达1500Nm³/h,单槽产氢能力国际最大;同时电解槽具备20%-115%宽频调谐制氢能力,在消纳波动性可再生能源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

通过优化核心材料性能,首次将商业化碱性电解槽的电流密度提升到6000A/㎡,电解制氢的直流能耗降低到4.2 kWh/Nm³H2,显著优于国家大型电解槽一级能效标准。在电解槽产能和效率提升的同时,体积产能比保持国内最小,与同等级设备相比,本套设备体积缩小超三分之一;如应用于大规模制氢项目,单位产能设备投资可以减少25%,为绿氢的平价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