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领跑碳中和,东芝加速氢能产业布局

日期:2021-11-26    来源:新材料情报NMT

国际氢能网

2021
11/26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 氢能 氢燃料电池

前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3060双碳”目标背景下,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式启幕,对于企业而言具有特殊意义。

2021年发布全新“环境未来愿景2050”的东芝集团,携行业领先的绿色解决方案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亮相,通过全景式沙盘直观展现东芝在能源、尖端医疗、电子元器件、社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创新技术与产品成果。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宫崎洋一表示:“中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和目标,对于东芝在内的所有企业都是很重要的机会。东芝研发氢能应用技术已有50多年,实现脱碳社会的关键元器件功率半导体也是我们的强项,这将有助于东芝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更加完整、高效的解决方案。”

这是东芝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展区以“为了人类和地球的明天”为主题。展会期间,东芝将与众多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协议,携手为推进中国碳中和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进博会上盛行东芝“低碳风”

作为中国碳中和元年开启后的首次进博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技术成果如何助力“3060双碳”目标,成为与会者关注的重要话题。在东芝展区,全程实现CO?零排放的纯氢燃料电池系统H2Rex?、锂电池产品SCiB?、通过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实现更高效、更可靠、更可控的供电系统的半导体等,一经亮相便吸引到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

”在中国持续开展氢能普及是十分重要的,希望东芝的氢能产品为低碳措施提供新的选择“,宫崎洋一谈到。上世纪60年代初,东芝就已开始着手氢能产品的研究开发。H2Rex?是目前全球领先的纯氢燃料电池系统,不仅发电效率提升到50%-55%,综合能源效率达到95%,寿命也达到了8万小时标准。重要的是,H2Rex?发电时只排放水,不会产生CO?,从制氢到氢利用的全程都可实现零碳排放。

当我们谈到能源,不单关注其生产制造,也离不开其如何存储。在交通和工业领域,锂离子电池储能的地位举足轻重。东芝新型SCiB?锂离子电池,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高,且充放电2万多次后容量仍能保持在90%以上。这种高品质、长寿命的电池从使用到废弃均可减少对环境对负担。

此外,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作为电力电子领域的核心元器件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东芝大功率器件IEGT凭借高可靠性、高效率和小尺寸等特点,可以助力柔性直流输配电、电力机车、中大功率变频器和新能源等行业的发展。

东芝集团从全球气候变化角度出发,更新了“东芝集团环境未来愿景2050”,积极通过以创造丰富价值和与地球共生为目标的环境经营,实现脱碳、循环型、自然共生型社会。

自1972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以来,东芝以百年经验和技术为基础,致力于在能源、社会基础设施、电子元器件、数字解决方案等事业领域,为中国市场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未来,基于“为了人类和地球的明天”经营理念,东芝将一如既往不断扩大中国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深化环境经营,在“创造丰富价值”的同时,谋求“与地球共生”。

2月23日,鸿达兴业披露,公司与日本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产品、服务、信息交流等诸多方面寻求开展广泛合作机会,促进双方企业的共同发展;共同探讨在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领域、包括楼宇产品和电源产品在内的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模式。

鸿达兴业表示,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公司氢能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实体产业,助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冶金工业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

随着节能环保要求提升,氢能源已被纳入国家能源战略,备受关注。工信部等四部委提出,要争取通过4年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的通知》提出,要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等。

鸿达兴业是较早布局氢能源产业的上市公司之一,近年来先后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法国液化空气等相关机构渐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在制氢领域不断巩固领先地位,建设运营了我国首个民用液氢工厂,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能生产液氢的企业之一,并实现了液氢的远途运输;引进离子交换膜法大型电解装置,极大地提高了氢能产能,成为中国第一家离子膜制氢的企业。

“如果说鸿达兴业之前签署的几家战略合作伙伴主要致力于氢能源技术和产能提高,是为了提高制氢、储氢、运氢的能力,那么此次与日本东芝(中国)有限公司的合作,则主要是为了拓宽氢能源的应用领域和渠道。”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鸿达兴业在氢能产业领域的布局加速,在实现技术和产能提升之后,进一步提升在氢能应用领域的能力,通过推动应用进一步推动鸿达兴业氢能产业化发展,做实做强做优实体产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