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海马汽车“电解水制氢+70MPa加氢”项目建成

日期:2021-11-2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吴恙

国际氢能网

2021
11/25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马汽车 电解水制氢 加氢项目

海南首座电解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项目建成。

11月24日,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电解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已建设完成。

该项目主要由制氢设备、多级氢气增压设备、储氢设备、70MPa高压加氢设备等构成,并兼顾未来扩展升级要求。作为海南省首座电解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项目,其顺利完成,标志着海马汽车将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用高纯度氢气制备与70MPa高压氢气加注能力。

今年4月10日,海马汽车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氢气制造、存储、运输和加注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8月7日,该电解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正式开工。耗时近4个月的时间,该项目顺利建成。

诞生于1988年的海马汽车是海南省唯一拥有乘用车资质和新能源造车资质的企业。海马在经营中,曾享中国汽车市场的早期红利,所拥有的海马S5等热销车型最高销量曾达到月销1.5万辆。“十四五”期间,海马汽车的规划是全面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转型,深耕氢燃料电池汽车。

海马汽车是国内较早投入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企业,其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海马7X”已经进行了路试,具备量产的条件。该车车内置三个60L的高压储氢瓶,压力为70MPa,最多可装载7.25kg氢气,首次搭载了120kW高功率燃料电池,百公里耗氢量低于1kg,续航里程可达800km。

目前,海马汽车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完成上路试验,可在厂区范围等特定区域内行驶。公司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规划在2025年前投入约2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海南进行示范运营。

上述项目的建成,为海马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生产提供了用氢保障,还能为一定规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提供用氢服务。

根据下一步规划,公司海口基地后续将配套建设一座光伏发电站,结合新研发的海马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氢能汽车用氢”的零碳排放循环。未来,海马汽车还规划在海南岛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以更好地解决岛内氢气来源问题。

海马汽车在氢能领域的布局越来越多。在国家大力发展氢能的机遇下,其有望在新赛道上跑出新成绩。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