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开先河!全国首座氢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投运

日期:2021-11-2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氢能网

2021
11/25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润谷 中岩泰科 家用燃料电池

全国首座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在佛山投运。

11月22日,中科润谷智慧能源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润谷”)和广东中岩泰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岩泰科”)合作共建的全国首座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投运。

该示范项目在今年2月落户佛山南海,总投资80亿元,借鉴东京奥运会氢能社区和氢能场馆的规范标准,目的是将未来2030年至2040年的氢能社区、氢能城市的解决方案及设备设施配套工程以示范的形式组织建设出来,推出全国首座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一期、二期工程。

该示范项目建设核心为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工程,涵盖了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终端、多能互补能源微网、社区智慧能源系统的实际应用,是“多能融合”技术的一次突破性开发应用。

其中,项目一期以中岩泰科建设的丹青苑为载体实施示范社区建设,面积约10万平方米,社区5、6、7号楼的家庭安装394套家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设备,社区8号商业楼安装来自斗山的4套(440kW)燃料电池冷热电联供设备,总装机容量2.035MW。

示范社区智慧能源系统以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终端为基础,每一套住宅将配备单独的家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依托现有城镇燃气管网,经过氢燃料电池发电,为住宅提供不间断的电力、暖气和生活热水,其能源利用率达到92%,能源费用降低45%,碳排放降低50%。

项目二期碳中和社区则将工业园区太阳能光伏引入电解水制氢装备,接入局域氢气管网工程,为社区和加氢站供应氢气,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解决社区冷热电三联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社区。

该示范项目获得多个全国首创:全国首个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设备进入家庭、全国首个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设备进入商业化运营;全国首个风、光、气、电,储能、供能、用能一体化智慧能源互联互通社区工程等。

未来,中科润谷还将依托丹青苑项目适时推出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社区国家标准、设计规范和产品标准等促进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的标准,为国家“减碳”社区和“碳中和”社区建设提供标准化实施路径,同时还将在当地建设“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氢能与智慧能源产业研究院”。

对于此示范项目的投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表示,希望通过形成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的南海模式,促进国家标准的推出,为国家“减碳”社区和“碳中和”社区建设提供标准化实施路径。

示范项目建设方之一中科润谷成立于今年2月,是中科润谷航天氢能、中科润谷资产和佛山泰达宏丰能源为推进全国上述示范社区项目而设立的公司。中科润谷航天氢能是专注于氢能产业的专业公司,定位是为特种车配套研发350千瓦以上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为特种电源车提供氢燃料电池特种电源系统,为人防工程和建筑物提供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等。

中科润谷资产主要专注于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的投资、示范应用以及产业化,通过直投或者设立、投资、管理专项产业基金方式,重点投资布局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燃料电池分布式热电联产终端产业化及智慧能源、能源微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中岩泰科则成立于2017年,是中国兴业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持股72%)和佛山市南海金融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持股28%)。

上述公司有比较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资本实力,它们共建的这一示范项目,业界认为打造了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能源示范社区,与佛山南海当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形成联动效应,同时会对于国内其它城市发展氢能产业带去有益的参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