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阿曼新能源市场展望:低调海湾君主国​,走向新能源引领发展之路

日期:2021-11-25    来源:走出去情报  作者:国复咨询

国际氢能网

2021
11/2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曼电力市场 绿氢项目 氢能转运

一边是实现经济多样化的发展诉求,另一边是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国际责任。在这两大关键因素的驱动下,阿曼苏丹国朝着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方向一路向前。

根据阿曼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大型新能源IPP项目和屋顶太阳能项目将继续并行发展,成为阿曼新能源市场的主流。在阿曼2040愿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应对气候危机国家贡献承诺等一系列战略形成的目标导向下,更多的新能源项目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招标。大部分为太阳能发电项目(大型光伏+屋顶光伏),也将包括风电和垃圾发电项目。储能项目(电池储能、绿氢蓝氢)也将成为阿曼新能源宏伟发展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阿曼电力市场也将继续改革,实现更高水平的市场化和自由化。一不小心,阿曼未来可能引领地区新能源的发展与转型。

君主制,资源足,市场化

在政治体制上,阿曼是一个世袭制君主国家。2020年1月,在位长达50年的苏丹卡布斯逝世,苏丹海塞姆继位,顺利完成国家权力交接。两位君王都保持了低调的作风,让阿曼身处中东地缘政治漩涡中而得以保全自身,专注于自身的发展。

在发展潜力上,阿曼油气资源相对充足,仍然是较为富裕的阿拉伯国家。同时,油气经济占GDP比例较高,食利型经济经济特征明显。阿曼风光资源充足,拥抱新能源时代的转型变革,成为阿曼走向未来的出路和潜力所在。

受到与英美和国际组织长期密切合作的影响,虽然作为君主国家,阿曼在海湾国家乃至整个中东地区都可以算得上是市场自由化改革的先行者。

区域内,阿曼率先开启电力市场自由化改革,引入私营领域投资者,减轻国家电力财政负担,吸引更多电力行业先进技术,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资源利用,提升能源效率。该国MIS电网下部分运营业务已经完成私有化改革,输配电领域完成私有化后,将成为区域内第一个完成电网领域市场化改革的国家,意义非凡。

国家规划到市场监管,鼓励新能源发展

国家规划为新能源发展制定了战略目标,法律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体系保障。

阿曼2040愿景:作为指引阿曼未来20年发展方向的纲领文件,阿曼2040愿景将环境保护视为优先发展事项之一,项下包含了通过鼓励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实现环境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在阿曼2040愿景中,规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达到20%,2040年达到35-39%。

Sector Law:2004年颁布、经过两次修订的Sector Law,是阿曼电力领域最重要的市场规范法律。该法律允许私营领域投资企业参与电力项目投资开发;制定了清晰的改革法案;成立了独立的第三方监管机构Authority for Electricity Regulation(AER),规范监督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电力市场运作。

在该体系下,新能源发展所涉及的主要政府主体包括:

战略规划机构:阿曼政府内阁会议是国家战略制定的最高决策机构,阿曼2040愿景执行跟踪小组(ISFU)则是国家规划具体执行机构。

电力和水务市场监管机构AER,对电力市场主体实行监督监管。(1)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性;(2)强制执行经济性采购条款;(3)批准电力批发和零售价格;(4)为电力和水务领域活动企业办法证书;(5)确保合规经营;(6)对电力和水务市场进行监管,促进私营投资便利化;(7)评估电力和水务市场自由化水平。

项目开发机构 & 回购方OPWP,是阿曼电力和淡化海水领域独家垄断回购方和出售方,主要职责包括:(1)确保电力生产能力满足电力需求;(2)与内外资源方合作进行相关规划;(3)与OETC合作确保采购服务顺利进行;(4)确保上述活动在经济性条件下进行。

三大模式并行,推动新能源加速发展

屋顶光伏发展计划

2017年5月,阿曼公共事务管理局 (ASPR) ,正式推出SAHIM屋顶光伏项目计划。

一期项目自2017年5月份开始实施,允许部分满足条件的用户和商业建筑自费安装屋顶太阳能,并对入网电力实施补贴电价。

二期项目则通过BOO方式面向开发商招标,在阿曼境内多地选定建筑屋顶投资开发小型光伏项目包,计划2025-2030年实现1GW装机。首批试点项目是在马斯喀特完成3000-5000住宅屋顶安装,到2023年完成10万住宅屋顶安装。

2021年10月,阿曼最大的金融公司国家金融公司与阿曼本地可再生能源企业Nafath合作,为阿曼屋顶光伏开发计划提供解决方案。在该合作协议下,后者将为有意愿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面板的户主提供系统支持,而前者则提供融资支持。

政府主导大型项目

OPWP负责,以公开招标模式进行,100%私营领域投资开发的IPP项目,PPA期限从15年到25年不等(较沙特、阿联酋项目较短)。

截止目前为止,已商运项目为Ibri II光伏项目,装机500MW。Dhofar风电项目,装机50MW。

在招标项目为Manah1/2光伏项目,总装机1GW,预计2024年商运。

PDO开发项目

PDO是阿曼最大的石油公司,阿曼政府持股60%,英国壳牌持股34%,法国道达尔持股4%,Partex Oil & Gas持股2%。PDO设定了自己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到2025年,30%自用电力使用由可再生能源电力提供。

PDO已通过公开招标进行了多个大型光伏电站和风电项目,包括Amin100MW光伏项目,Mirah1GW太阳能发电项目(实际商运360MW),100MW光伏+30MW储能项目,以及屋顶太阳能项目。

PDO的模式,正在向阿曼其他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复制和蔓延。未来不排除成为推动阿曼新能源加速发展的一大动力。

目前已知OQ公司、壳牌公司、Tanweer等都已经或正在规划各自领域内的新能源开发项目。

发挥优势,进军氢能领域

阿曼拥有丰富的天然气,是发展蓝氢的重要支撑;拥有广阔的沙漠和风光资源,是发展绿氢的重要保障;拥有扼守霍尔木兹面朝印度洋的港口,是发展氢能转运和出口业务的天然优势。

2021年7月,由阿曼OQ公司和比利时企业DEME共同投资阿曼绿氢公司HYPORT Duqm与德国能源公司Uniper签署合作协议,由后者提供技术服务,并谈判氢能独家采购协议。2021年9月,阿曼特别经济区和自由区管理局与HYPORT Duqm签署土地出让协议。

两个事件标志着:阿曼3.5GW绿氢项目在土地问题和销售市场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项目分期开发,第一期包括一个250-500MW以电解槽方式生产绿氢的光伏+风电项目,计划2026年投产。后续项目将继续关注绿氢产业链整体提升,致力于将杜库姆港口打造成阿曼绿氢港口。

阿曼的国家氢能发展战略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中东北非地区氢能竞赛已经开启,必有阿曼一席之地。

结语

坐拥市场化改革优势、风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市场合作优势等多重优势,阿曼新能源发展虽然前期步伐较慢,但似乎已经转向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阿曼,这个低调中立的海湾地区潜力国,在新能源时代将大放异彩。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