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新氢动力“猛进”

日期:2021-11-24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11/2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氢动力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

伴随国家氢能战略逐步明确及氢城示范开启,燃料电池“新势力”不断涌现,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氢动力”)是其中表现极为亮眼的一个。自成立至今的短短两年间,新氢动力拥有了全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及生产能力,系统功率覆盖5-125kW,可适配1.5-25吨级叉车,32吨牵引车,4.5-49吨级轻、中、重型商用车,18吨级各类环卫车。

更难能可贵的是,新氢动力产品已批量投放市场,在下好叉车“先手棋”的基础上,还在重卡、环卫车等多个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叉车方面,在天津地区,公司完成国内首批100台氢燃料电池叉车的生产及交付;在北京地区,交付中石化燕山石化首批37台3.5吨级氢燃料电池叉车,开创国内氢燃料电池叉车批量商业化运营先河。

重卡方面,公司完成天津地区荣程钢铁首批5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交付并实现平稳运营,以及配套25台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河北钢铁实现平稳运营;环卫车方面,公司与盈峰中联中标黄埔区国内最大13台氢燃料电池洒水车项目,11月中旬完成交付工作。

构建强大技术与成本壁垒

新氢动力是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城市京津冀城市群天津片区重点建设企业,拥有极佳的资源及地利优势。同时公司人才优势突出,核心技术团队均具有10年以上燃料电池行业经验,已取得各型专利40余项,软件著作权7项,保密技术9项。他们在深入分析应用市场的基础上,构建起强大的技术与成本壁垒,推动公司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成长。

以叉车为例,叉车的工作逻辑、工作环境、工作状态、存放状态均与道路车辆不同。道路车辆平行移动,而叉车需要多频次负重快速举升。

为了推动氢燃料电池在叉车上的应用,新氢动力开发了多项业界独有的设计,比如设计了叉车专用电堆电控,可适应功率的快速变化,同时兼顾了高度集成快速反应的需要;部分核心零配件需要定制开发,例如空压机既要保证气量同时保持降噪,单独设计了叉车专用高速气体流动系统;同类配件要多型号设计,单独设计了专用DC/DC四款;单独设计驱氢系统等。

除了独有设计外,公司研发还注重三点:①输出功率高,根据车辆应用特点,对发动机输出功率做了充分冗余设计,以保证车辆在工作过程中有良好的动力表现;②集成度高,在考虑系统各核心部件工作性能和散热要求的前提下,减少非必要组件的使用,以节约空间、降低故障率及维护成本;③提高核心零部件供应的保障性,解决了部分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我们通过材料及工艺革新、批量化生产,以及率先进入市场和批量交付,降低了氢能叉车的应用成本,筑造了‘成本壁垒’。”新氢动力董事长陈海涛透露。

创新技术与降低成本“双管齐下”,新氢动力开拓叉车市场“势如破竹”。今年10月,新氢动力37台X32氢燃料电池叉车率先在石化行业龙头中石化旗下燕山石化正式运营,是国内首次实现氢燃料电池叉车批量化商业运营。

除此之外,新氢动力在天津本地的冷库、物流等典型应用场景也进行了小批量试用和交付;同时积极开拓其他省市市场,例如正在分批向山东市场批量交付叉车,客户范围已经覆盖北京、天津、山东、山西、广东三省两市。

经过实际运行,新氢动力配套的叉车得到了用户们的好评。今年5月,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组织了区内40余家企业展开“天津港保税区叉车技能比武大赛”,80余位各企业的叉车能手使用了新氢动力提供氢燃料电池叉车的比赛用车,他们一致反应,氢能叉车比蓄电池叉车更有“劲儿”、动力强、完成比赛规定动作比较利落。

投放在燕山石化的氢燃料电池叉车主要用于燕山石化储运厂高压、低压粉料、PIA包装库房及物质装备中心化学品库区等场景对原有内燃机叉车的替换,这类工况强度大,运行环境较为复杂,对所使用的叉车性能要求较高。这批叉车师傅也反映,氢燃料电池叉车比较“皮实”,能够在严苛的工作环境下,出色完成高强度的生产搬运工作。

全面覆盖,迎战增量市场

事实上,除了工业车辆叉车类先头产品以外,新氢动力的产品覆盖面广泛,还有针对商用车领域如重卡、环卫车、渣土车、物流车等一系列产品,并与车企展开了广泛合作。

公司与开沃汽车、东风商用车等企业合作取得了国家工信部多个商用车车辆公告;环卫车领域,与盈峰中联合作,取得国家工信部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公告,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等多款产品。

其中多款车型已经实现了落地运行,比如完成天津地区荣程钢铁首批5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交付并实现平稳运营,以及配套25台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河北钢铁实现平稳运营;与盈峰中联中标黄埔区国内最大13台氢燃料电池洒水车项目,11月中旬完成交付工作。

当前国家氢能战略进一步明确,加之五部委正式发布红头文件确定了京沪粤首批示范城市群,为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钮”。针对即将到来的增量市场,占据先发优势的新氢动力从各个层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技术研发上,新氢动力将进一步加大技术迭代研发力度,对标国际先进企业技术指标,将高指标化合理地转化成高实用和高适用性;加大企业间的横向合作,致力于推动解决燃料电池核心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

在产能建设上,新氢动力于2020年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建成国内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氢燃料电池叉车发动机系统产线,可生产18.5kW-12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年产能2000台套;目前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区域正规划建设第二条系统产线,年产能10000台套,用于适配叉车、物流车、公交车、环卫车、重卡等不同种类多种型号的终端载体,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该条产线预计于2022年初建成。

在市场推广的服务理念上,新氢动力构建了“全程无忧”的服务模式,采用“一企一案”的定制化服务策略,由专业团队为客户提供7x24小时售后技术支持,24小时维护人员到场支持,进行维护保养,车辆出现任何非人为故障,公司将启动为客户提前准备的备用车辆,最大限度地保障客户正常生产工作。

在产业布局上,新氢动力将紧跟“大政方针”,在站稳京津冀区域市场的同时,还将积极参与珠三角、长三角、中部城市群和海南等地区的氢能产业建设,完成相关产业集群布局。

陈海涛表示:“我们将遵循互利互惠的原则,在做好叉车主业的同时,会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的氢燃料电池重卡、环卫车和物流车的指标任务,在珠三角地区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环卫车、渣土车和物流车的指标任务。”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