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5家质子交换膜企业喜迎“突破”

日期:2021-11-1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氢能网

2021
11/15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质子交换膜 氢能源企业 氢燃料电池企业

作为膜电极核心材料之一的质子交换膜正在加速开启国产化进程。

今年以来,采用国产质子交换膜的电堆已经实现装车,在氢能重卡、公交等领域开启示范运营。国内多家企业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国产质子交换膜正开始从试样检测向小批量商用阶段过渡。

本文重点介绍东岳未来氢能、科润新材料、浙江汉丞、武汉绿动、东材科技这5家公司的最新动态,一窥国产质子交换膜发展现状。

东岳未来

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岳未来”)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最早实现全氟质子交换膜全产业链量产技术突破并拥有大规模供应能力的企业,其燃料电池膜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依托于大股东东岳集团30多年氟化工产业基础,18年特种含氟化学品、离子交换树脂及功能膜材料研发经验与产业化技术积累。东岳未来在质子交换膜领域建立起雄厚的研发体系,公司的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SKL),是国内含氟功能膜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实验室。

东岳未来在推进质子交换膜的规模化商用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公司年产150万㎡质子交换膜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开建,东岳DMR100燃料电池膜早已满足量产车型需求,并获得IATF16949验证。

今年以来,其质子交换膜对外供货超过10000㎡以上,采用东岳未来质子交换膜的电堆已经实现装车,在氢能重卡、公交等领域开启示范运营。东岳未来已经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其质子交换膜规模化商用正在稳步推进中。

科润新材料

苏州科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润新材料”)成立于2019年4月,其技术团队经过十多年科研攻关,解决了我国钒液流储能电池和氢燃料电池领域“卡脖子”的核心膜材料难题,实现了全氟磺酸质子膜的自主化。

目前,科润新材料及其子公司凭借全氟离子膜与质子交换膜研发制造经验,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一系列荣誉,并承担了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省级以上政府重大课题与项目。

今年以来,科润新材接到10000㎡质子交换膜订单,目前已经对外交付了一半以上。公司在今年10月初与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达成B轮亿元级的战略投资协议,顺利完成了B轮战略融资,目前正在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

浙江汉丞

浙江汉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汉丞”)成立于2016年6月,作为一家含氟薄膜材料及产品研发商,旗下主要产品涵盖纳米微孔薄膜材料、超薄增强氟膜等产品,应用于新能源电池、节能环保、个人防护、航空航海、医疗等领域。

现阶段,浙江汉丞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掌握超高分子量聚四氟乙烯树脂、含氟质子交换树脂、双向拉伸薄膜及涂膜等质子交换膜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开始质子交换树脂和膜的规模化生产。

今年以来,浙江汉丞已经实现了质子交换膜批量供货,国内某企业采用浙江汉丞的产品配套150kW的燃料电池电堆,在氢能重卡上实现装车运营。公司已经建成了年产30万㎡的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可以满足国内膜电极企业对质子交换膜的需求。

武汉绿动

武汉绿动氢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武汉绿动”)成立于2020年7月,是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武汉市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专注于质子交换膜、电堆和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也是国家电投集团落地武汉经济开发区的重点项目“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的承接主体。

根据规划,武汉绿动在2020-2023年建设一期项目,一期项目规划建设质子交换膜研发平台,年产10㎡质子交换膜中试线,年产万套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和5000套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今年11月,武汉绿动年产10万㎡的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

现阶段,武汉绿动的质子交换膜产品正在进行电堆应用测试。公司争取明年开始配套相关示范运营,逐渐形成规模化应用。

东材科技

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材科技)创建于1966年,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东材科技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艾蒙特布局质子交换膜业务。

今年9月7日,东材科技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艾蒙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50万平米质子交换膜项目”,致力于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用质子交换膜的研发和制造。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