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河北唐山氢能产业规划“出炉”,向四大目标极速前行

日期:2021-11-15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11/15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规划 氢能产业发展目标 氢能产业链

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近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下称《规划》),实施期限为2021年-2025年,实施区域范围为唐山市全部区域。唐山市立足自身“港口、区位、资源、产业”四大优势,从产业链建设、氢能示范应用、载体平台建设、节能减排四个方面规划发展目标:

在发展布局方面,《规划》指出,唐山市将构建“一轴,一港、三大平台、多点支撑”的氢能产业格局。“一轴”即北京—唐山—秦皇岛氢能发展轴;“一港”即唐山港;“三大平台”即中心城区氢能科技创新平台、曹妃甸区氢能产业平台、迁安市氢能产业平台;“多点”即氢冶金示范点、重卡“柴改氢”示范点、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点、液氢枢纽示范点。

在技术发展方面,唐山市创新发展氢能产业技术,探索产学研和应用模式、氢能与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模式;将氢能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结合,探索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氢能+”新路径;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化绿色制氢技术。

在氢能应用方面,唐山市实施一批以氢能重卡、氢能绿色港口为主的氢能示范应用重点项目,试点氢冶金、氢能化工、分布式发电等多元化的氢能应用场景;创新“钢铁+氢能”发展模式,推动钢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优化氢能消费市场环境,以应用端带动制氢端。

依托京津冀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大环境,唐山市正加速发展氢能产业。目前,唐山市已吸引了中车唐山、河钢集团、中溶科技、东方电气、未势能源等企业落地布局氢能项目,为唐山市氢能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赋能京津冀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方面,唐山市正围绕打造氢能重卡为主的港口氢能物流体系,陆续推动了氢能重卡示范运行。4月至今,飞驰科技为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投入氢能重卡共20辆。6月1日,首批15辆唐山牌氢能重卡在唐山投入运营,该批次重卡在初期每天承运3000吨左右的货物运输。河钢集团首批30辆49吨氢能重卡7月在唐山市顺利投运。

《规划》为唐山市氢能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助于唐山市实现绿色转型,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氢能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