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英国氢能战略 | 到2030年实现5GW低碳氢产能

日期:2021-11-12    来源: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  作者:联盟国际合作部

国际氢能网

2021
11/1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氢能 英国氢能需求 碳排放

英国的愿景是到2030年成为全球氢能领域的领导者。为推动整个英国经济的脱碳,英国制定5GW的低碳氢能产能目标,明确计划通过Carbon Budget Six(CB6)和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以支持英国的新增就业机会和清洁能源占比增长。

一、实现碳减排目标

2021年8月,英国发布了其氢能战略规划,该战略讲述了氢能领域在英国减碳排放中的意义,以及英国想致力于做到领先级别的氢能市场经济国家之一。

英国在2035年的要求碳排放要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少78%。这就需要与已经提出的绿色工业革命的“十点计划”(Ten Point Plan)相结合,共同致力于氢能与工业相结合,大规模迅速扩张整体经济。

预测分析,2050年英国氢能需求量会达到250-460TWh,氢能将占据整体消耗能源比例的20%-35%。

二、氢能经济目标

英国公布模型表明,在2023年至2032年期间,使用500万千瓦产能的氢能可以节省约41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同一时期7亿棵树木捕获的碳量。

英国的5GW氢能产能目标实现过程中着将会有创新发展新的氢能行业诞生,预计到2030年将给英国带来9000个工作岗位及增加9亿英镑的总值(GVA-Gross Value Added)。到2030年英国政府为降低早期项目的风险,会联合私运营团体共同投资超过40亿英镑在氢能领域。有关分析表明在高度氢能应用场景下,到2050年英国的氢能经济将提供多达10万个工作岗位并增加130亿英镑的总值收入。

三、英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当前英国的氢能来源主要集中在化工厂和炼油厂。英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四个工业集群中通过CCUS达到每年减少1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同时,英国政府将于2022年初启动2.4亿英镑的氢能基金用于鼓励氢能的绿色生产,并设立6000万英镑的专项资金用于低碳氢研发,以替代目前主要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氢气生产。

英国从制氢、储氢、运输和应用场景都进行了每个时间段的规划。

1、2020年代早期(2022-2024年):

发展重点:

①制氢方面,发展小规模电解制氢;

②氢能网络方面,发展直接管道运输、区域中心、卡车运输(非管道)或现场使用;

③应用方面,发展氢能交通(公交、重型货车、铁路和航空试验),工业示范,社区供热试验。

关键行动和里程碑:

①2022年早期启动“净零氢能基金”(NZHF),投入2.4亿英镑支持部署低碳制氢项目;

②2021年决定第一阶段CCUS集群;

③2022年确定最终的低碳氢标准;

④2022年确定氢能商业模式;

⑤2023年开展社区供热试验;

⑥2022年第三季度确定将氢气掺混进天然气网络案例的推广价值。

2、2020年代中期(2025-2027年)

发展重点:

①制氢方面,至少在一个地区部署配备CCUS的大规模低碳制氢设施,扩大电解制氢规模;

②氢能网络方面,建立小规模集群的专用管道网络,扩大卡车运输和小规模存储;

③应用方面,发展工业应用,开展氢能重型货车和轨道交通试验、村庄供热试验以及氢气掺混进天然气网络试验。

关键行动和里程碑:

①2025年低碳制氢产能达到1吉瓦;

②到2025年至少建立2个CCUS集群;

③2025年进行村庄供热试验;

④2026年决定氢能供热;

⑤2020年代中期部署氢能重型货车。

3、2020年代后期(2028-2030年)

发展重点:

①制氢方面,部署多个配备CCUS的大型制氢项目和大型电解制氢项目;

②氢能网络方面,建立大规模集群网络和大规模储氢设施,将氢气网络与天然气网络集成;

③应用方面,在工业中广泛应用,部署氢能发电并提供灵活性,发展氢能重型货车和航运,开展城镇供热试验。

关键行动和里程碑:

①到2030年低碳制氢产能达到5吉瓦;

②到2030年建立4个CCUS集群;

③到2030年部署氢能试点城市;

④到2030年实现40吉瓦海上风电。

4、2030年代中期以后

发展重点:

①制氢方面,扩大低碳制氢规模,发展其他制氢技术(如核能制氢、生物质制氢);

②氢能网络方面,建立区域或国家氢能网络,将大规模储氢与CCUS、天然气和电力网络集成;

③应用方面,氢能全面应用于工业终端用户,建立氢能发电系统,更大规模的氢能航运和航空,推进天然气网络向氢气网络转换。

关键行动和里程碑:

① 实现第6次碳预算目标。

四、总结

英国是第一个通过立法来实现净零排放的主要经济体。该战略中提出英国发展低碳的目标并朝着净零碳排放量方向发展。英国将在许多方面推动氢气创新、政策和标准的多边合作,这些在重点部门内发挥着积极作用。英国明确在国际合作中要发挥关键作用,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识,进一步、更快地扩大氢能规模,向碳中和方向前进。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