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跨国巨头要在中国建更多液氢工厂

日期:2021-11-09    来源:新浪网  作者:庄键

国际氢能网

2021
11/0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兴液氢工厂 氢燃料车 空气产品

“中国这么大,一座液氢工厂是不够的,我们会在国内布局更多的液氢项目。”

在11月7日举行的进博会媒体交流会上,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总裁苏俊雄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这家跨国气体公司正在浙江嘉兴新建的液氢工厂,计划明年投产。

嘉兴液氢工厂的规划产能为每天60吨,将成为中国首座、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商用液氢工厂。但这显然不能满足空气产品公司在中国发展氢能业务的雄心。

液氢指的是温度降低至零下253摄氏度后,变为液态的氢气。其密度是普通氢气的780倍,可以更为高效地储存,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氢气运输半径的问题。

根据空气产品公司和中通快递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达成的最新战略合作,嘉兴液氢工厂建成后,将为中通快递的氢燃料物流车辆提供氢气加注服务。

11月7日,两家公司在进博会展台上签署了上述氢能领域的合作协议,将在快递业的运营场景中,推广氢燃料车辆的应用。

空气产品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氢气供应商。嘉兴液氢工厂是该公司在当地氢能源基地项目的一部分,已在去年动工。空气产品公司将为此项目投资数亿美元。

除了嘉兴液氢工厂外,空气产品公司还计划在国内建设新的液氢项目。

今年,空气产品公司已与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合资氢能公司,规划在内蒙古新建液氢工厂。去年第三届进博会上,双方就已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其中明确两家公司将探索共同建设液氢项目的可行性。

有着同样打算的,还有另一家全球气体巨头林德。林德和空气产品公司均为工业气体行业的头部企业。

今年进博会上,林德大中华区华东区副总裁、清洁氢能副总裁胡倍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最晚在明年上半年,该公司将对外宣布1-2个国内液氢工厂正式开工的消息。

在全球范围内,林德的液氢总产能为每天200吨,但其目前尚未在中国布局液氢工厂。

去年进博会上,林德宣布与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下称华谊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开启林德在中国首个液氢项目的建设。目前,林德正在与华谊集团探讨建立相关合资公司的可能性。

“目前全球气体行业每年的市场规模为1000亿美元。未来十年,光氢能就有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胡倍将氢能市场形容为一个巨大的赛道。在他看来,中国是这个赛道里最有潜力的选手。

林德去年在大中华区建立了清洁能源团队,专门负责国内的氢能业务,胡倍目前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林德总部对未来中国氢能业务的期望非常高,希望中国能成为其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氢能市场。

胡倍称,现在行业内谈论更多的是氢能发展愿景,明年或者后年,大家谈论更多的可能就是具体案例,以及如何将其放大十倍、二十倍,实现中国氢能行业的发展。

进博会为林德在国内氢能领域的市场开拓提供了契机,该公司已连续第三年亮相这一展会。在胡倍看来,发展氢业务能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与合作方建立生态圈。

他透露,今年进博会上,林德已与一家来访的重要合作方探讨,是否有可能在中国建设全球最大液氢工厂。另一位来到林德展台的山东参观者也向胡倍咨询,他们在当地有富余的氢气可供利用,是否有可能与林德展开合作。

除了液氢工厂,气体行业的巨头们也在同步布局国内的加氢站网络。胡倍称,林德明年有望在中国建成数座新的加氢站。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已参与了两座加氢站的建设,分别位于上海和山东。全球范围内,林德共建有超过200座加氢站。

胡倍认为,加氢站还存在经济性方面的困扰。其中的问题之一,是需要配置数量更多的氢燃料车,以提高加氢站的使用效率。

空气产品公司也有着扩大国内加氢站布局的考虑。该公司已在全球建有有255座加氢站,不过并未披露其在中国加氢站的具体数量。

今年8月,空气产品公司在淄博的加氢站投入使用,是其在山东的首座自有加氢站。该公司还计划在江苏、浙江布局加氢站。

苏俊雄透露,去年首次参展进博会时,空气产品公司就与数个合作方达成了在国内建设加氢站的意向,这些项目正在推进中。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