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松下电器与中集安瑞科签署谅解备忘录 共同研发氢能热电联供系统

日期:2021-11-06    来源:环球Tech

国际氢能网

2021
11/06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松下电器 中集安瑞科 氢能热电联供系统

2021年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约举行。松下集团连续四届参展,今年首次展出了以“环境”为主题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进博会首日,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以下简称“松下电器”)宣布,与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安瑞科”)及其附属公司(统称“中集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围绕松下氢能热电联供模块及技术,携手研发氢电综合应用(热电联供)端集成化产品(简称“氢能热电联供系统”),为氢电综合应用产品在中国的规模化推广进行技术投入及储备,提高氢能源利用效率,持续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施。

图:松下电器与中集安瑞科签署谅解备忘录

热电联供系统指在氢气发电过程中将供热和发电联合在一起,将发电过程中原本浪费的热能加以利用,为工业建筑或居民提供廉价的取暖用热,从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与传统的集中式生产、运输、终端消费的用能模式相比,该系统可直接向终端用户提供不同的能源种类,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运输消耗,具有效率高、噪音低、体积小、零排放的优势。

在日本,家用热电联产项目Ene-Farm已经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果,而松下生产的热电联供系统凭借较高的发电效率、较长的使用寿命以及较低的成本优势,在全日本已安装Ene-Farm装置中占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集安瑞科是国内清洁能源装备龙头供货商及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先行者,业务涵盖了氢能制、储、运、加、应用等各个环节,具有先进的集成及智能制造能力和庞大的清洁能源客户基础。

在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松下电器将提供建筑用氢燃料电池模块,中集安瑞科将提供相关氢能装备及系统集成技术,双方将结合各自的技术优势联合研发模块化氢能热电联供系统,共同生产加工,并推动其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中国科技部9月发布《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21年度定向项目申报指南》指出,要结合副产氢、绿氢在工业园区内加注、供热、热电联供需求,打造“氢能园区”试点工程。

2021年9月,在中集安瑞科与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的宝武运管楼氢能热电联供示范系统集成及楼宇应用方案设计项目上,在一期工程上搭载松下氢能发电设备并成撬实施“1.4千瓦氢能楼宇热电联供试验装置”。

松下集团代表董事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表示:“随着中国对氢能的关注及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对氢能在热电联供领域的探索,已经开始向示范应用阶段迈进。现阶段,中国部分省市已提出发展热电联供的计划。中集安瑞科是国内领先的氢能全产业链设备供应商,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和本土化优势。通过本次合作,松下电器将携手中集安瑞科共同开拓庞大的氢电综合应用产品市场,以迎接中国氢能行业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先生表示:“与目前主流的煤电气电采暖方式相比,氢能热电联供系统在经济性、能源效率和清洁性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是合理高效利用能源的有效途径。未来我们将运用在清洁能源制、储、运、用核心装备制造能力结合松下的氢电产品技术优势,共同推动氢能冷热电综合应用在中国市场不同应用场景创新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