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巴拉德余凌:降低成本是实现氢燃料电池真正商业化的关键目标

日期:2021-11-05    来源:氢促会

国际氢能网

2021
11/05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车 氢电池加氢 巴拉德

“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近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巴拉德”)亚太区销售与市场总监余凌表示,在新的政策下如何实现产业化,巴拉德重点关注应用和降本两个方面。

余凌介绍,巴拉德是创立于加拿大、上市于纳斯达克的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中国潍柴,工厂也设在中国。巴拉德在全球有900名员工,大部分是研发技术人员,大约有1400项专利,在全球部署了3000多台设备,目前有6个涉及电池的轻轨项目和船舶项目,并与奥迪合作了氢燃料电池车,现已进行了超过35000小时的运营。

“巴拉德一直致力于从膜电极到电堆到模组和车辆集成的技术,”余凌指出,在北美以及在欧洲的大部分地区,氢燃料电池是主动力,锂电池占比很小,在北美的50台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了380万公里。“在中国,巴拉德车辆也超过了3000台,主要的应用城市在广东、山东和上海。”余凌认为,目前氢燃料电池非常适合重载的应用,未来几年大巴和重卡是主要应用方向。

余凌指出,轻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方向。“巴拉德在佛山高明区有一条氢燃料电池的轻轨线路,是世界上首条商业化的氢燃料电池轻轨,功率200千瓦,单次续航100公里,最高速度70公里/小时,累计超过21万公里,出勤率达到99.7%。”余凌说,“未来,在四川和其他地区会有不同的轻轨项目出台,包括秦皇岛、佛山也会有更多的轻轨项目,这应该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余凌指出,最近国际IMO发布了碳排放对船舶的应用,和锂电池应用相比,氢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应该是一个绝对的完美应用,特别是在远洋和重载的领域。“巴拉德正和挪威ABB合作开发兆瓦级的船舶、渡船以及内河的驳船”余凌介绍,“巴拉德在丹麦成立了一个卓越的海事中心,并在今年6月宣布了一款主要针对船舶应用的新产品。”

余凌认为,通过制氢电池加氢可以看到调峰调谷,进行填补高峰期的用电需求。巴拉德具备世界级的测试设备和能力,每年有超过40万小时的测试数据可以不断地优化产品。“从单电池到模组的测试,巴拉德有100多个北美的测试台、几十个山东的测试台,很多的环境仓以及定制化的测试服务。”余凌介绍,“另外,巴拉德先进的制造工艺也正在投资新的膜电极,还有电堆的制造工艺,以最快的扩展MA的工艺,同时也在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巴拉德与山东潍柴在电堆方面进行合作,正在生产新的模组和电堆,这个产能将扩大到1.66GWh。

在实现燃料电池商业化方面,余凌认为降低成本是关键。他表示,巴拉德未来三年的成本可以降低70%,也就是在目前的基础上降低70%,并重点介绍了如何从四个方面实现此目标。

一是通过与行业的战略合作伙伴达成批量化生产的协议,同时整合供应链体系。

二是从膜电极降本、工程设计、改性和减薄三个方面来实现燃料电池商业化。

三是通过合资公司的量产降低成本。“在生产工艺上,巴拉德合资公司的量产有双极板的生产线和潍柴的生产线,”余凌介绍,“目前,潍柴的自动化生产基本上实现了,在潍柴的自下一代的质子膜,巴拉德计划2023年实现这个目标。”此外,巴拉德将通过三年三个方面实现电堆成本降低70%。

四是系统降本。余凌认为,如今燃料电池行业最核心的技术是电堆。但是系统的成本相对于BOP的成本很高,巴拉德需要和整个厂家,包括空压及氢气循环泵还有冷却机一起合作。“如何降低成本提升寿命,两者一起才能真正实现氢燃料电池真正的商业化。”余凌表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