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中复神鹰引领国产储氢瓶用碳纤维发展

日期:2021-11-0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氢能网

2021
11/0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复神鹰 储氢瓶 储氢设备

11月1日,中复神鹰在《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关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一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下称“问询函的回复”)中披露了其碳纤维业务在氢能领域的应用进展。

中复神鹰成立于2006年,是由中国建材集团控股的集原丝、碳丝及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具有一定规模的T300、T700、T800和M30的碳纤维生产和销售能力,并且实现了T800级碳纤维向国内市场的供货,具备了在航空航天及重点工业领域推广应用的条件。前不久上交所恢复了中复神鹰科创板IPO发行上市审核,其目前正接受相关问询。

中复神鹰在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压力容器领域的碳纤维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储氢瓶业务,具体为使用碳纤维缠绕压力容器内胆。2021年以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推出,国内多个省份宣布将在“十四五”期间大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该领域的碳纤维应用前景广阔。

压力容器用碳纤维销量实况

中复神鹰在问询函的回复中披露了其碳纤维在压力容器领域的具体销售额和销售占比情况:

2019年,公司经过多年的客户开发和产品验证,完成了多家压力容器客户的产品型式认证,对该领域的供货量大幅提升,压力容器领域的销售收入相比2018年增长150.63%,销量较2018年增加142.78%,销售单价较2018年增加3.23%。

例如,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于2018年完成使用发行人碳纤维的CNG气瓶产品型式认证,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于2019年完成发行人产品的型式认证。该等客户采购量上升,导致2019年度公司该领域的销量大幅增加。

在中复神鹰的压力容器合作客户中,其关联公司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下称“中材科技”)所占比重相对较高。

中材科技是中复神鹰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材科技以车载压缩天然气气瓶、燃料电池氢气瓶和大口径复合材料运气单元为主营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气体储运、无人机及特种装备等多个领域,拥有纤维缠绕气瓶的压力容器制造资质,中材科技采购碳纤维主要用于压力容器的缠绕。2018年、 2019年、 2020年和2021年1-6月,中复神鹰对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关联销售碳纤维收入分别为1,043.80万元、 2,628.56万元、 1,709.94万元。

2020 年,由于公司产能限制以及碳/碳复合材料等其他领域客户对于公司碳纤维价格上涨的接受程度更高的影响,公司当年压力容器领域的碳纤维销售量合计 548.61 吨,与 2019 年相比仅略有增加。2021年上半年,公司压力容器领域碳纤维销售量达 263.57 吨。

扩大车载储氢瓶用碳纤维业务

相比于国内其它几家碳纤维生产企业,中复神鹰在压力容器领域的先发布局优势明显。

目前光威复材正在拓展压力容器领域的销售但尚未形成大批量供应,中简科技目前聚焦军工领域未进入压力容器领域,恒神股份正在开展缠绕储氢气瓶碳纤维的性能与工艺研究。因此,中复神鹰碳纤维产品相比国内竞争对手而言,在压力容器领域具有领先优势。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供氢系统领域曾一度遭遇碳纤维紧缺的情况,由于日本东丽的碳纤维一度断供,曾造成压力容器领域的碳纤维供应紧张,而中复神鹰是国内市场极少能供应车载储氢瓶用碳纤维的企业。

为应对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储氢系统领域持续增长的需求,中复神鹰也在不断扩建T700碳纤维的产能。

“目前公司T700碳纤维材料新增加的产能达到6000吨/年左右,预计在今年年底会实现11000吨/年的规模。”中复神鹰一位内部人士在今年8月曾表示,公司新增的产能中有20%左右用于车载供氢系统等氢能领域。

随着中复神鹰等国产碳纤维企业产能的释放,国内储氢瓶用碳纤维供应紧张的局面在今年年底会有很大程度的改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