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浙江舟山打造“绿色能源” 政企携手探寻绿色氢能产业

日期:2021-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项菁

国际氢能网

2021
10/30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革命 清洁能源转型 氢能源产业

“我们正处于抢抓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的关键期。如在石化领域,将积极拓展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完善,以绿色制氢工厂为核心产业,为石化园区及拓展区供应绿氢,提高氢能在石化园区生产、运输、供电、供热等领域的应用……”

面对全球石化和新能源领域知名企业代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舟山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29日介绍了舟山油气产业新机遇。

作为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暨大宗商品投资贸易推广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当天,由舟山市投资促进中心、中共舟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舟山市石化和新能源产业对接会在浙江舟山举行,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等30余人与会,共同探讨石化和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对接会现场进行人才政策推介

“聚气发展”:能源革命之下向绿色变革

舟山背靠长江三角洲腹地,面向辽阔的太平洋,港口岸线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拥有通江达海的地缘优势。

2017年4月1日,选址舟山的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4年来,当地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特色化发展道路。

时下,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浙江自贸区如何站稳时代脚跟,以新路径重塑油气全产业链的竞争力?这一场政企面对面的对接会成为一座重要桥梁。

对接会数据透露:2020年浙江自贸区共实现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等大宗商品交易额6550亿元,其中油品交易额5200亿元。服务海事方面,2020年供油量突破472万吨、结算量848.88万吨,分别占全国30%、50%以上,供应量年均增长45%,舟山港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六大船加油港。

在油气全产业链变革中,绿色元素凸显。譬如规划面积17.10平方公里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拓展区于4月22日获浙江省政府批复,为下一步发展石化中下游产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全国首个民营千万吨级的新奥LNG项目建成投用,年接卸能力500万吨,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气源基地。

从各地看,定海工业园区聚焦石化的未来,培育了绿色石化基地拓展区。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周军波介绍,该区依托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聚醚多元醇及周边原料延伸发展高端、绿色功能材料,包括绿色环保聚氨酯制品、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努力为舟山及浙江绿色环保产业提供支撑。

“以变应变”:大变局下走独特路径

此次对接会聚焦石化和新能源主题,除了推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环境、舟山石化及新材料重点区块投资环境等,当地还拿出人才新政,期冀通过引才、留才,助力绿色变革。

对接会上,舟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舟山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陈杰辉介绍,去年以来,舟山在健全“1+10”人才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人才政策迭代升级,如率先实行既奖人才、又奖用人单位、还奖推荐主体的“三奖制”机制,还整合大部分舟山市级人才工程,推出支持高端人才创业创新的“舟创未来”海纳计划。

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舟山油气行业未来路径几何?夏文忠谈及,结合舟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现有绿色能源巨大需求,当地积极谋划打造“清洁能源转换示范区”,同时以科技和政策创新为驱动,加快推动LNG、可再生能源(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海洋能发电、储能设备)、氢能源等产业发展。

以六横岛为例,该岛是黄金海岸线与长江水道交汇枢纽,也是中国南北航线中间点,资源禀赋突出、能源产业基础雄厚。舟山群岛新区六横管委会副主任吕辉说,“十四五”时期,当地以“海上能源岛”建设为目标,以“可再生能源+储能+联合制氢”为主线,大力推进LNG、氢能、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港航物流等五大产业建设。

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舟山今年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舟山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氢能发展路径。而在石化领域,当地将积极拓展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完善,以绿色制氢工厂为核心产业,为石化园区及拓展区供应绿氢,提高氢能在石化园区生产、运输、供电、供热等领域的应用。

“舟山是一座开放、包容、创新、活力的群岛城市。”夏文忠最后畅言,相信在世界油商大会这个合作交流的大平台,各方都能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寻求“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石化产业发展出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